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如何提升酒店管理的职业认同感

时间:2022-11-26 03:32:47

论如何提升酒店管理的职业认同感

一、职业认同感的概念

心理学研究认为,职业认同是人们对自己作为行业中一员这种的身份的一种归属感和依恋感,是对行业能够给自己的未来提供一种美好的预期结果情感上的忠诚度和自豪感。职业认同感的存在,将直接影响人们在本行业的就业决心,极大的减少人员的频繁流动。酒店行业是个劳力密集型的行业,人才的缺失将严重影响到酒店的发展及生存。因此,只有培养专业学生的职业认同感,才能保障整个行业的健康、持续、迅速的发展。

二、酒店专业学生职业认同感缺失的原因分析

1.酒店行业工作条件的影响。酒店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工资待遇低,并且没有固定的休息。尤其是餐厅和客房的服务人员,工作环境脏、累、差。许多酒店对员工的养老、医疗、住房福利等方面不能给予较好的保障。2.社会对酒店服务人员的偏见。由于我国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社会上普遍认为酒店工作是低等的工作,是伺候人服务人看别人脸色的工作。许多学生的家长也对酒店专业的认识不深,认为酒店服务工作是不需要任何学历都能从事的工作,所以不理解也不支持。3.学校对学生的职业认同教育的不完善。许多院校在学生课程设置中,以理论课程为主,缺乏实训课程,甚至有的学校都没有符合要求的实训场地,因此不能给学生一个实景的工作环境。此外,在学生的职业认同的教育方面,也没有花足够的心思进行学生职业认可和归属感的引导和培养。在学生第三年实习期学校也放松了管理,完全把学生交给了企业,没有进行完善的跟踪实习指导。4.学生自身认识不到位。许多大学生在职业选择中,总是眼高手低,不能对自己进行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工作中没有足够的耐心,不踏实,不愿从基层做起。

三、提升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职业认同感的措施

1.学校应重视学生职业规划,健全学生职业教育体系。(1)培养乐观心态,建立职业自信。酒店行业对人才更多的要求是踏实肯干、勤劳主动、心态乐观。学校可以多组织学生参加义务活动,提高学生的服务意识。同时组织本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回校开讲座,让酒店专业的学生相信自己的职业前途,建立行业信心。(2)工学结合一体化,使学生提前适应酒店工作。学校可以采取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与所在城市的酒店建立合作,周末或寒暑假组织学生进行短期的实践工作。一方面可以更加完善职业教育的教学模式,另一方面也提前让专业的学生了解酒店工作岗位和工作状况,提前适应酒店工作环境。(3)重视氛围的营造,传递行业气息。让专业教师和学生在平常的课堂中都穿上职业装,佩戴胸牌,仪容仪表严格按酒店要求,营造职业氛围。同时,在教室或走廊上张贴酒店行业发展的资讯,组织各种酒店服务技能比赛,选拔酒店之星,通过各种专业活动营造专业氛围,传递专业气息。(4)健全完善实习指导。集中实习地点安排专业的实习教师,倾听学生的烦恼并进行积极的引导,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实习中的问题。同时指导老师根据学生在实习期的主要问题做出总结,反馈于教学,让教学更适应实习就业,真正做到以就业为导向来安排教学。2.企业实施更人性化的管理,积极引导学生的酒店职业发展。(1)建立公平竞争的薪金和奖励制度。企业应该给予员工不低于同行业水平的工资,并且完善员工的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此外,设置绩效奖,在酒店完成规定营业额的情况下给予员工相应的奖励,真正的把员工的薪资与酒店的发展联系起来。同时也应该重视精神方面的奖励,如每月的优秀员工的评比、微笑大使的选拔等等。(2)适当的轮岗。酒店在岗位设置时可以根据学生的能力情况和酒店的岗位变更的需求,适当的给部分优秀的实习生实行轮岗,一方面满足学生的学习目的,同时也体现酒店的人性化管理,鼓励更多学生在岗位中突出表现,形成示范激励作用。(3)完善的培训及晋升机制。对新进的员工应该实行至少一个月的相关培训,同时在工作期间也根据酒店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及工作需要灵活的进行专业培训。对于酒店中表现优秀的员工给予一些外出行业培训的机会及晋升机会,增加大家对职业的认可。

四、结语

酒店行业是人才需求巨大的行业,而人才流失现象的严重,将严重影响行业的发展。只有学校、酒店和学生的共同努力,才能全面提升学生的职业认同,让学生真正融入和热爱专业,相信行业的发展,相信自己的职业未来,建立坚定的行业归属感,才能真正的保证酒店行业的专业人才需求。

本文作者:邹雪梅工作单位: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商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