医学专业有机化学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

时间:2022-11-08 10:25:41

医学专业有机化学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

摘要:针对当前医用有机化学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内容多、学时较少,学生化学基础参差不齐等,为了全面提高医用有机化学的教学质量,本文通过精心组织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等方式,对医用有机化学的理论教学进行了探索与实践。

关键词:医用有机化学;教学改革;实践

为了顺应高等教育改革的发展,医学院校的教育改革势在必行。作为医学各专业如基础、临床、五官、预防的必修课,医用有机化学不仅可使学生进一步获得基本的有机化学知识,而且为后续专业课程如生物化学、生理、药理等奠定基础。此外,医用有机化学中的诸多内容也是毕业生将来从医需具备的常识。然而,在目前地方医学类院校,医用有机化学的理论教学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大体包括:(1)学生普遍认为有机化学内容较杂,记忆困难,而且有机反应机理抽象不易被理解,因而对这些内容感到乏味,继而影响到其他部分内容的学习;(2)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学校内部的学科结构,课程的设置发生了较大变化。医用有机化学等传统学科的教学时数被压缩,而且该课程一般被安排在一年级下学期,此时许多医学专业课还未开设,使学生难以将有机化学基础知识与医学专业相结合,导致学生学习积极性不强;(3)在部分省市的高考模式中,一些学生没有选修化学,这部分学生的化学基础很薄弱,从而增加了医用有机化学的教学难度。这些使医用有机化学的教学面临了严峻的挑战。因此,为了使学生在有限学时内尽可能的掌握基础知识,我们结合医学专业特点,对教学设计、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与实践。

1理论联系医药应用实际,培养学生的主体能动性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探求知识的源动力。因为医用有机化学的授课对象是医学专业学生,如果教师在授课时尽可能的理论联系医药实际,必然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否则,将会扼杀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将达不到好的教学效果。例如在讲立体化学一章时,教师可结合一些具体事件,如反应停事件当中,R构型反应停具有治疗疾病作用,而S构型反应停却具有致畸作用。现在临床上许多药物分子结构中都存在手性中心,手性药物的开发与临床研究已成为医药工作者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此外,在自然界中,糖的构型为D-构型,氨基酸为L-构型,人类的生命本身就依赖于手性识别,如人们对D-构型糖、L-构型氨基酸能够消化吸收,而其对映体对人体则无明显作用,甚至有毒副作用。在基本有机反应类别中,自由基反应与人的衰老和疾病有着重要的联系,如人体内活性氧自由基具有免疫、信号传导功能,但如果该自由基过量,就会对体内正常的细胞和组织产生破坏,从而引发心脏病、老年痴呆、肿瘤等疾病。通过这些与生命密切相关的具体事例,将会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实际上,讲授医用有机化学的老师许多是非医学专业出身,这给教师提出了更严峻的考验,教师不仅要掌握本专业知识,还要了解相关医学专业的课程。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要注重有机化学与医学相关学科的联系内容,将有机化学知识外延,搭建医用有机化学与生物化学、生理学、药理学理论知识之间的桥梁,让医学专业学生明确学习的方向,从中深刻体会到医用有机化学对医学专业的重要性,从而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2改革教学内容及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为了适应当今教学改革的发展和医学专业人才的需要,我们有必要对教学内容进行适当调整,即对精讲、略讲和自学内容部分进行分类,如对有机反应机理部分进行适当略讲,适当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借鉴前人的教学经验,形成一套适合自身院校的教学内容。随着现代教学手段的普及,采用多媒体教学不仅可以增加信息量,而且使教师在较短时间内向学生能传授更多、更新的与本学科相关的知识。在制作多媒体课件过程中,充分利用如Chemdraw,Flash等软件展示化合物的空间结构,并形象模拟经典有机化学的反应历程,使学生更易接受课堂内容。一个好的多媒体课件对老师的授课起到很好的作用,若在此基础上合理安排教学时间,主次分明,则会使课堂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教学方式上,可采用启发式教学,注意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随着PBL(Problembasedlearning)教学模式的日益盛行,以学生为主体,指导老师参与或引导的探讨式教学模式在部分章节中也将逐渐得到推广。最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也是教师搞好教学工作的一个必备要求。在教学过程中,师生间应建立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桥梁,学生便会积极主动的完成教师交给的任务,以此作为对教师情感上的回报。

总之,为了顺应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要求,医用有机化学的教学改革需同步进行。然而改革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其中未免会产生些失误,但作为一名医用有机化学的教师,只要根据自己所在院校学生的实际,不断积累总结教学经验,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就能使医学专业学生学好这门课程,为将来的学习和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张雪娇.浅谈临床医学专业有机化学教学的几点体会.广州化工,2016,44(11):224-226.

[2]唐子龙.注重有机化学绪论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1,3(11):90-91.

[3]HussainS.P.;HofsethL.J.;CurtisC.;etal.Radicalcausesofcancer.Nat.Rev.Cancer,2003,3:276-285.

[4]刘军,陈生弟.PBL教学在医学教育中的应用与前景.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3,28(4):5-6.

[5]梁俊,邓健,罗虹,等.医用有机化学理论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基础医学教育,2014,16(6):437-439.

作者:章佳安 姚刚 单位:湖北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