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在色粉写生领域的探索思路

时间:2022-10-13 10:00:15

拓展在色粉写生领域的探索思路

作者:何謇单位:湖南民族职业学院

在欧洲,粉彩画是仅次于油画的第二大画种,历史也已经有几百年了,早在文艺复兴时期就已经有许多画家用粉彩作画。粉彩长期以来一直被画家所采用,但真正风靡一时却是在十八世纪。粉彩以圆柱形的小棒为粉笔进行绘画,这些粉笔主要由研碎的黏土与颜料的粉末混合而成。粉彩特点笔触粉润柔和。其颗粒状的质地引起画面的光线折射,令画作覆上一层独特的光辉。画家一般使用有色画纸或粗细不同的砂纸板,粉状颗粒可附着于其上。粉彩画作品必须安放于镶玻璃的画框中,并在画作与玻璃框架之间保留一定的空间,以防止相互摩擦。原因在于粉彩画存在一个缺陷:脆弱性。

画作只要稍有触碰便会损坏,必须固定。粉彩画固定液从而在十八世纪期间广泛应用于画作表面,这种固定液是以可挥发性的溶剂(水和酒精)以及透明黏合剂(明胶)为原料制成,并以雾化状态喷洒于画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材料的选择直接影响到作品的质量和效果。甚至可以决定艺术创作的成败,这里谈谈我在粉彩风景写生过程中所选的材料:马利牌粉彩笔、奥文牌油画纸、丙烯颜料、炭精条和其它辅助材料等等。

(一)马利牌粉彩笔:虽然马利牌的粉彩颜色不如进口颜料品种多,也没进口的颜料鲜艳。但是基本上是够用了,如果觉得不够鲜艳,也可以和进口颜料一起使用。刚出厂的粉笔是按色相分类排列的,画完后,最好能养成笔归原位的习惯。以后找起来容易,节约时间,而且可避免使深色弄脏浅色。粉画笔的保存宜放在避光干燥处,避免因阳光暴晒而褪色或受潮而酥软,甚至粉碎而无法使用。

(二)奥文牌油画纸:一般的粉彩画是画在粉彩画纸上,当然也有画在布上的。油画纸是特制用于画油画的,它纸质较厚,正面带有粗糙的胶质纹理,也可以根据写生内容的需要刷特殊的底色。并且纸面耐磨,适合反复覆盖、涂抹或揉搓,相比其它粉彩画专用纸张有其独特的优势和特点。一般来说,粗纸可以多次修改,适合多层次的画法,它可以反复修改而不会因画过一、二层纹理后就已经腻死,而无法继续作画。粉彩画多数利用一定的底色,这样就可以很大程度的节省成本。而且可以统一色调,营造出一种特殊的效果。粉画纸一般以灰绿,棕色,灰蓝,乳黄等中间色或偏灰的亮色作底色,这个特点,给作者提供了充分利用底色,并能较快地统一画面色调提供了有利条件。为此,粉画作者应该把选择色泽冷暖,纹理粗细作为整个构思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来考虑。许多时候可以留出一些纸的底色,而不必把画面全部涂满。保留一点习作的趣味,反而虚实相生、事半功倍。

(三)修改工具:不满意的部分,可以用普通橡皮,橡皮泥以及油画笔把粉去掉。不过,最好尽量少用,以免损伤纸的纹理。大面积的色彩如果希望它均匀柔和,可以用布或手去揉擦。纸笔与油画笔也可以用来将粉彩揉进纸纹中去,以免用手擦而损伤皮肤。我是用女性化妆打粉底的海绵,切割成小块代替手擦。在粉彩画风景写生中我一般采用多层画法,就是非一次性完成。而用多次重叠的方法来完成。这种技法往往用于创作中。这种方法,表现力极强,色调的过渡也非常微妙。

画面能收到浑厚、凝重、沉着和耐看的艺术效果。多层画法先要以比较严谨的轮廓造型为基础,然后铺色,与画油画,水粉画一样,也是先深后浅、欲暖先冷、欲冷先暖和逐步加亮色调,这样色彩才会有透明感。我有时候,为了不断的深入,在适当的时候,可喷一层固定液,以巩固其基础,保留画面的颗粒状,再继续作画。这种画法,纸张以较粗的为好。可以利用笔的轻重,在底层颜色的基础上,进行部分的覆盖。有时候还可以轻轻的用笔,让它露出一部分纸的底色,由于底层是粗的颗粒,所以会有一种种很好看的肌理效果。例如这一幅作品的天空、土墙和石板,画的时候用笔较轻,有意让粗糙的纸纹露出来,以形成独特的肌理效果。当然同一幅画也可以运用多种画法。

(四)喷胶固定和装框:风景写生作品完成后就可以喷胶固定和装框。喷胶时画要平放,喷嘴对着画面呈45度角,间距30厘米,轻按喷头,将气雾均匀的覆盖在画面上,数分钟后即干,根据作品需要适当控制喷胶的次数。胶干后应该装在玻璃镜框里。每个画种有自己的特点,粉彩画自然亦有其特殊的魅力,如果拿粉彩画材料来模仿和表现其它画种,如国画、油画、水彩等等,那么它也就失去了其独特的艺术魅力。

总之,在艺术创作领域里,材料本身并没有高低、贵贱、新旧、好坏之分,一件作品用什么材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么利用好材料。从而形成相对独立、相对稳定的技术应用范畴,丰富人们在感性表达上的艺术语言。作者单位:湖南民族职业学院作者简介:何謇(1981—),男,湖南邵阳人,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湖南民族职业学院艺术系助教,主要研究方向为综合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