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健康的春季养生

时间:2022-04-25 04:57:00

透析健康的春季养生

曾经健步如飞,曾经手脚不停,曾经像上足了发条的钟表,曾经像陀螺不停的转动,整天忙于工作,随便吃点饭足以果腹即可,以为自己会永远这样生活下去。不想突然一天,俺这台机器出了故障,必须大修。

将近六年了,在维修自己这台机器的过程中,知道了不光要医学手段修理,注意保养更重要。

感觉自己是敏感体质,一到季节变换,身体相应就会发生变化,感冒了,嘴唇干裂了,腰酸腿疼了......内在、外在的毛病都来了。我不得不在季节更替时注意调整饮食。

先说我在春季的养生方法。

一、起居运动

人们大多会“春困”,但解决这个问题不能靠多睡觉,应该早睡早起,坚持经常到室外、林荫小道、树林中去散步,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以顺应春天生长之气。春季郊游、加强锻炼,能增强抗病能力,不易疲劳。

我每天上、下午分别散步半小时左右,然后打乒乓球,或踢毽,或跳绳,当然锻炼要适度。

二、饮食防病

中医认为,春季宜养肝。尤其是我的肝脏不好,所以我很注重多食甘味食物。每天至少吃三枚大枣,不是有“一日吃三枣,长生不显老。”的说法嘛。

多用各种米和豆煮粥,孩子们适宜多喝骨头汤以补钙,强壮身体;老人要多吃温阳性食物,比如多吃炖鸡,多喝鸡汤。吃应季新鲜蔬菜,多吃大葱、生姜、大蒜、韭菜、洋葱等温性食物,能起到祛阴散寒的作用。

北方大部分地区春季多风干燥,很多人容易咽喉疼痛、口臭、便秘,也就是“上火”。适当多吃点养阴润燥的食物,如蜂蜜、梨、百合、冰糖、白萝卜等,具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另外,多开窗通风,常晒被褥,防止细菌滋生,减少疾病。

我的春季养生的重头戏就是吃野菜。沐浴着明媚的春光,把一颗一颗油绿的荠菜、蒲公英挖出来,然后做成包子、饺子,凉菜等,其味道和营养胜过各种美味佳肴。挖野菜锻炼身体,吃野菜滋养身体,一到春天我就充分的享受着大自然的赐予。

防病胜于治病,希望每个人都注意平时多保养身体,不要等到自身这台机器出故障了才维修,有时健康失去了不一定都找得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