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学多因素教学形式实践

时间:2022-04-19 10:09:00

外国文学多因素教学形式实践

《外国文学》课是东北财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本科新闻专业、广告专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科核心课。对于这样一门内容庞杂,涉及国家众多,时间跨度大,作家、作品多,意识形态复杂的课程,无论是教师的教,还是学生的学,都有一定难度。从教师角度来说,如何在短短的54学时里,介绍外国文学的发展历史,分析外国文学的重要作家及作品,需要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探索使学生易学、乐学的教学方法。因为,教师给学生的,最重要的不是数字化了的知识,而是一种能力,终身学习的能力,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一种观念,做人的观念,生活的观念;一种操守,对人对事的操守;一种意识,爱的意识,责任意识。

“面向21世纪的教育国际研讨会”提出了21世纪人才素质七条标准:

1)积极进步,开拓精神;

2)崇高的道德品质和对人类的责任感;

3)在急剧变化和竞争中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4)有宽厚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5)学会学习适应科学技术领域的综合化;

6)有多种个性和特长;

7)具有与他人协作和进行国际交往的能力。

同时,中共中央也提出了“学生在观念,知识,能力,心理素质方面尽快适应新要求”的素质教育目标。

教育部《关于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中也强调指出“:主要是通过对大学生加强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教育,同时对文科学生加强自然科学方面的教育,以提高全体大学生的文化品位、审美情趣、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因此,对这门课程的教学,应在讲授固定知识框架时,变封闭式教学为开放式教学,就是“抛砖引玉提问题,结合实际讲应用”,变单一的教师讲授为多因素教学,运用互动提问启发式和课堂分组讨论法更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从而提高教学的有效性,着力启迪智慧,以提高素质为依归。

问题提出与意义追问———互动提问启发式教学因素学科学习在现阶段教学条件下,教师的讲授应提供一个基本框架。要想真正达到教学目的,还要调动学习者的能动性和创造性。这种能动性和创造性的培养,在教学中,设置了课堂提问式启发教学环节。提问式启发以教师发问为主,目的在于激发学生的积极思维,“激疑引思”,就是“抛砖引玉提问题,结合实际讲应用”,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大胆质疑,将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向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转变,活跃了课堂气氛,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终身学习能力,使学生既有入乎作品之内的体验与理解,又有出乎其外的不局限于作品的个性思考,兼容古今中外,既接受理解又批判怀疑。

在授课中,教师根据所讲授具体内容,善于提出问题,既使问题能够刺激和引导学生思考的兴趣,又能给学生留出适当的思维空间,使学生更好领会所学内容。如在讲授文艺复兴时期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的作品《堂吉诃德》时,提出这样的问题:拜伦为什么说堂吉诃德“正是那些美德使他发了疯”?由此提问引导学生积极思维,追问意义,对作品深刻的内涵即堂吉诃德这一形象的性格的两重性———荒诞行为背后动机都是高尚和纯洁的———有进一步的理解。通过这样的提问启发,使学生不再局限于对一部作品的理解,或只通过作品体验别人的生活,而是更好地懂得世界,懂得人生,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这种提问式的启发教学,以师生互动激发兴趣,激活思辨,拉近学习者与该学科的时空距离、心理距离,强调体会、领悟,通过知识而升华与内化成为观念、情怀、态度和素质,强调文学史与现实社会的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