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贡嘎机场医学媒介

时间:2022-05-07 04:22:00

透析贡嘎机场医学媒介

西藏航空口岸位于贡嘎县甲竹林乡,距县城6km,距拉萨市56km,目前是西藏唯一的国际航空口岸。机场周边是农户、农田和灌丛。适宜种植青稞、小麦、油菜、豌豆和马铃薯等一年一熟喜凉作物,周边环境卫生较差,整体环境适宜啮齿动物的生存与繁殖。为详细了解拉萨贡嘎机场医学媒介种类、分布、季节消长及生境特点,本研究2006~2009年对机场的啮齿动物、医学媒介生物进行了调查,希望能对当地的自然疫源性疾病防治有所贡献。

1材料与方法

1.1自然生境调查

利用机场气象数据系统,调取近年来机场气象数据库相关数据,获得贡嘎县年平均气温、降水、日照等信息。查阅机场建设基础资料,取得相关信息。

1.2媒介生物监测

1.2.1啮齿动物监测2006年5月一2009年5月,采用夹夜法,按生态环境与使用功能划分为飞行区(机坪和部分绿化)、货运区、办公区、绿化带区(公共区域、候机楼前绿化带)、食品餐饮区(民航宾馆、亚雪布卤制食品厂)及环保设施区(机场周边400m防护带的农田、灌丛)等6个功能区域,在其中按照不同的生态环境共选取12个监测点…。对贡嘎国际机场范围内及环保设施区400m隔离带,调查鼠类种群构成和季节消长情况。

1.2.2鼠体寄生虫检测将捕获的鼠类利用显微镜进行寄生虫检测。

2结果

2.1自然生境情况

贡嘎县位于西藏南部、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区南岸,山南高山宽谷区,隶属山南地区,县府驻吉雄镇。属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区,日照时间长,长冬无夏,春秋相似。年平均气温6℃,1月平均气温一2.1(℃,7月平均气温16.3℃,年日照时数为2600~3300h之间;年平均气温在一0,6~8.8℃,最高气温在l8~32℃之问,最低气温在一37一一16之间。年降水量200~500[I1[I1.本地区降水量的变化为单峰型,季节分配极不均匀,降水高度集中在6~9月。机场占地5500亩,停仉坪2.075万m,候机楼0.96万平方米,跑道长4000nl,宽45In。西藏航空口岸海拔3580m,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之一。经过多年的不断完善,现在新老候机楼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可满足2010年旅客吞叶量110万人次、高峰小时1300人次的要求

2.2啮齿动物种类组成及分布

贡嘎机场以松田鼠为优势种,鼠种类构成见表1。拉萨国际机场鼠密度有一个密度高峰,即5~6月,峰值为5.67%(冈1),与首都饥场1998~2000年调查结果基本致j。密度峰值与当地气候转暖、万物开始生长有关,之后有降低趋势。

2.3不同生境分布

2006—2009年西藏拉萨国际机场口岩不同生境分布见表2。

2.4检获鼠体蚤类情况

在捕获的36只啮齿动物中,从其中19只体外检出寄生蚤46只,隶属4属4种(:羡3、4),属种构成与西藏亚东地区基本一致。

3讨论

从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出不同场所的鼠类分布有所变化,发现的松田鼠、藏仓鼠、白尾松田鼠、黄胸鼠、黑唇鼠兔、小家鼠为常见鼠种、灰尾兔为青藏高原特有种,松鼠为优势种,而我国黑江龙省中俄边境几岸地区农田中以黑线姬鼠为优势种。生活区和办公区的鼠密度最高时分别为39%和24%,主要鼠种是松田鼠,而现在已经迁徙到环保设施区,机场范围内的鼠患已经大为减少当然,今后还必须加强宾馆、餐厅、生活区等重要场所的灭鼠工作,进一步完善防鼠设施,坚持常年灭鼠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春、秋两季的灭鼠工作,加强爱国卫生管理,彻底清除夕E角、消除鼠类栖息场所,巩固灭鼠达标成果.创建无鼠害机场。按照综合防制治理原则,开展全机场环境改造,消灭孳生地,建立防鼠设施,采用物理和化学的方法进行消杀等。西藏航空13岸区域内的鼠形医学媒介生物,种群密度高,种下分类复杂,一年四季均有活动,兀明显冬眠期鼠体染蚤率与是否经常开展地面游离蚤消杀活动有关。如结合爱国卫生运动,进行地面游离蚤滞留喷洒,鼠体染蚤率显著下降,反之则明显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