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育中的板书艺术研究

时间:2022-02-23 06:04:00

语文教育中的板书艺术研究

教学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教学的艺术性体现于教学活动中把科学和艺术加以统一,将教学活动化繁为简、化难为易,使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陶冶情操、获得知识。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现代教育技术实验的不断推广,多媒体这一现代化教学手段在教学中得以广泛的运用,多媒体课件以特有的大信息量、大容量的特点,增加了课堂教学容量,突破空间限制,节约了教学时间,扩大了学生知识视野。但在很大程度上,多媒体教学又存在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多媒体教学的不足之处

1、不利于师生交流

教师上课前花费了很大的精力搜集资料、整合素材,制作了多种形式的课件,在上课过程中便按照设计好的程序进行操作解说。为了教学的顺利进行,有时竟忽略学生的本可以点燃思维火花的质疑,而生硬地往课件上靠。老师的思维也便局限于记住下一页要展示的内容,而不敢大胆的放手去引导课堂。

2、限制了学生的想象思维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语文教学就是让学生在阅读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生活体验、情感、价值观等,对文本进行欣赏与再创造。但是现代教学以多媒体演示代替上课,用做课件代替备课,学生对作品的解读变成了模具下的产品,把生动的艺术形象固化在简单罗列的图片、动画和教师事先做好的文本解读上,其结果是引发了学生的思考惰性,扼杀了学生的想象思维力。

3、不利于形成整体认识。

多媒体课件信息量非常大,内容的繁杂及展示的迅速,容易对学生造成信息污染;过于注重课件的形式,也易造成喧宾夺主;整篇文章被解读地支离破碎,不易形成对全文的整体认识,课件不能重放内容,也不易逐步形成一个完成的屏幕板书。影响对教学内容本身的学习和消化。

笔者认为,语文教学中应将多媒体作为一种辅助手段,对那些普通条件下无法呈现的、学生因生活阅历限制而无法想象理解的地方等,才适合使用多媒体帮助教学。而对于文中的关键语句及整体思路的把握,还应由教学板书来体现。

二、教学板书的作用

教学板书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的需要以凝练的文字或形象的图表,有步骤、有过程地传递教学信息的教学行为方式,是师生在课堂上最简易、最直观的利用视觉交流信息的渠道,恰当的板书不仅使教学重点一目了然,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而且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启发学生的思维。

1、提纲挈领的作用

教学板书是教师在综合研究了教材重难点、教学思路及学生情况精心设计的,它既能体现本节课的目标与重点,又是对文本核心思想的高度的概括、形象的体现,以最洗练的语言传达丰富的信息。它是提纯的金,琢成的玉,起到了以简驭繁,提纲挈领的作用。

2、增强记忆、开拓思维

语文课堂教学板书的形成有一个过程,它是教师依据教材,通过分析、综合,把教材的各知识点按一定的时间、空间、逻辑顺序逐步展示出来的,这一过程实际是一个完整的知识网思维最终形成的过程,并通过板书的形式呈现在学生面前。学生运用板书这一直观形象的手段,对文本的认识由具体到抽象,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在接受具体知识的同时,学生理解、掌握了思维方法,促进思维能力的提高。

3、直观影响学生

教学板书是教学整体思路的形象体现,又是教师教学风格的凝练和浓缩。教师广博的学识、流畅潇洒的作图、动作娴熟的实验演示,都能给学生留下终生难忘的深刻印象。漂亮的字迹、美观的板书,给人以美的享受并能对学生产生或直接或潜移默化的影响。

4、便于整体感知,提升认识

板书作为课堂教学中最醒目、最持久的环节贯穿课堂始终,板书的内容可以长时间的保留在黑板上,这样便于教学的归纳总结、巩固复习,这显然是多媒体的屏幕板书没有的优势。

多年的教学实践表明,恰当地使用板书,对激发情趣、陶冶情操、增强记忆有着积极的作用,正如朱绍禹先生所指出“:板书能点睛指要,给人以联想;形式多样,给人以丰富感;结构新颖,给人以美的享受。”所以,在教学手段多样化的今天,板书的艺术性当成为语文教师共同的追求。

三、板书艺术的形式

板书包括主板书和副板书。主板书是课堂内容的中心体现,它是作者的写作思路、教师的教学思路的有机统一,是有效引导学生学习思路的微型教案,是开启学生思路的钥匙。下面结合语文课堂教学板书实例谈谈主板书的几种形式。

1、线条式板书

这类板书是通过运用文字及简单的符号(线条、箭头等)组成简单的图案,从而形象的展现教学内容的板书形式。这种板书要对教材进行高度概括,提炼中心,使人感到简明准确,一目了然。如李白的《行路难》一诗,在现实与理想的交替变换中,主要抒发了怀才不遇的情怀,但在悲愤中不乏豪迈气概,在失意中对未来仍怀有希望,表现了诗人失望与希望交织在一起的复杂的矛盾心理。

2、提纲式板书

提纲式板书是将文章内容进行精心概括,体现行文思路,一提纲的形式展示给学生的一种板书形式。这种板书具有提纲挈领、条理性强等优点,易于显示教学内容的系统性。如杜甫的《登高》:诗前两联写景,着重刻画眼前具体景物,从形、声、色、态等方面,渲染整个秋天肃杀悲凉的气氛,同时也映照出诗人心上的凄凉。后两联抒情,先从时间、空间两个方面表现诗人深沉忧广的忧思,又归结到时世艰难是潦倒不堪的根源。这种板书,既理清了诗的思路,又帮助学生理解“一切景语皆情语”,情景交融,这样杜甫忧国伤时的情操,便跃然纸上。

3、逻辑式板书

逻辑式板书是按照文章的内在逻辑性、因果明显等特点,形成一个简明扼要的纲要信号,直观形象地将讲授内容展示在学生面前。这种设计精巧、结构新颖,能增强课堂教学艺术的感染力。如:

这是《塞翁失马》的板书设计,形象地解释了“祸福相依”、在一定条件下却可以相互转化的哲理。这种设计易于把握课文重点,突破难点,还以其直观性增强理解,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培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良好心态。

4、线索式板书

这种板书设计是以文章线索为线,串联文章内容,体现其穿针引线的作用。线索式板书有多种形式,可以按情节发展、情感变化、地点转变、时间推移等不同线索进行设计。它可以将较为复杂的文章化繁为简,便于学生从整体上把握文章的脉络层次,理解文章的主题。如鲁迅的《药》的板书设计:这则板书设计正事采用明、暗两条线索贯穿故事情节,双线平行推进,交汇于刑场、茶馆和坟场三个场景,帮助学生理清故事情节,了解人物形象,更深刻地揭示了主题。

5、图画板书

前苏联教育学家沙塔洛夫说:“多种多样的形式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使其注意力集中。”图画板书是教师通过对教材中精华的提炼而精心设计出的直观图形,既可以增加板书的形式美,又可以利用画面的直观性,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审美情趣。如朱自清的《春》的板书设计,用“孔雀开屏式”展示文章内容,从“盼春”、“绘春”、“颂春”三个方面歌颂了春天的美好。

板书是语文课堂教学的一种辅助性的手段,除上述所列举之外,还有对比板书、空白板书等多种形式。我们可以将多种形式进行组合运用,根据教材、教法等不同特点来来设计,尽力做到形式多样、设计合理、条理清晰,精巧而又富有吸引力的板书,能弥补语言描述抽象笼统的缺陷,给学生形象具体的美感,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艺术效果。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板书设计也是灵活多样的。我们完全可以鼓励学生参与板书设计活动,这对形成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融洽师生关系、开拓思维、培养审美能力,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教学艺术是教师教学基本技能的升华,是连接教学内容与教学实践的桥梁,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我们有必要继续探索教学板书艺术,使语文课堂板书真正成为“艺术活动的写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