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艺术与视觉传达设计艺术的影响

时间:2022-03-09 09:31:15

国画艺术与视觉传达设计艺术的影响

在百花齐放的文化产业中,现代社会文化创意产业中出现一项重要的发展成果——视觉传达设计艺术。视觉传达艺术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主要是因为视觉传达设计艺术与商业息息相关,有较强的功利性和实效性,并面向广泛的社会,视觉传达设计艺术也因此有了自己的特征。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在发展过程中学会了借鉴与传承,特别是国画艺术,深入研究国画艺术,大量借鉴与运用国画艺术所特有的表现手法,促使视觉传达艺术设计更加全面,提高了自身的综合实践能力。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传统国画艺术也在不断突破与创新,探索出一条全新的道路,并向视觉传达设计艺术借鉴,利用其中最可贵的手法,运用到现实的创作中。故,国画艺术与视觉传达设计艺术之间有着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紧密关系。也正是因为如此,在艺术领域中,国画艺术与视觉传达设计艺术相互影响,促进彼此相互发展。本文基于此,重点分析国画艺术与视觉传达设计艺术的特征,并从两方面分析国画艺术与视觉传达设计艺术之间的相互影响。

一、国画艺术与视觉传达设计艺术的特性

(一)国画艺术与视觉传达设计艺术之间的共性

其一,国画艺术与视觉传达设计艺术的表现形式具有共同点。中国传统绘画是用蘸有水、墨水和颜料的刷子在丝绸或纸上绘画。它还注意点、线、面和颜色的排列。视觉传达设计是以视觉艺术形式向信息接收者传达某些信息的过程。在此过程中,诸如点、线、表面和颜色之类的元素将以合理的方式排列。因此,就表达而言,它们都属于视觉艺术系统的范畴。其二,两者都体现了作者独特的审美个性。就国画艺术而言,国画画家在绘画中表达了自己的审美情趣,表达了自己的情感和情感,画面、情感和美感融为一体,形成了画家独特的审美风格。就视觉传达设计艺术而言,尽管其创作考虑了客户和市场因素,但不可否认的是,作者在作品中表现出独特的审美个性,并在作品中充分体现了现代直观的“美”,消费者看到的也是作品中独特的审美表达。

(二)视觉传达设计艺术与国画艺术顺应时展的特性

国画起源于汉代,在漫长的历史中经历了它的高峰和衰落。在当今的新历史时期,中国绘画艺术正在焕发新的活力。画家积极寻求传统绘画艺术与现代社会的联系点,并不断完善国画艺术,使其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从发展轨迹来看,中国画还具有适应时展的特点。具体而言,这种适应时展的特征体现在创作过程中对现代创作技术的吸收,以及将现代人的物质、精神和生命形式整合到中国绘画的内容中。视觉传达设计艺术是现代社会产生的一种艺术形式,与数字技术的产生和发展密切相关。从整个发展过程来看,它具有适应时展的特点。其一,视觉传达设计艺术涉及多个学科,并已在多个领域得到有效应用,体现了其适应时展的特点。其二,视觉传达设计艺术具有深厚的文化和哲学内涵,可以体现时代精神。尽管视觉传达设计的艺术是相对商业的,但设计师必须从比商业更高的角度进行创作,这种更高的角度是在思考人类并思考其生活环境,而这恰恰是每个时代的人正在探索的问题,因此它顺应了时代的发展。

二、视觉传达设计艺术与国画艺术的相互影响

(一)借鉴中国画的构图手法深受中华传统文化影响,绘画创作的终极目标是实现画面布局与人文精神的高度统一。其中,在思想精神追求上,我国注重的是一种宏伟的精神。另外,中国画也非常重视表现自然界产生的独特之美,并在色彩、笔墨语言上协调一致。布局、章法是我国对创作构图的一种俗称,在中国画创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控制布局和章法,可以使作品的创作思想更加丰富,主题表达更加生动,在现有的空间位置内,通过十分巧妙的构图方法,实现创作的目的,构图方法多种多样,其中最为常见的有边角式、鸟瞰式和散点式。在中国画创作中,应用范围最为广泛的是散点式。与视觉传达设计比较而言,类似于焦点透视,不同的是中国画创作,一般都是以长卷、立轴为主,且讲究的是大场景和大场面,这种构图方法可以有效将不同的大场景或者不同时间的大场景有效融合在一起,呈现出一幅巨作,在画面中可以看到不同的场景和不同的流动视点,使中国画创作更具有境界与深意。单纯从构图手法来看,视觉传达设计构图与国画构图有着一定的相同之处,同样是构图形式多种多样,其中,比例、调和对比、单纯齐一、对称均匀是比较常见的构图形式。国画艺术构图方法与视觉传达设计构图手法有着密切的联系。比如国画艺术中的布白,在视觉传达设计中,将图形与底图之间的相互转换,实现图形与底图色彩之间的相互衬托。但是在实际设计中,有的以画整体作为背景,然后配上相应的图形符号。在商业广场上,视觉传达设计多是采用一种构图形式,部分设计人员也会采取多元的构图形式,以吸引消费者的眼光。

(二)视觉传达艺术语言滋养了国画艺术

例如,何曦的绘画作品《陌生》中充满了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处的寓意,也是作者想表达的重要内容,如图1所示。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人类为了进一步发展,对大自然资源进行无止境的开发利用,大自然生态系统遭受到严重破坏,虽然部分鸟类可以自由翱翔在天空之中,但是却没有栖息之所。在创作之时,作者运用精巧的画面语言,精确表达出天空中的小鸟,且仅使用一种颜色来赋予鸟类形状,表现手法精妙绝伦。作品中的玻璃代表了人类居住的房屋。图片的规律性很强,并重复了分层的效果,更生动地显示了当代公众日常生活中的状态——在钢筋混凝土和高层建筑之间穿梭,每天奔波。作者在绘画创作中使用简单的语言和优雅的色彩,图片的构图形式利用了视觉传达设计作品中空间构图语言的重叠结构。在空间方面,作品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上半部分是一只鸟,下半部分主要是玻璃屏幕。同时,不同尺寸的表面层以有序的方式彼此堆叠。最后,出现线条,这是重叠和近似组成的重要表达形式。重叠法主要用遮挡关系来反映空间感,并且近似构图基于基本图像,具有适度的变化,但又不失其魅力。

三、结语

在发展的道路上,国画艺术与视觉传达设计艺术携手前进,彼此之间相互借鉴、共同发展,并探索出一套全新的创作手法,促使两者学习到不同的艺术表现手法和内容。这提高了两者的创作能力,丰富了艺术形式和艺术语言,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时展的需求。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国画艺术与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定能相互影响、相互融合,为社会大众带来更为丰富、优秀的作品。

作者:邓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