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属性问题思索

时间:2022-05-21 04:55:00

设计艺术属性问题思索

现代设计艺术是随着现代工业文明的兴起而产生的。生活在19世纪下半叶的英国著名政论家、工艺美术家和建筑家威廉•莫里斯(1830—1896)曾被人们誉为现代设计艺术的创始人。莫里斯根据艺术要为大多数人服务,为整个社会服务的思想,提出了艺术要与技术和劳动相“联合”的理论。他的倡导和实践,对欧美的设计艺术,尤其是书装艺术、印刷工艺,都曾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然而,莫里斯还不是具有现代设计思想的人。他由于憎恶资本主义制度而把眼光转向已逝的中世纪,认为工业化的大规模机器生产破坏了创造性的劳动,使劳动者的智慧和艺术才能受到摧残,因而片面地认为只有手工艺艺术才是真正的艺术。因此,在设计思想上,他企图重建所谓中世纪纯粹的精神价值,复兴中世纪和上层贵族化的样式;在设计风格上,则顽固坚持非机器印刷所要求的复杂纹样。这种主张,既造成了他的理论上的矛盾性、也导致了社会实用与个人创造的对立,与机器时代所要求的设计标准化、大众化以及新的生活节奏造成相抵之势,而这显然是与设计艺术的发展要求相悖的。所以,时代必然要求新的设计思想和风格的出现。到了20世纪20年代,以德国著名建筑家瓦尔特•格罗皮乌斯(1883—1969)为首的一批建筑师、工程师、工艺家、画家和雕塑家在德国创立了“国立魏玛包豪斯学校”。

在格罗皮乌斯的主持下,“包豪斯的教师们对莫里斯等人关于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思想做出了革命性的发展。他们认为,设计艺术应该同工业化社会的需要和条件相适应,设计师要为新的社会生活服务,要有自己的时代风格。在这种“新的观念”的指导下,他们注重新的材料、新的技术的利用,注意把艺术与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现代社会结合起来,把工业设计中的实用性和美观性结合起来。他们通过自己多方面的创造性的实践活动,力图建立一种纯逻辑化、理性化的,适合于现代急促明快的生活节奏和现代人心理结构需要的设计美学风格,从而完成了传统设计向现代构成设计的飞跃,对后来的欧美设计艺术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后,欧美各国大都由于受到世界性经济危机的袭击而迫使资本家为其工业产品千方百计地寻求出路,于是,在不同的领域里带来了科学技术的革命,并大力提倡文明生产,从而促进了设计艺术的革新。其中比较显著的变化就是对技术设计提出了更高的审美要求,美的规律开始大量地运用于工业生产之中。现代设计艺术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开始进入长足发展的阶段。

60年代以来,随着新型的大规模的现代化生产的发展,产品千百倍地增长,商品销售竞争在国内、国际市场激烈地展开,各企业、公司、托拉斯力图通过实用、经济、美观三者完美结合的产品来吸引顾客,胜过同行,并以此作为继续生存,进而扩大再生产的一个基本条件。这样,现代设计艺术的触角就伸向了社会的各个角落,它广泛地出现于建筑、工业品外形设计、广告、商标、书籍装帧、电视布景、橱窗、展览会布置及室内装饰等极其宽广的领域,成为现代社会生产、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迪扎因”(design,艺术设计)—词,也成为当今国外技术美学中一个十分流行的,囊括自然、社会、人和文化等广泛内容的设计术语。正如1983年10月间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十三届国际技术美学会议所指出的,现代设计艺术的内容,包括“从小匙到大城市”,即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用品到整个人类社会的生态环境这样极其宽广的领域。在当今世界,人们已把现代设计艺术看做衡量某一民族、某一国家科学技术的进步、审美观念及精神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认为对现代设计艺术的研究对改善全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都起着巨大的作用。毫无疑问,随着新的技术革命的到来以及人们观念上的变化,现代设计艺术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将会显得更加突出,其发展前景将会更加光辉而广阔。现代设计艺术作为一门技术与艺术密切结合的横向交叉性学科,具有审美性和实用性的特点。就审美性来说,现代设计艺术属于艺术的范畴。现代设计艺术产生于艺术,艺术的诸种形式,如绘画、书法、摄影、音乐、文学等,都曾对现代设计艺术产生过重要的影响。如格罗皮乌斯就曾指出:“现代绘画已突破古老的观念,它所提供的无数启示正待实用领域加以利用。”而这无数启示,构成了现代设计艺术得以发展的丰富源泉。例如在设计思想和设计方法方面,现代设计艺术曾直接从西方现代绘画艺术的理论与实践中获取多方面的艺术养料。抽象表现派画家康定斯基和克利(部曾在“包豪斯”任教)关于点、线、面、构图以及“四度空间”(高、长、阔的度空间加上时间)的分析,为现代设计艺术立下了经典性的理论根基;几何学抽象主义绘画对“一般形”、纯粹原色和“平衡”结构的研究,对后来的现代构成设计发生了十分深广的影响。再如立体主义对几何形的结构表现,影响到现代建筑及装潢设计;超现实主义所开创的“印刷物粘贴”技法和“实物贴裱”法,被广泛用于包装、广告、壁面装饰、陈列布置以及电视现场的舞台背景等方面;“光效应”艺术对色彩学、光学及图案学的研究成果,为实用工艺美术、银幕艺术、广告艺术和其他装饰艺术所利用,等等,充分说明现代设计艺术与现代绘画有着不可分割的血缘关系。此外,其他艺术形式也都对现代设计艺术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如近年来现代摄影艺术获得了迅速发展,不仅能写实传真,而且对抽象、具象、超现实的表现都无一不能,这就为现代插图设计带来了新的表现手法。

从前插画作品在广告、书装设计等领域的中心地位,今天已逐渐被多姿多彩的摄影插图所取代。又如被称为“最大的无烟工业”的现代广告,也愈来愈多地借助于文学、美术、音乐、电影、电视等艺术形式,创造优美的视觉形象和听觉形象,以取得理想的效果。可以说,现代设计艺术正是师承、借鉴、融汇了现代诸多姊妹艺术之长,才建立起自己独特的、为其他艺术所不能替代的审美形式。作为审美文化的一种新形式,现代设计艺术属于艺术的范畴,却又不同一般的艺术,这种不同主要表现在其实用性上。如前所述,现代设计艺术是—门技术与艺术密切结合的横向交叉性学科。它既涉及艺术创造的诸多美学规律,同时也涉及20世纪物质文化与艺术文化的相互关系,以及新的社会需求和新的审美观念的许多问题。这种特殊性,决定了现代设计艺术的审美性是建立在实用性的基础之上的,是为产品或商品的生产、流通和消费服务的。因此,这也就决定了现代设计艺术的美学特征与一般艺术不同。它的基点不是建立在个人情感的表现上,而是依据产品的目的性、机能性及经济性等特点,结合特定的材料、工艺技术的水平以及新的社会需求,考虑诸如标准化与多样化、通用化与多层次化、稳定性与流行性、审美性与实用性等—系列问题。在设计思想上,它要求将审美价值与实用价值融为一体,通过美的形式来传达产品或商品本身的个性、特征;在设计语言上,它追求理性、秩序,力图排除个人主观感情,寻找一种纯逻辑化、理性化的美学语言。这种美学语言通常是以点、线、面的不同组合为基本元素,以几何空间为构成基础,依据产品的材料和功能确定质、量感及色彩,在构图与造型方面则注意对称均衡、调和对比、节奏韵律以及分割、错视等形式美规律。通过对点、线、面、形、色、量、质的创造性灵活运用,达到立意新颖、造型精美、形象诱人、功能良好的最佳效果,从而更好地为生产、流通服务。

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现代设计艺术以其技术与艺术、实用与审美密切结合的独特风貌,已跻身于当今国际上热门学科之列。它既属于物质文化,同时又属于精神文化和艺术文化;它一方面体现出现代科学技术、社会物质文明发展水平的—个侧面,另一方面反映出一个时代、—个国家、—个民族的美学思想和修养水平,是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同时,它还能积极地影响人们的审美趣味和观念,提高人们的鉴赏水平,起着重要的社会美育的作用。随着新的技术革命的兴起和信息时代的来临,现代设计艺术与现代社会各方面的密切关系将会更加显露出来。在我国,当前已进入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的历史时期,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改革浪潮正汹涌澎湃地冲击着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在这种态势下,面向世界,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和实际生活,大胆对现代设计艺术进行引进与开发,以为产品或商品的生产、流通服务,以最大限度地满足整个社会主义社会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是摆在我国设计工作者、艺术工作者和美学工作片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探索、研究这个课题,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近年来,现代设计艺术在我国已日益受到了人们的重视,设计水平也有了很大改观。然而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我们仍有相当一段差距。这其中虽有特定材料、工艺技术水平的限制,但正如一些专家所指出的,关键问题还在于人的审美素质不够,人的主观能动性不够。因此,提高设计者的艺术素质,是我国设计艺术面向世界、走向未来的—个当务之急。

设计艺术活动本质上是一种创造,是—种独立的“思考”,但这种创造的前提应该是积累、借鉴与融化。在现代设计艺术正在向国际化、标准化、系列化的完整体系阶段发展的今天,必须面向世界,融百家之长,才有可能创出我们的一代之新来。为了适应我国现代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为了使我国的设计艺术能带着自己独特的民族风采尽早进入世界先进之行列,我们从理论上、实践上对现代设计艺术的梳理和研究就显得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