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伦理学综述

时间:2022-06-28 11:30:39

艺术设计伦理学综述

当今社会艺术设计对社会生活的干预和影响越来越深,设计通过形态语言的表达,色彩的呈现,材料质感、表面肌理等体现方式呈现出作品的,风度、内涵、气质、品味等,寄托感情,达到形意相通。艺术设计的创造是一个多层面综合性的,对人们有直观性影响,社会越来越重视艺术设计对人类影响的综合思考,人们开始关注设计行为的社会责任,其中伦理学主题在设计艺术中的价值思考尤为代表性。

1艺术设计伦理

艺术设计创造以实用为根本,配合审美的境界达到艺术之名,而美不仅限于形式美,要有其内涵和气韵,最重要的是要有道德之美。设计创造的过程中伦理的境界包括我们自身的以人为本的实用性,同时也包含了我们的自然和环境,还有大众的平等性和情感需求。艺术设计伦理学是以道德为基础,其任务是运用一定的伦理学观念与发展规律,基于人因和特定条件与环境,正确设置行为准则与社会规范,通过物质的人工设计,从道德观念上求得人类社会的共同生存、平等、进步、秩序和安全,给予人类社会容易接受的造物实体,并促进个社会道德教育。设计论理学中提出,设计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不是为某些特权专享的;设计不单单是为健康的人们服务,还必须为弱势的群体服务;设计应该严肃的考虑资源和环境问题,提倡和谐的、可持续性的发展。设计伦理学其实质就是强调设计的社会责任。

2艺术设计与人

艺术设计是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产生的,它满足人们对物质的需求和情感的体验。它以实用性为基础,同时也要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艺术设计的创造者和接受者都是人,以为人中心,人性化的考量为出发点,是设计作品优良的标准。设计中的材料,形式,颜色和功能的体现都要与心理,情感和道德体现相呼应。具有实用价值的同时,也要具有精神价值,给与人心灵上的抚慰,要有良好的、积极的心理暗示,使美好的事物,存在于微妙的感情联系中,让人们能得以精神上的享受。艺术设计要有公平性和平等性,没有种族,和国别的歧视,艺术设计是为全人类服务的,不仅仅服务于健康的大众群体,同时也要满足弱势群体的需求,对于,老年人和残疾人应该给与更多的重视和帮助。现今国际上规定无障碍设计应该遵循以下原则:平等性原则,安全性原则,易识别性原则和易操作性原则等。这些原则都体现了设计的适应性,让设计的精神关怀,关照到每一个人,这也是社会责任的体现,让设计师和其设计作品更具伦理的情操和道德的美。

3艺术设计与环境

人类社会物质文明不断的进步,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喜悦,但是却牺牲了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现在的地球已经千疮百孔,土地沙化,物种灭绝,全球变暖,温室气体大量排放等一系列问题日益严重,这需要人们来自我反省和深刻思考如何利用大自然的有限资源使我们的社会健康的、可持续的发展。积极的保护我们的环境爱护我们的地球,已是现在全球的呼声,设计学中已经把环保节能作为主流和发展方向,设计师们有切实的责任来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设计伦理的中心就是可持续发展,面对全球性的生态危机,迫使人们重视人与自然的关系,以环境资源保护为核心理念的“生态设计”“绿色设计”应运而生,提倡人们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注重长足的发展和深远的利益,取得人与自然的平衡和协调,实现人类和谐发展。生态设计和绿色设计提倡节能减排,简约便捷,节约成本和循环再利用,它已成为解决生态问题的重要手段,已成为了各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设计师们已经开始探索人与设计更深层次的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力求通过设计活动在人与环境之间建立协调的机制。环保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热点和主题。生态设计和绿色设计必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4艺术设计与社会

艺术设计的产生是服务于整个社会的,它具有推动社会积极进步的重要意义,伦理学的评价在社会层面对艺术设计尤为重要。伦理道德可以提高人们对真善美道德标准的认识,提高社会的素质,有利于社会健康发展,艺术设计在伦理道德上对社会行为有很强的引导力,设计中体现正确的道德观就显得极其重要了。艺术设计作品,已成为现代社会生活,精神和文明的导向。因此现今的艺术设计已经到了不能不讲设计的伦理责任时代,尤其是当设计被市场经济理所当然得被纳入商业化轨道之后,设计的道德准则就成为一座出于商业利益的灼热辐射之下的冰山,每时每刻都有着被融化瓦解的危险。对未来有自觉的伦理约束的设计与没有约束的设计会产生完全不同的后果,尽管设计师也会去构思去推敲,但如果这种苦心经过所指向的不是对未来的负责,对社会的负责,对人民大众负责的方向,那么于是精心的设计,其产生的危害性后果就越严重。艺术设计作品的社会职责不仅仅限于大众设计,更扩大到人类的可持续的发展,包括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环境的关系和人与整个社会的关系。它推动经济、科技等物质生活的进步,也密切联系着人文价值和精神的关怀。

5结论

要将一种新的设计伦理观念带入设计工作中去,首先必须做到的一点就是将伦理学的内容带入设计艺术教育学科,只有让设计伦理、责任伦理的意识真正成为每个设计师工作意识中自觉的组成部分,才有可能在未来的设计工作中彻底杜绝不负责任的设计。好的艺术设计作品应该不仅仅需要具有美的体现,更主要的是具备道德和伦理的灵魂,艺术设计体现人、社会和环境的和谐关系,把可持续寻发展放在最高点。把握正确的设计方向,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正确的引导,实现设计的价值和体现艺术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