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现当代文化价值的日趋改道

时间:2022-05-08 04:57:00

透析现当代文化价值的日趋改道

摘要:中国在各方面积极快速发展的同时,文化价值的发展更加有所改变。这种改变在社会主义的背景下,杂糅了文化之间的区别。像炒大锅饭那样,让食者辨别不出具体是什么味道。我们在拉近世界距离的同时,也在将文化趋同化,抹杀一部分的文化价值,这种现状值得我们停下脚步来思考。

关键词:文化;发展;价值;民族

当今中国以快步骤来实现“发展”,一切完美的发展理念不断提上日程,整个国际社会环境促使我们抓紧每分每秒,我们也在极力的配合,连同我们的文化也在前所未有地改变方向,以满足社会主义科学发展的需求。

我们都知道,谈文化的发展变化,就要放到大环境下谈此时的社会主义发展,谈社会主义发展就无可避免的要谈到全球化。后两者的关系我们需要先弄明白。科学社会主义的命题和构思是在全球化的历史前景下提出来的,换句话说,全球化孕育了社会主义。

在这个注重自由化、开放化、多样化的时代背景下,相应的文化交融也就发展开来,我们的文化观在一天天改变,文化的多元性、模糊性,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主要想从两方面谈文化价值的“改道”问题。

首先,是文化本身的退化。文化日益商品化、通俗化,消费文化大行其道。文化与文化之间界限模糊化,文化泛滥成灾、庸俗不堪;另外,我个人认为文化本身是一个褒义的概念,现在却融入其他负面的内容进去,显得有点不伦不类。比如在产品上表现的“文化结合”,这种嫁接结果导致的往往是不伦不类的后果。文化面貌众多,所以需要我们重新审视,将其分门别类。有人曾把现在市面上的文化分为精英文化、学界文化、大众消费文化以及大众化宗教文化。精英文化指的是,那些商界领导们或者是政界精英们,身穿一致的服装,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想法相似,行动也相似;学界文化是指学着文人的意识形态,他们大都凭借自身的主观意识,表达对环境、人权或者某一事物的认识理解;大众消费文化很好理解,他指的也是“麦当劳文化”,包括饮食、服饰、健康休闲、时尚、电影电视、因特网等等。

我目前所处的行业是设计行业,为大众服务的行业。我所体会的最深的就是文化在形式上的大改变。印刷文化在逐渐衰退,由此而来的是电子文化的风行。文化形式的单一化,让人担忧。语言是记录文化的一种方式,现在也逐渐被各种“图形化”语言替代,有点退化为象形字时代了,比如QQ表情。此外,英语也随着计算机程序的开发使用而被广泛使用,网址域名要用英文,电脑软件程序要用英文。人们也更加喜欢好莱坞、迪斯尼,虚拟的模拟比真实更真实,文化越来越追求表面形式的浮华和炫酷,失去了浓厚的知识文化底蕴,我曾读到过丹麦的一位大师说过:“文化日益倾向于浮浅表面的东西,我们对实质性的内容不感兴趣,不想表态。我们的社会正在慢慢地变成一个以娱乐、冒险、想象、幻想和梦想为基础的社会。”

还有一种“伪文化”在我们的周围活跃,我认为也可以叫做“经济文化”。它主要体现在产品上,任何产品披上“文化”的外衣,以“洋火柴”的形象来吸引消费者。这种产品没有体现文化“以谆谆教诲的形式影响人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教育功能,而是把重点考虑在了利润的扩大化上了。社会主义旗帜下的文化负功能越来越突出,网络成为传播色情的场所,甚至是“三国”版游戏产自日本,他们难道比我们本国人更加了解三国的人物故事情节和历史背景,这是在传递文化吗?

其次,文化的同化效应。是否有一天,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消费同样的产品、接受同样的服务,收看好莱坞大片,喝着可口可乐和麦当劳汉堡。这种情况虽然现在不能确定,但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就是世界继续以现在的方式统一下去的话,美国的产品和价值观将会得到广泛传播。我想的是,追随者永远是在追赶前人走过的路径。

如果不加区别的一味热衷于谈文化趋同和混合,我觉得是抹杀了文化的差异性,掩盖了文化发展的大方向,弱化了人们保卫民族文化的警惕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反映先进生产力发展规律及其成果的文化,是源于人民大众实践又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文化,是继承人类优秀精神成果的文化,具有科学性、时代性和民族性。”“民族性”非常重要,是不容我们忽视的文化发展趋性。

我们想想美国在这方面所做的功课,便一目了然了。美国的高级学府比如哈弗大学、耶鲁大学不断吸引来自全球的优秀人才,国际精英们从这些学校中感受到它们教学质量和学术的繁荣。美国在较高水平上传播着它的价值观和它的文化,这些从名校毕业归来扮演某个地区重要级别领导人物的时候,或多或少会成为美国的文化的推行者。

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文化价值的“改道”现象,从某种角度在反馈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中的问题。我们从空想社会主义走到科学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来,在一步步认识社会应该怎样发展。在这过程中间,适度的反思是势在必行的,急于奔走只会失去自我判断力。

参考文献:

[1]《21世纪中国文化地图》朱大可等编著商务印书馆出版时间:2008.12.

[2]《文明与后现代亚太都市》鲍宗豪等编著学林出版社出版时间:2010.3.

[3]《民族文化遗产数字化》王耀希著人民出版社出版时间:2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