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中版画视觉效果体现

时间:2022-05-07 11:39:00

教学中版画视觉效果体现

版画视觉艺术造型经过长期的发展,产生了具有艺术独特性的艺术造型,这其中既包含具象因素,又包含抽象因素。在艺术造型的发展历程中,由于不同的审美、不同的表现、不同地域的差异,自然而然地产生审美观念的差异性。在此我们就对版画艺术造型特点、视觉艺术教育以及独特的版画文化为背景,对版画视觉艺术造型的内在表现来进行如下阐述。

一、版画的审美特征

(一)版画的审美意象

版画在创作实践中,体现了艺术的创新精神。在版画审美意象的选择、配合上,画家有了新的创作意识。意象是客观物象同画家主观思想情感融合的产物,在版画的创作全部过程中,客观景物人性化和感情化,主观情感融合在艺术创作中。所以,版画在描写景物时,表现出了一种新的艺术形态,主观强调审美主体对客观景物的独特感受。集中体现主体内在生命精神品质的个性感受和情感意识,形成了一系列的独特、夸张的审美意象和意象组合的画面。由此可见,版画是以其独特的艺术内涵让我们在想象的空间形式中体悟到版画艺术的魅力,从而使整个画面产生无穷的变化,呈现出种种审美意象。

(二)版画的独特魅力

由于不同的视觉艺术门类所使用的材料、工具以及表现手法的差异,从而形成其特殊的艺术语言形态。版画同国画和油画的语言形态就有很大的差异。我们用木料和石材刻出来的版画,因其质地不同,所表现出来的也大不相同。除此之外,在版画创作的过程中,艺术家除了直接与作品本身接触外,他所拥有的版画制作技巧,也会影响作品完成后的构成。艺术家创作版画时,除了要考虑材料本身的天然特性,也要思考印刷机器可能会产生的效果。由于版画技法的独特性,能够熟练的运用版画技法,并把版画的技法、创作情感、形式美感都集中到版画的承载物上,再通过印刷把版画语言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艺术家把自己的情感投入到版画的创作中,把艺术创作作为绘画生命中的一部分,并成为他们艺术创作风格的突出标志。所以,从艺术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版画作为视觉艺术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呈现出艺术家丰富的心灵世界和深厚的艺术内涵。既表达人们内心深处的情感语言,同时提高人们对形式美和自然美的追求,进而陶冶人们思想情操,提高审美意识。

(三)版画内在情感的具体表现

艺术的表现是人类情感的本质,版画艺术的内涵则是情感与理性的结合。所以版画更多的是将日常生活上升到自然与生命的内在本质上来。艺术家经过情感与理性的独立思考后,将自己独特的个体生命与自然对话,并在此去领会和顿悟,从而来体现自我精神的内涵。自版画以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出现之后,与其他绘画形式完全不同,主要是画家自己已经把自我的那份独特情感作为阐述作品思想内容表达内心情感的一种手段。为加深绘画的意境,以极其具象、抽象、简练、概括等形式引起观赏者的想象和共鸣。版画所表现的艺术形式无论在视觉效果上或内容上,就作品整体而言都是有机组成部分,富有特色的创造。

二、版画的视觉艺术教学

意境不仅仅是文学,音乐等文学艺术创作的灵魂,同时也是画家表现版画艺术美学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画家审美思想、艺术境界、人生境界的升华,是他们毕生追求的。画家通过作品的意境与人们的思想情感进行沟通,从而使人们在意境情感的体验中顿悟。因此画家在版画艺术创作中的意境教学难度是较大的,这就需要我们在美术教育教学中,引导学生从认识版画艺术所表现的意境人手,让学生感受版画艺术独特的艺术美感。把握版画所表现出来的意境是教学的关键,只有这样才能挖掘出作品的艺术价值,体现出艺术真谛。从而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审美教育教学的目的,进而培养学生的审美情感和人格的构建。

(一)创建良好的环境激发学生的审美意识

我们个体的审美意识在一定程度上是受生理遗传因素的影响,但主要还是通过环境的熏陶而获得的。这也就是说,审美意识的生成与发展,受着环境的影响与制约。这里的环境除了自然环境,社会文化环境和学校教育教学环境更为重要。其中学校教育教学环境的作用至关重要。创设良好的环境对学生审美意识的形成和发展都会产生重要影响,首先表现在环境为审美主体提供了最初的审美对象,学生是在版画艺术的学习中,表现着自己天性中的模仿本能和创造本能以表情达意的。教师为他们的学习设置了特定的学习环境,同时又为他们提供了特定的模仿对象——版画作品。同时又影响并触发了他们特定的心情,这对于学生内在品格的构建产生了极为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版画艺术教育是为了帮助学生通过广泛的学科材料、符号、有意义的形象和视觉表现的运用,学习视觉艺术的各种特性,反映他们的观念、感受和情绪,评价他们艺术学习的成果。标准制定的这些目标,旨在促进学生获得思维、操作、交流、推理和探究的新方式极其流畅的运用。在学习中学生应该获得视觉艺术中最重要的和最持久的观念、概念、课题和知识。并培养学生把版画艺术应用到学校以外所需要的市场开发当中去。视觉艺术教育不再仅强调技法的熟练或媒材的认知,转而重视现实生活事物与视觉艺术教育的关系,以及对各种视觉文化产物的思考与解读,如:艺术作品、图像、电影、电视、摄影、纪录片、广告、漫画等,以及日常生活用品、服装时尚、都市景观等。以上我们可以看出,审美意识的提高是离不开情境的创设,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营造的情境影响着审美意识的生成和发展。

(二)引导学生抒发情感进入意境

版画艺术的教学是需要时间和积累来完成的,而是需要一个循序渐进、潜移默化的过程。通过教师在教学中不断的熏陶和感染学生,使学生耳濡目染,虽然审美的主体可能不会有明显的改变。但却会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影响和启迪,在学生心中发生一点变化,从而渐渐形成一种心理结构形态,长时期地影响着他们思想情感,陶冶精神,使自己的气质有所改变。在艺术作品中意境是创作的最高境界,我们理解这一意境的同时,也能体会到画家的思想情感,这对于进一步提高学生欣赏版画艺术水平及修养是有积极意义的。版画以极其简练高度概括的语言,表达出极为深刻的文学艺术内涵,引发学生进入意境。正是这种延伸的形象思维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极大地扩展了版画在画面上的意境。这种意境,也正揭示了画家情感世界与自然的融通。并增强了版画艺术画面的抒情格调。教师通过作品分析,抓住了版画艺术中准确生动的艺术形象,使学生更加贴进艺术形象本身,真切地感悟到画家的思想情感和画面所体现出的内容、意境是有着内在密切联系的。

综上所述,我们通过版画艺术的审美特征,来阐述版画视觉艺术教学所呈现出的意境。这不仅仅陶冶学生的情操净化心灵、开阔视野。同时让学生感受到版画艺术真实、含蓄、意境和感受等。教师通过情境教学使学生来了解版画艺术,因为当代版画已经不能不吸收先进的文化和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视觉文化和图片构成也向我们提出了新的语言形态,这就具有了版画视觉艺术的新形态,版画视觉艺术体现着深层的时代性。我们学院派的版画也在进行不断的探索,找到适合的版画本体语言,增强版画的技术含量,提高材料和表现语言的实验性,要把握并应用好时代赋予版画视觉艺术的新的审美价值,因此,视觉艺术教育的本质是在不断的变化的,版画也是如此。版画既不是再现性的艺术,也不是表现性的艺术,更不是纯形式化的艺术,版画视觉艺术的本质是精神的,是物化和形象化的精神。这种精神的最终体现还是通过特有的版画语言,版画视觉艺术的进步取决于版画语言的完善与版画技巧的提高,这就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