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对民族教育的开展作用透析

时间:2022-03-25 02:48:00

美术馆对民族教育的开展作用透析

摘要:中华民族从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身特有的民族精神,在当前全球化程度不断增强的形势下,对国民进行民族教育也显得非常迫切,美术馆在此方面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本文就对美术馆在开展民族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美术馆民族教育

中华民族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通过几千年的文化积淀,形成了我们特有的民族精神和文化特色。在当前经济飞速发展的情况下,对民众进行民族教育无论是对中华民族精神与传统的传承还是对民众爱国情感及民族自豪感的培养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尤其是在全球化已经不可抵挡的趋势下,面临国外的各种物质以及文化产品的冲击,更加需要对国民进行民族教育,才可以确保我们几千年的文化传统得以更好的继续传承,美术馆在其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美术馆通过展示多种形式的艺术作品对人们进行着潜移默化的民族教育,因此本文对美术馆在视觉感受、民族精神内涵以及民众亲身体验等方面开展民族教育的重要作用进行一定的分析。

一、在视觉感受中体验民族发展史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优秀的艺术作品以及美术创作方法,美术馆的作品形式可以多种多样,针对不同主题来安排展出的作品内容,让大众进行美术作品欣赏的同时感受民族教育。例如在国画作品的展出中可以使观众感受到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以及古代先贤的创造力。美术馆在视觉体验中进行民族教育的功能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呈现历史发展的优秀作品

勤劳的中华民族劳动人民在历史长河中创造生产了多种多样的产品,这些都是我国非常有价值的文化遗产,人们在欣赏表现这些故事的绘画作品中,往往会产生非常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例如一些中国画、书法以历史、政治、民生等为主题,真实再现了那个时期的社会面貌。对这些有着中国独特文化结晶的作品,人们自然会产生对我国优秀文化遗产强烈的自豪和尊重。即便没有讲解员的言语指导,观赏者在自己观看和欣赏过程中都可以产生深深的民族自豪感。另外,美术馆可以策划不同主题和内容的展览,以多种方式反映我国民族精神、社会风貌。例如可以策划将近现代人们生活的画面按照历史发展顺序进行展出,从而使大众感受到我国近代以来受到的民族耻辱、中国人们在抗争中所付出的巨大代价、中国共产党在为人们谋得幸福生活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各种艰难险阻等等,这些都可以使大众对劳动人民的坚强肃然起敬,产生强烈的爱国情感以及民族自豪感。

(二)各族人民的作品展出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在长久的交流与融合中产生了深厚的情感和团结精神,同时各族人民又都存在自身的民族特色和艺术作品。此外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民间流传着多种美术形式和艺术风格。在对这些作品进行欣赏的过程中都会使大众产生对人民创造力的敬佩之情,同时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源泉。例如民间的美术形式多样,包含绘、染、雕、塑、刻、印、绣等等,远远超过了绘画的涵盖范围。另外在内涵上更是丰富多彩,有日常生活、劳作、狩猎、战争、礼仪、庆典、风俗、宗教等。如果在美术馆中将这些元素都充分利用起来,可以一改以往的展品元素单调的局面,欣赏者在丰富的视觉享受中切实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在对作品内涵进行传播中深入理解民族精神

很多情况下,一些美术作品的主题表现的并不是很明显,非专业的观赏者很难一眼看出作品的内涵,因此就需要为美术馆中的一些作品配备相应的解说,无论是从文字说明还是人员语言上,都可以通过对作品主题的揭示而让大众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作品所传达的民族精神内涵。例如“回到延安——革命历史题材美术作品暨历史文献图片展”,展出期间有视频及专业讲解员对展品进行详细解说并引导观众更好的参观,可使大众更加了解展览所反映的延安精神、延安传统和延安革命文化在中国革命斗争和现代化建设中所产生的巨大历史作用和影响。很多没有专业背景的参观者很难看出其中所蕴含的深意,通过相应的作品的文字解说以及专业人员的讲解,使观赏者更好的领会了展出的一系列作品所蕴含的民族精神。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在民众的参与中切实体会民族自豪感

在利用美术馆开展民族教育的过程中,需要采取与学校教育截然不同的方式,主要原因在于美术馆艺术教育的独特性,它可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美术馆组织公共教育活动,可以激发人们参与的热情,使观众在活动中体会艺术展览中所体现的民族精神,进而更深刻的受到民族教育。因此美术馆不再局限于单调的艺术作品展览,而是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引入其中,如对于灯光效果、视频解说以及幻灯展示等多种媒体技术的应用,还可以通过组织一些国画、书法比赛等方式来增强民族自豪感,这些都可以更加直接的对大众进行民族教育,让人们在实际的参与过程中更加真切和深刻的感受到民族精神内涵。此外还可以采取主题讨论的方式,让欣赏者在对一些民族教育作品进行观赏后,在宽松、自由的环境中发表自己的看法,在广泛的交流中学习民族知识、感受民族教育。

通过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美术馆在对民众开展民族教育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意义与作用,有着其他教育形式所没有的优势。同时人们对精神文化追求的不断提高,美术馆也逐渐成为大众进行艺术熏陶的绝佳场所。因此我们需要充分利用美术馆的民族教育功能,在潜移默化中对人们进行爱国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从而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

参考文献:

[1]多纳德·赫伯霍兹.芭芭拉·赫伯霍兹.美国初等教育美术教师培训教材[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

[2]朴春子.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与公共美术教育[J].中国美术馆,2005(7).

[3]鲁宽民.尹洁.延安精神与当代大学生民族精神培育[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5(12).

[4]于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育学生民族精神[J].辽宁教育研究.2005(3).

[5]董泽芳.和谐大学文化的特征与建构[J].高等教育研究,2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