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班主任个性化艺术表现

时间:2022-11-26 03:40:01

小析班主任个性化艺术表现

一、工作需要务实,成效需要坚持

先进的理念,领导的决策,同事的榜样……对于我们来说不需要全盘的模仿和遵从,我们不是生产产品,我们是培养社会需要的各种各样的人才,面对这些,我们要根据各个班级情况,每个学生的发展做出适合的调整,但更需要的是,不要流于形式,做面子工程,要从一切服务于学生出发,从学生的发展去做,达成目标,才能体现价值。而我们班主任的工作,却往往也处于一种无奈或应付状态,或者自己已进入班主任的“高原期”,总是以学生的学习为重,我为他们着想,为借口却伤害了学生的积极性,而忘掉了教育的根本是育人。

如班规的制定,往往班主任为省事,拿以往老的资料来充数或者是从网上摘录一下,到最后,学生都不清楚自己的班规是什么?怎么去遵守呢?也难怪班级最后的管理出现很多漏洞,从而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弥补,而又达不到应有的效果,这是多么可怕的事啊!一个学生对班级的感情是什么样的,缘自于他为这个班级付出了多少,就像我们的妈妈为什么那么爱我们,因为她倾注了毕生的爱。我们对于教育,不能剥夺孩子的动手、动脑和思想的创造力,让学生参与进来,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动性,让他们成为班级的主人,那他们又怎么会不去遵守,怎么会不去维护这个班级的荣誉呢?正所谓班级无小事,事事皆育人。两个方面的对比便能说明一切。我们为学生做的越多,越是伤害学生更深。所以,面对工作要实实在在地去做,哪怕就一件很简单的事,也不能剥夺学生的创造能力和意识。

二、化教育中的阻力为班级前进的助力,从而形成一种教育的合力

社会的需求,家庭的期望,老师的希望,学生个人的期望……原本就是一个整体,一个目标,而现实教育中,学校教育往往是在给家庭教育补课,弥补家庭和社会教育的不足。所以,我们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学着和学生家长做朋友,让家长也学会承担教育的责任,而不是相互推脱,推诿自己的职责,让家长也改变角度和思想和老师站在起跑线上,做到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从而走到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对待老师要有一种服务意识,协助课任老师做好督察工作,并在教学的真空带做好学生的管理工作,走近学生,走近学生的内心,让所有的一切外在力量达到一致的协调,形成一种共振,一种合力。

三、班级管理的展望和设想

班级管理的最高境界是超越了外在的一切条件,让家庭、学校、老师、学生之间达到了一种默契,一种心有灵犀,学生的管理从老师的引导转化为学生的“自治”和“自律”。我们在引导学生成长的过程中不要打着“为你好”的旗帜去伤害孩子,要有适度等待的气度和雅量,不要奢望用一些粗糙、华丽的言语去说服学生,学生的教育更需要一种艺术,一种共鸣。

作者:翟金华单位:靖江市刘国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