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技能大赛对中职学生的影响

时间:2022-01-03 11:06:35

试议技能大赛对中职学生的影响

技能大赛活动一般分为学校、市、省、部级等赛事,通过层层选拔、优中选优的方式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别的技能竞赛。学生在竞赛中取得各种荣誉和成绩,激发学生对所学专业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专业技能的积极性,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技能比赛成绩得到企业和社会广泛认同,特别是在技能大赛中取得荣誉的学生倍受企业亲睐,一些用人单位竞赛现场就与学校或学生签定就业意向合同。通过技能大赛引发的技能学习热潮,有效拓宽了中职学生特别是获奖学生的就业与创业渠道。

一、技能大赛在中职教学实践中仍需解决的一些问题

技能大赛对职业院校教学改革的积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有效促进了职业院校课程改革、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和校企的对接合作。但在教学和竞赛指导实践中,也发现了一些需加以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一是理论教学与技能实践仍在一定范围存在脱节现象。有些课程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无法跟上行业的发展,专业课程更新慢,技能实训安排少,游离于企业生产和行业发展的要求,通常在技能大赛期间才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强调专业理论在实践操作中的运用。二是常态化校企对接和长期性实训基地建设落实不到位现象。中职教育经费紧张情况,客观上存在插花艺术等农林类中职教学资金投入少、实践设备和耗材不足、长期性实习实训基地缺乏等情况,导致学校在教学过程中不能正常完成实践教学任务。有时为了在技能大赛上取得好的成绩,教师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学生进行专业技能训练,甚至聘请企业专家到校指导或将师生送往企业集中强化培训,造成教学资源的浪费。三是“为赛而赛”现象仍在一定范围存在。由于各级技能大赛的时间跨度较长,参赛人员的选拔、训练需要较长的过程,授课教师未能科学安排理论知识教学与技能实践指导,因此不能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层层选拔,而是直接挑选个别优秀学生作为参赛选手进行单独辅导,使其他的学生未能从技能竞赛中受益,违背了职业教育通过技能大赛提高中职学生技能水平的初衷。此外,由于教师长期在校执教,与岗位实践相脱节,多数教师仍缺乏具体的实践经验,专业技术水平有限,导致在技能教学与技能大赛指导上出现力不从心的现象。

二、技能大赛成功运用于《插花艺术》教学的具体实践

1.以技能大赛为载体,改革课程教学内容。插花技能竞赛项目设置、工艺要求,通常与行业发展和企业生产相一致,其考核标准主要是针对插花员的实际岗位任务设定的。为此,我们在插花艺术教学中主动邀请插花艺术行业、企业的专家一起参与到教学改革实践中来,召开插花员岗位能力分析会,探讨插花员技能的项目要求和评估标准,确定插花员职业岗位人才规格、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的目标定位,共同制定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评价标准。在教学实践中以技能项目为载体,遵循由简单到复杂、由单一到综合的规律,确定花束制作、东西方插花制作与现代花艺制作等项目内容,每个项目包含若干个项目模块,使《插花艺术》教学内容与就业岗位零距离对接。

2.以技能大赛为契机,改革课程教学方法。结合插花技能大赛的竞赛项目,首先在教学过程中引入项目教学法,把项目课程列入每学期应完成的教学任务,同时作为技能竞赛的基本训练项目,达到教学项目与技能训练的完美结合。如2012年我市中等职业技能插花竞赛内容包括8字形丝带花、四面观花束、S形插花作品的制作,属于中级插花员考评内容,涉及到花束制作和不对称式插花作品制作项目内容。由于平时学生就已学过这些技能,教师只要针对学生作品的选材与立意上进行指导就可,不必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对学生进行基本技能训练,提高了竞赛指导的有效性。其次,对具体的插花项目教学采取任务驱动法,将插花作品的制作过程分为器具准备、作品插制、现场整理三个步骤,其中作品插制作包括放置花泥———插骨架花———插焦点花———插主体花———插填充花等五个小任务。在教师的示范和指导下,学生按步完成每个工作任务,最终完成插花作品的制作。教师根据技能竞赛评价标准,及时对学生的操作进行点评,指导学生对作品进行修改,促进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中掌握插花艺术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此外,充分利用网络优质教学资源和信息资源,运用现代技术教育手段,把插花艺术最新动态及新工艺新材料展示给学生,弥补课堂教学的局限性。多年的大赛经历证明,许多学生获奖的插花作品,其创意和灵感最初都来源于这些信息和资料。通过以上教学方法的改革,将插花艺术理论知识融入专业技能学习中,将技能竞赛与技能训练有机地结合起来,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插花艺术技能与综合素质。

3.以技能大赛为标准,改革教学评价方法。改变对学生传统的评价方式,将插花技能竞赛的标准引入项目课程的评价中,把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有机结合起来。针对项目课程模块采取过程性评价的方式,参照技能竞赛标准制作评价表,侧重对学生操作步骤、作品效果的评价,兼顾对职业素养和创新能力的评价。终结性评价主要采取以下二种评价方式:一是以赛代考。对于在校、市、省级等技能大赛中取得荣誉的学生,直接将其竞赛成绩作为终结性评价。二是以证代考。对于通过技能鉴定站组织的插花员职业资格考评的学生,其鉴定成绩也可作为对学生的终结性评价。通过每学年定期举办校园插花艺术技能大赛与作品展示,以层层选拔,优中选优的评价方式,推荐选手插加市技能大赛和省级技能大赛,插花技能大赛不再是“为赛而赛”,而成为强化学生技能,改革课程教学评价的“助推器”。

4.以技能大赛为契机,提升教学软硬件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紧紧抓住每一次技能大赛的契机,不断强化与行业、企业的合作。学校加入了市花卉协会和市插花协会,经常性组织学生和专业教师参与市花卉协会和市插花协会的相关活动;聘请福州市蓬莱花艺学校、新洁花艺、小荷婚庆等公司的高级花艺师为我校兼职教师,定期邀请行业专家和高级花艺师到校指导教学及开设讲座;建立插花实训室与作品陈列室,在多家企业建立实习基地,并为一些花艺企业形成订单式教育服务。二是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定期组织教师到花艺企业学习交流,顶岗实践,并参加市花协与劳动部门组织的插花员培训,参与各项插花艺术技能竞赛工作,绝大部分教师取得了高级插花员、技师插花员、插花员考评员等证书,成为真正的双师型教师。如火如荼的技能大赛活动成为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风向标,推动了中职专业课程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促进了职业教育与行业的产教结合,提高了学生专业技能水平和就业竞争力。“赛教结合、以赛促教”教学成果显著。技能大赛在中职学校专业教学中的成功运用,充分展示了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

作者:陈建梅单位:福州环保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