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手绘艺术肌理体现

时间:2022-07-17 10:41:45

丝绸手绘艺术肌理体现

丝绸手绘是运用笔或其他工具将染料直接绘于织物上,从而达到装饰之目的。在纺织品上出现提花、印染、刺绣等装饰工艺之前,手绘是织物染色中最古老、最原始的装饰方法[1]。肌理是一种绘画语言,它的形成离不开特定的材料和工具,也不能缺少相应的处理技巧。丝绸手绘肌理常常以随意的色彩、放任的线条、不和谐的分割、似乎漫不经心的神态,来表现一种轻松、洒脱、别出心裁的意味,其魅力是其他印染产品无法比拟的。手工绘制不但是人类记事的最初方式,也是人类至今进行图形创作时最便捷、最直接、最能表达意图的一种方式[2]。传统手绘多以线条勾勒纹样,多在浅色地上用明亮而柔和的色彩画出花卉、枝叶等。花卉大多比较写实,以清地纹样为多[3],除了人物山水,就是花鸟虫语,局限在国画和水彩画的范围内,偏重于民族性和实用性,而忽视了世界性和艺术性。在丝绸产品的创作中融入新的技巧和构思,已成为丝绸手绘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如何把当代人的审美融入民族的本质精神而非表面的形式,使丝绸手绘从目前的僵化与陈旧的所谓“中国风”里解脱出来[4],把肌理绘画语言运用于丝绸手绘之中,而产生多种多样的新鲜的视觉形象,为丝绸手绘带来新的、富有特殊视觉魅力的表现语言,是当代设计师需要认真探讨的重要课题。用肌理绘画语言和丝绸手绘相结合,打破以往常规性的设计方法,其目的就是要拓宽丝绸手绘的生存空间,提升和丰富丝绸手绘的艺术表现,使之可持续发展。

1丝绸手绘的肌理艺术表现方法

丝绸手绘肌理不受纹理套色与接回头的限制,设计师可以根据创作的需要,进行艺术设计创新,其颜色块面大小,线条粗细、曲直与水的干湿、浓淡都会千差万别,可设计出新的富有特殊视觉魅力作品,其方法灵活多变,不拘一格。在先前的报道中,程霞[5]对丝绸手绘的创作技法进行了总结,将丝绸手绘归纳为湿画法点印法、多次绘制法、拓印法、快速绘制拼贴法和与其他工艺结合法等。根据笔者多年教学实践经验总结,从肌理表现的艺术效果角度考虑,一般可以有以下几种方法。

1.1直接手绘法

染液直接绘是通过涂抹、滴落、喷射或用海绵揩拭等方法。图1为笔者设计作品,先用底纹笔将所需的蓝、绿2种酸性染液晕染在真丝素绉缎上,待被绘织物干燥后,将笔蘸清水垂直在干的真丝素绉缎上停滞2~5s,让色彩自然晕开,从而形成特殊的肌理的效果。另外,在喷雾瓶(或喷枪)内装入染液,或用牙刷头蘸取少量染液,采用喷洒、喷雾或溅泼等方法将染料施加到织物上,会获得很有趣的效果。但是在采用这些方法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戴上护目镜和面罩,防止染液溅到身上。

1.1.1水彩式直接绘法这种绘制方法是指运用水彩技法在绷好的真丝绸上用染液作画,直接快速地在潮湿或干燥的织物上进行手绘,绘时要控制好落笔的力度。绘染到丝绸上的染液通过毛细作用渗透到周围的纤维中,当染液停止迁移后,丝绸上呈现出柔和、晕染的图案效果。当然,还可以在一层染液完全干燥或未完全干燥时,再施加其他的各层染液,在画面细微处还可以采用较小且较干的笔来进行创作。图2为笔者指导的学生手绘作品,是染液在具备有良好渗化性的交织丝织物上直接绘,根据设计需要,织物在绘前可以作防渗或强渗化处理。具体绘制方法是在绷好的真丝素绉缎上,将酸性染料加温至80~90℃,用大笔在丝绸上多次叠加着色,颜色由浅变深,绘时应控制好画笔上染液的量,还需在留出一部分白色部位涂上清水,使之自然渗晕。在绸料上多次着色,可产生层次丰富的色彩效果,且几种染液颜色在渗化过程中交汇、碰撞所产生的混合色,可恰到好处地起到色彩的调和作用,从而协调整个画面。这种通过水彩式叠加出的肌理画面,微妙而生动,形成流光溢彩的效果。当然,染液的运行轨迹并不是完全随意的,通过实践,可以准确估计出染料扩散的距离及扩散后的效果。图3为笔者设计作品,在真丝双绉织物上绘制需要的形状,留出丝绸的白底。应控制好画笔上染液的量,还需在预留出底色的部位涂上清水,染液自行渗化,穿行在纤维间产生奇特而美妙的肌理。

1.1.2国画水墨式直接绘法将真丝电力纺绷紧固定在一个木制框架上,用大狼毫笔蘸上染液,由浅至深依次绘上所需的颜色。染料很快渗入织物中,因此,画笔在蘸取量不能太多。画笔在蘸取染液后,应用一定厚度的抹布吸去多余的染液,以免滴在织物上出现不想要的斑点。下笔时手要稳,尽量避免对周围织物造成斑迹或污点。清水同时进行绘制,清水用以阻止渗化,从而达到塑造形象的目的。图4为笔者设计作品。

1.2防染手绘法

防染绘是用防染剂在织物上先作防染绘、再敷彩或两者穿插进行的一种方法[6]。防染绘以防染剂不同,可分为以下几种。

1.2.1液态防染剂手绘目前,液态防染剂使用最久、最普及的是隔离胶。隔离胶能渗透进纤维并阻止染料的迁移,使用时首先用防染剂勾勒轮廓,而后在轮廓内手绘各种染料,防染剂可以防止染料向外渗透。图5为笔者指导的学生手绘作品,完全靠手工操作,线条的勾勒与色彩的配置也依赖于设计师的个人水平。另外,可以通过一些手法来增强防染剂的造型表现力。比如:调整隔离胶笔头造型和粗细变化,以增加隔离胶笔的表现力;调整隔离胶的稠度,当用稀薄的隔离胶勾线时,液体流速加快,再结合行笔上的抑扬顿挫的变化,会得到富有表现力的防染剂线条;做隔离胶色彩变化,丰富了它的表现效果。

1.2.2浆料防染绘法浆料防染绘法就是在染液中加入少量羧甲基纤维素(俗称浆糊)也可加明矾、海藻酸钠、甘油等,调成色浆,避免过于渗化。运用色浆作绘,要比染液容易控制,设计师就有足够的时间作绘,可用色浆表现粗犷和抽象的肌理,若结合染液及其他染化助剂的绘制,可以获得更丰富的肌理效果。但有一点必须引起注意,要想获得较好的浆防效果,就必须在色浆未干之前进行上色,否则浆防效果不好。当应用到真丝雪纺等轻薄织物上时,色浆应调成蜂蜜状,而用于厚重织物时,色浆调制成蛋黄状。建议在手绘前先用小块织物进行预试验,这样可以确定色浆在织物上发生渗化和渗透时黏度的极限。图6为笔者指导的学生手绘作品。

1.3印绘结合法

印绘结合法的印法有多种,主要有扑印与手绘结合法和压印与手绘结合法。扑印与手绘结合法,此法操作时,用纸张、塑料、不同粗细的线、海绵等直接沾上染液在丝绸上扑成所需的肌理,然后用笔添绘其他色彩或点缀性地进行修饰,图7为笔者设计作品。压印与手绘结合法,选有不同纹理树叶、花草等涂上颜色,直接用拇指按印的方法在丝绸上压出所需的图形,此法需注意的是水分与色调的把握。

1.4助剂染绘法

当染液在丝绸上还是液态时,可以通过在绸上洒助剂的方法,使之与染液产生物理现象或化学反应,从而获得奇妙的效果。因为染料会受这些颗粒的吸引而移动,从而产生有趣的晕染纹理。在绘满染液的织物上用其他助剂及晶体,如粗盐、盐水、平平加O等绘制,从而形成特殊的纹理,这些作绘方法较适合抽象而随意的图案。图8为笔者设计作品,制造大理石般的肌理。方法是先选用重磅真丝双绉,用弱酸性染料染涂上蓝绿色的染液,随后按设计需要撒上细盐,于是随着盐的溶解,染液不断流动,使之产生大理石般的肌理效果,最后抖去绸面上的余盐。另外,通过在干燥的染色织物上刷涂或用海绵揩拭酒精,会获得朦胧的三维立体效果。在施加酒精处,颜色会由于染料迁移而变得由深到浅,从而出现深色晕环,显现出未接触酒精处的轮廓。

1.5多种绘法综合运用

在实践中往往需综合运用多种方法,以增强和丰富肌理效果。不同织物风格与染料之间的一些偶然现象会产生出乎意料的效果。在设计实践中将这些偶然现象变成可以控制的必然结果,将大大丰富设计的表现语言。图9为笔者指导的学生手绘作品,先绘液体防染剂画线条,再用蓝、黄色染液晕染,待被绘织物干燥后再次在上面作绘,可以是染液、清水、盐水、固色剂、净洗剂及其他助剂等泼染。使用这些材料会出现不规则的水迹效果和其他意想不到的肌理效果。

2结语

丝绸手绘肌理绘制也并非无本之木,它源于自然,是在对自然美充分认识的基础上演化而来的。因此,绘制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如写生能力、色彩知识、艺术素养等。一幅好的肌理作品往往具有丰富的艺术内涵和新颖的艺术形式,通过对形象的概括和含蓄的处理,使作品产生画外之意,引起人们的联想或思索。对丝绸手绘肌理的研究与探讨,不仅可以增加丝绸手绘的艺术魅力,还有助于激活设计师的创造潜能和创作欲望,拓展设计师创作思路,为设计师提供更多创意手法的可能性;同时给丝绸产品的创新提供了一些新思路。在不断探索新的丝绸手绘肌理、试验新方法的同时,对传统手绘技法也应予以继承、发展,使之具有新的意义,体现出新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