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水彩画学习现状探究

时间:2022-08-01 05:23:00

学生水彩画学习现状探究

任何学科的教学,都离不开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高校水彩画教学也不例外。在大力提倡以学生为教学主体的今天,发现和把握学生对这门艺术的学习现状,将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指导学生进行水彩画的学习,推进我国高校水彩画教学的发展。下面笔者从四个方面对高校学生水彩画的学习现状进行阐述。

一、简单模仿,缺乏创新

或许是刚刚接触水彩画,一些学生对水彩知识一无所知,不知从何着手,更不用说技法、技巧与艺术语言了。对初学者而言,水彩画本身就具有较强的技术性而难以驾驭。因此,在传统基础训练之外,就会自觉或不自觉地进行模仿。模仿自己接触的教师的作品以及优秀的作品,或简单模仿国内外某些名家。诚然,任何画种和学习者,在入门之初对成功的前辈与杰出作品进行研习与临摹,不仅不会贻误前行,反而会吸纳众家之长,水彩画学习也不例外。故此处谈及的“模仿”绝非排斥对水彩名家和优秀作品的学习与临摹,也更不是不要继承传统,而是忧于目前一些学生仅停留在盲目崇拜、简单模仿的层面,最终形成千人一面的僵化模式。由简单模仿轻而易举获取的繁华表象与暂时愉悦,不动声色地扼杀艺术的创新激情,久而久之会导致失去艺术思维与创造活力。正如国画巨匠齐白石先生所说的“学我者生,似我者死”的至理箴言,一旦艺术学习到此地步,不仅是学习者的悲哀,也意味着该门艺术的发展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二、本末倒置,片面求新

水彩画家黄铁山先生曾说:“创新是艺术创作的灵魂,中国水彩如果不强化创新意识,不采取措施保护和弘扬勇于创新的作者和作品,就断然没有前途。”放眼全球水彩画多元化发展的今天,只有勇于创新,追求个性风格,水彩画才能富有更强大的生命力。于是,艺术创新无处不在,在高校水彩画教学中,一些教师对学生的创新意识期望值过高,甚至有些教师让学生想怎样画就怎样画。学生们就此顺应大潮,从表现形式、技法技巧、综合媒介等方面着手,热火朝天地进行水彩画创新。随着学习过程的进行,部分学生却偏离了原来的艺术轨道,违背了艺术创新的宗旨,摒弃应有的基础训练,一味求新,满足和沉湎于纯粹技巧、媒介的玩弄之中,造成画面空洞乏力,内容全无。殊不知创新是为艺术服务的,是为了让艺术时刻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并非为了“创新”而创新。形式只有附于内容之上,才能更好地为内容服务,方能彰显其价值。盲目追求创新,不仅有悖于水彩创新的初衷,不能赋予水彩艺术新的活力,而且终会使水彩艺术这座“高楼”因没有坚实的地基而轰然倒塌于浮华之下。本末倒置、片面求新已成为当下一些学生水彩画学习中不可忽视的通病,只有将那种一味偏执于变化、求奇、求异的思维和行为,与真正的创新区别对待,水彩画创新才能在健康、有序的轨道内良性前行。

三、忽视写生,依赖照片

不难看出,在所有的画种中,水彩画或许是最注重写生的画种之一,这也是水彩画充满活力的原因,这在水彩界有着广泛共识。正因为如此,水彩画家们才不断创造出了一批批优秀的、生动的、鲜活的水彩画作品,让人感觉水彩艺术是那么的真实与亲切。但是近年来,细品我国水彩作品,经常会感到缺乏生活的沉积与厚重,缺乏回味和扎实感,有的只是简单的描摹,表现空洞而浮躁。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忽视了水彩写生而过分依赖照片来进行水彩画创作,而这股浪潮也给高校学生学习水彩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应用照片进行美术作品的创作,已成为现代一些画家常用的一种手段,它也是现代数码技术带给我们的一些资源优势。一些画家们尚且如此,作为创作经验不足还处于学习阶段的学生又岂能免俗,于是竞相效仿,甚至有的学生认为写生已经不重要了,创作就是画照片。我们并不否认利用照片能够创作出优秀的作品,而是要用正确的观念看待和利用照片。不能一味地去临摹和抄袭照片,从而丧失了水彩画创作的主观能动性和水彩画特有的韵味,长此以往,很难达到一种艺术水平的提高。水彩画所传递给观众的信息不仅包含了照片中的视觉感受,而且还蕴含着自然当中鲜活的、生动的信息,这些都是照片无法达到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引导学生先打下扎实的基本功,提倡以写生为主、照片辅助的方法来进行创作,在使用照片的时候仅把它作为参考手段之一。

四、狭隘认知,弃学水彩

一些学生在选择专业时,因为认知的片面与狭隘,因此放弃了选择学习水彩。一是社会的导向影响了学生对水彩的认知。水彩传入我国以来,一直被认为是“小画种”“小品”“轻音乐”而不被重视,表现力有限、不适于创作重大题材、难以长期保存等都成为其尴尬的瓶颈。虽说这这种认识在近20年来因为我国水彩画的繁荣而有所改观,但每当水彩画与油画、国画、版画等相比较时,还是让人感觉略逊一筹,而且在注重经济效益的今天,水彩画也缺乏像油画、国画那样的商业价值。高校基础课教师的认知也影响了学生对水彩的选择。在高等艺术院校尤其是师范类院校中,在低年级开设的都是素描、色彩等基础性课程,到高年级时才会分选专业方向。而作为学生来说,由于认识不足,在选择专业方向时自然会咨询并尊重老师的意见,他们一进入大学首先接触到的基础课教师便成了最信赖、最权威的咨询与建议者。在这些教师中,本身从事水彩专业的就极少,加之艺术评论对水彩的冷落,使他们对水彩画的了解也知之甚少。同样,部分教师也会局限在社会对水彩那种片面的认知观念里,他们的参考意见自然让一些学生选择了其他专业而放弃了水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