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与电影左与右思索

时间:2022-06-03 10:20:00

艺术设计与电影左与右思索

在艺术走向生活、逼近生活的原生态时,当代电影同外部世界并不存有清晰的分界。因其添入了音乐,场景,画面,服装等一系列人为的设计,使艺术本身与观众所处的现实世界拉开距离,观众情绪随电影的完整设计而进出剧情,因而造成与现存世界的隔膜感。拆除艺术设计与电影的界线是促使电影类别清晰的一种导引,是让艺术设计更加健全的一种实验行为。

1引言

电影的开放观念以及人们对本身固有情节与电影拆解的欣赏,使当代电影处于一种自我独立的边缘状态。将艺术设计与电影分割开来。实则是放大了电影的独立性,忽略艺术设计的潜在作用造成的。艺术设计总是体现了一定时期人们的审美意识、伦理道德、历史文化和情感等精神因素,人类的一定意识、文化、情感等精神因素,又需借助于一定物质形式来表达,作为人类生活方式载体的艺术设计必然承担了一部分对人类精神的承载和表达功能。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电影已然与各类艺术相互交融,电影与艺术之间本来就没有明确的界限,电影本身就是一门艺术,是在科技发展时代下的新文化的泛化,是一种集合了多种具体艺术设计下的积极反应和创造。在艺术走向生活、逼近生活的原生态时,当代电影同外部世界并不存有清晰的分界。因其添入了音乐,场景,画面,服装等一系列人为的设计,使艺术本身与观众所处的现实世界拉开距离,观众情绪随电影的完整设计而进出剧情,因而造成与现存世界的隔膜感。拆除艺术设计与电影的界线是促使电影类别清晰的一种导引,是让艺术设计更加健全的一种实验行为。

2艺术设计与电影

2.1艺术设计的价值。雨果说过,“没有艺术,人类的生活便会黯然失色。”艺术设计不仅能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质需求,也能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它一方面把社会生产力导向满足人们物质需求的人文性生产活动;另一方面又将社会大众潜在的对物质文化的需求转化为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动力,成为现代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部分。

2.2电影的价值。巴赞曾说,“人类从古至今有用逼真的模拟品来替代外部世界的心里欲望。”电影发明的心理学依据就是人类渴望再现完整现实的心理欲望。可以说,电影是一个古老梦的产物,是对某种社会存在的有意识反应,是一种欣赏观,一种价值观,是为了满足人们的一种理想或精神追求。

3艺术设计在电影中的运用

3.1艺术设计的概念。艺术设计是指人类对原有事物进行有意识的改变,使其再现于我们生活之中,满足于一定的物质功能和精神需求。艺术设计根据不同对象可分为:建筑设计,室内与环境设计,平面设计,服装设计,产品设计。文森特?凡高曾说,“如果生活中没有某些有限的,某些深刻的,某些真实的东西,我们就不会留念生活。”正是那些多姿多彩的设计,让生命更令人眷念。

3.2空间设计对电影的意义。空间设计是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所包含的重要内容,是根据对象空间的实际情形与使用性质,运用物质技术手段和艺术处理手段,创造出功能合理,美观舒适,符合使用者生理与心理要求的空间环境设计。电影本身也是在现存环境下进行取景与拍摄,现存空间的设计与布置,拍摄的镜头与角度,都将呈现出画面的空间设计效果。如影片《辛德勒的名单》中,犹太人在火车站登记的场景。在犹太人的登记中,我们看到打字机上人名的特写和犹太人以及登记员的面部特写连接在一起。这里的特写避免了全景式展现的单调,使得画面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再如,格斯准备枪毙牧师的情境中,牧师处在画面的最前端,三个高大军官的身影成为整个画面的视觉中心,后景是仓惶的人群和火车。这样的场面调度充分体现了导演对空间表现力的探索,也使得影片在推进故事发展的同时丰富画面的真实性和指向性。

3.3环境艺术设计对电影的意义。环境艺术设计是指通过艺术设计的方式对室内外环境进行规划、设计的一门实用艺术。环境景观,环境色彩,都是环境艺术设计的重要内容,植物的配置,景观场景的把握和环境的色彩处理对于影片的作用都是不言而喻的。比如一度创下票房新纪录的电影《阿凡达》,色彩与景观的设计绝对是其获得超高票房的原因之一。潘多拉星球中高达900英尺的参天巨树、星罗棋布飘浮在空中的群山、色彩斑斓充满奇特植物的茂密雨林、晚上各种动植物发出的各种光芒就如同梦中的奇幻花园,那种独一无二的梦幻视觉冲动,正是将色彩的运用和景观的设计发挥到极致。

4电影对艺术设计的影响

4.1电影的概念。电影是艺术设计范畴下的衍生品,是一门不同于寻常的艺术,是一门可以容纳文学戏剧、摄影、绘画、音乐、舞蹈、文字、雕塑、建筑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综合体,但它又具有独自的艺术特征。从电影作品的实体出发,作为某种意识形态的载体,而这种意识形态的形成无疑是对社会存在的一种反应。

4.2电影启迪艺术设计。电影本身就是对现存幻想的一种尝试,它可谓是走在艺术设计最前端的试验品,这种尝试一旦被接纳,就会在市场上出现琳琅满目的产品,从这个层面上来讲,电影无疑充当着一种设计师与消费者的传播媒介。一部优秀的电影,总是会引发无数人的评论和思考,有人被他的内容牵动,有人被它的形式吸引,有人为其中某一特定场景惆怅不已,无论是哪一种感受,都足以说明电影起到了一种触及心灵的渲染力。这种渲染力,使得一部电影出现之后或许形成一种时装潮流,或许会出现一种产品的畅销,或许会有某一处的楼盘或是景观模仿电影场景而建等等。

5生活是连接艺术设计与电影的最佳桥梁

一方面,艺术设计与电影内容都源于生活。艺术设计自原始社会起就隐形的存在于生活之中,这些设计往往都源于生活的需要,电影亦是如此,“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这句话深刻的体现出电影内容的取材是对于生活的一种思考或是对生活的一种再创造。如去年上映的一部与青春有关的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它的题材取自于导演青春时期的一段真实经历,它没有豪华的演员阵容,没有华丽的场景,没有绚丽的后期制作,却足以让许多观众去驻足这部电影,那是因为,生活成为了这部剧的最好编剧。谁没有过青春?我们正是要在这不断逝去的岁月中,回顾心中最美好的地方,守护那份最简单的快乐。有时候,我们总是会为一部很简单很质朴的电影深深打动,孰不知,真正打动我们内心的是那些源于生活的点滴记忆,或与自己相似而引起内心的某种共鸣,而这种情节的设计也正是艺术设计所追求的精华所在。好比我们喜欢一件别具心裁的艺术品或一幅画作,物品本无情,而设计者赋予它设计理念与创作源泉时,已然铸就了它所蕴藏的情感。另一方面,它们亦都是高于生活的一种社会存在。无论是艺术设计或是电影,都不可能是复制生活,若每一件艺术品或者电影都原原本本刻画生活,那么电影就会失去其本身存在的意义,艺术设计也会停滞不前。就拿获得多项大奖的《阿凡达》影片来说,潘多拉星球是否存在人类尚且不知,但影片明显反映了当下最现实的问题就是人性的贪婪,而这种贪婪最终的恶果也将由人类自行服下。整部影片的题材就是一种高于现实的社会存在,这也是一种作用与反作用的关系,正是因为对电影内容的再设计,使电影从侧面的反应出现实社会中存在的问题,引发人们对现有生活进行再思考,推动生活在某些细枝末节上的改变,设计者们又对生活进行再思考,生活又再改变,如此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正是艺术设计与电影的最大关联,而这种关联的最佳桥梁便是生活。

6结语

赫伯特?亚历山大?西蒙曾说过“凡是以将现存情形改变成想望情形为目标而构想的行动方案就是设计。”电影就是这样一种具有设计感的艺术,是所在时代的一面镜子,是表达时代精神和社会价值观的载体。今天,当我们驻足于一部电影时,会发现从剧情,音乐,画面,场景无一不与艺术设计水乳交融,有着千丝万缕的渊源。电影是生活与艺术的结合,从电影的表现形式上看,空间设计为电影的场景布置和镜头处理提供创作基础,环境色彩和景观设计使画面呈现生动震撼。从内容上看,艺术设计与电影有一定的内在同一性,它们都是创作者对现实生活体会的升华。总之,艺术设计是电影产生的理论本源,是电影创作不可或缺的知识力量,是电影完成的最有力武器。电影自产生时起,就与设计有着不解之源,电影是艺术设计的升华,艺术设计为电影不断提供灵感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