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高等护理专业学生心理问题

时间:2022-07-13 05:49:00

透析高等护理专业学生心理问题

1对象、内容与方法

11对象:在校2002~2004级对500名大学生进行开放式问卷调查,其中护理专业女生282人,其他专业男生218人,城市学生262人,农村学生238人,年龄17~21岁。

12内容:调查学生入学后,因为学校和生活环境、家庭经济状况、学习方式和成绩、就业和择业的困惑,而引起的心理问题。

13方法:自编问卷调查表:①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以抽到班级为测试单位;②按统一的话语解释题目内容,学生之间不讨论、不记名,一次完成;③专人发卷,并等候收卷;④回收答卷500份,统一筛选,判卷,有效问卷492份。用百分比进行系统分析。

2结果

百分比(%)调查项目来自农村来自城市女生男生环境因素40.115.632.112.2经济因素44.620.122.213.1学习因素16.413.147.323.2工作因素25.218.440.316.13讨论

3.1对形成心理压力原因分析

3.1.1环境因素:高护专业的学生中有许多人来自农村,进入大学后与家乡的环境、生活方式及人际交往反差较大,都有个适应的过程,如果有的同学不能很快调整好心态,适应新的生活,容易造成心理压力,而出现心理问题。

3.1.2压力因素:

包括经济压力与学习压力。经济压力:据了解普通高校学生一年的费用平均1万元左右,这个数字对于农村来的和在城市生活但是家庭拮据的学生是一个巨大的压力。学习压力:现在大学生除了必修课外,再加上国家的四、六级英语务必过关才能拿到学位证,使他们整日忙着考试、英语过关、计算机达标等,也给学生造成了心理压力。

3.1.3工作因素:护理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就业面相对较窄,而且在社会上得不到重视甚至歧视护士以及现在越来越多的医疗纠纷,无形中给护生造成了较大的心理压力。

3.1.4女生心理压力大于男生:高等护理专业女生心理压力大于其他专业男生,农村学生的心理压力大于城市学生。

3.2对策:基于以上原因,对高等护理专业的学生产生的心理压力都可能使她们出现心理问题,最后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所以应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使她们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

3.2.1积极响应教育部在大学院校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的部署,尽快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3.2.2建立心理咨询中心:

建立学校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中心,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还可在下属学生年级设大学生身心健康辅导站可为一般心理困惑学生提供咨询服务的任务,每个辅导站都建有详细的“服务日志”,并与校心理咨询中心保持着密切联系,提供心理健康辅导。

3.2.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在全校可多举行各种形式的心理讲座,在班级可召开“敞开心扉”讨论会,等,让大家能够畅所欲言,把心中的不快得到发泄,减轻压力。

4结论调查提示我们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把做好学生心理教育做为每个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全心全意开通各种渠道,让学生的心理压力有疏通和宣泄的途径,减少成长中的困惑、苦恼和压力,成为身心健康的医务工作者。

本文在抽取调查对象时,考虑到护理班的学生女性占绝大多数,要想了解男女性别对心理问题产生的差异性,特抽选了部分其他专业的男生参加进行比较。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就业压力的增加,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具体表现在学生适应能力、英语和计算机考级、职业生涯设计、人际关系沟通、就业去向选择等方面。要让高护生发展健全的人格,使他们的知识结构和行为能力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态势,就必须重视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