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双关语艺术魅力

时间:2022-07-18 03:11:17

英语双关语艺术魅力

双关是一种很常见的英语修辞格。英语双关语修辞手段的合理使用可以使文章和话语更加形象生动,具有表现力,起到一举多得的效果。因此,进一步研究英语双关语修辞格的语用功能,探讨其艺术魅力,对英语学习者的意义堪称重大。

一、英语双关语的定义

双关是人类语言高度发展后非常智慧、简洁以及生动的表现形式之一。英语paronomasia(双关)我们通常简称为Pun,是英语修辞中一种比较常用的修辞形式。《朗曼当代英语字典》的解释是.其实,我们也可以把双关理解为一种好玩的文字游戏,它的主要作用就在于在:将一个词的2种不同的含义在同一句话里表达出来,从而让它的句意产生形象生动、含蓄诙谐或者婉转讽刺的修辞效果。正因为这样,英语双关语被广泛地应用于广告、新闻、社会交际场所等社会生活中的各个方面。

二、英语双关语构成趣谈

双重情境与多义词或同音异义词是构成英语双关语的两个重要条件。下面笔者就谈谈几种英语双关语主要的表现形式:

1.同音异义双关(谐音双关)英语中谐音双关称homophonic,它是指英语中发音相同或相近的词语的关系构成的双关。它的这一特点特征,使得其语言风趣、幽默,符合百姓口味,因此受到广告商们的普遍看好,借此来增加广告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例如:Notfairlywhite——-FairyWhite.试译:不仅仅是显白——而是非一般的白!句中fairlywhite是一种洗衣粉的牌子。广告商利用fairly和fairy发音相似的特点,突出他们的洗衣粉洗的衣服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白”,而是“极其白,白得炫目”,起到了吸引消费者眼球,增强其宣传力度的效果,使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得以提升。

2.语义双关语义双关是只在句子中将单词的多义性在合适的环境下表达出来,进而形成双关。例如:Tom:Canyouseeamale?翻译:Tom,有一位男士在那,你可以去看看吗?Jack:Ofcourse,Icanseeamaleaseasilyasafemale.DoyousupposeI’mblind?翻译:Jack,当然我看见了,我看男士和看女士是相同的容易。难不成你把我当成瞎子了?很明显,Jack对Tom的话的理解有歧义。前句中see在原句的意思是“约见,会见”,而Jack把它误解为“(havetheabilityofseeing)可以看见”的意思,这就有点让Tom哭笑不得了。

3.延伸双关延伸双关是指将英语中的一些构词和词的发音在语言中巧妙地运用的现象,这需要在特定环境下临场发挥、适度延伸,从而达到幽默风趣的表达效果。例如:Tom:WhichisthelongestwordinEnglish?你觉得英语中最长的词是哪个?Jack:Smiles,becausethereisa“mile”betweenthefirstletter“s”a11dthelastletter“s”.Jack解释说:smiles从开始的字母s到最后那个s,中间隔了一英里(mile)远呢。在这里,Jack把smiles(微笑)分解成了s—mile—s,英语双关语的趣味性也就油然而生。

三、英语双关语的语用功能

1.含蓄功能在日常生活中,广告商们时常利用英语中一词多义的特点,力求达到含蓄的表达效果,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例如,某一行银行制作了这样的广告:Moneydoesn’tgrowontrees,butitblossomsatourbranch.(钱不可以长在树上,但是在我们的“行”里就可以。)在这则广告中branch字面意思指树枝:广告商则利用它的隐含意思告诉广大储户:如果你把钱存到我们的银行,钱就会不断增值。

2.幽默功能修辞行为互动的理想效果是使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得到和谐。英语双关语就可以很好地营造出既幽默诙谐又和谐温馨的交流氛围。例如,在一家健美馆门上的标语:在这则标语中grown,groan是谐音双关语。它将人们在健美课上难免会遇到的伤痛的叫喊诙谐地表达出来,既产生幽默的效果,又能使整个健身过程轻松和谐。

四、结语

英语双关语作为一种有效的修辞手段,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恰当地使用,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要么幽默诙谐使人回味无穷,要么委婉讽刺使人深思。我们在英语学习中,应了解并掌握双关语的构成及功能,更好地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更好地为我们的专技能的学习良好的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