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画面风格论文

时间:2022-07-20 04:22:00

漫画画面风格论文

刚才看了尾田和井上雄彦的对谈,的确有一种感觉,尾田的漫画,画面非常饱满,他会在小小的画框里,放入很多很多情节,所以留白的部分就少了。这一点上,死神的留白部分就非常多,画面也显得很清淡;NARUTO就算是介于两者之间的吧。

这个留白,不过是作者的个人风格问题,像尾田的op,本身的风格就是那种很热闹的,充满着激情,所以画面饱满反倒更能衬托出这种气氛;也正是基于这种风格,使得他的漫画看起来和别人的很不一样。有时候一下子很难接受他的这种风格,所以很多人最初看到op都会比较排斥这种人物刻画,可当大家逐渐习惯了以后,就发现原来op不仅情节动人,连人物刻画看起来也是那么的可爱!

对于死神,我了解的不算多,不过个人觉得死神的画风偏向日本传统风格,而且久保带人也是有意的把握每个画面的均衡,对于留白都是“斤斤计较”的,从中是可以看到一些日本画的风格。所以看死神,虽然情节上不算特别有新意,但仅就画面而言,是很有力度与美感的。应该说久保的美术功底是很强的,整个画面的结构,就是传统画家所追求的风格。

然后谈谈NARUTO,岸本的成功,我个人认为,不是在于画面的风格,而是在于故事内容。所以就三大漫画的画面风格而言,NARUTO的风格其实是最弱的,它既没有尾田那样的饱满与夸张,也没有久保的画面艺术美,尾田的风格属于不温不火的那种,属于风格最不鲜明的那种。所以很多人最早不是因为漫画而喜欢火影,是因为动画才喜欢火影的。虽然从第一部到第二部,岸本的画风的确在不断进步,但要和OP、BLEACH相比,这种风格还是不够。

基本上火影的留白部分很少,但和OP不同的是,OP没有留白是因为画面里要传达的内容很多,但NARUTO却并不是以此为目的的。这种感官感受,也同样会影响到读者阅读漫画时的感觉:画面紧凑的漫画,会给人一种情节紧密、发展快速的感觉;而火影的这种不温不火,就会给人一种剧情是慢慢发展的,容易产生是拖剧情的感觉。其实真就剧情的发展速度来看,我承认OP的发展的确很快,这和他的画风很符合,不过NARUTO我也不觉得有多少拖剧情的成分,至少我觉得岸本的每个画面都在表达他的意思,不是说缺少那个画面就可以的。更关键的是NARUTO的漫画所探讨的问题,本就不是一两句话就可以说清楚的,如果这些问题能够说清楚,世界早就是一片安宁和平了。

另外,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美术,对于线条的要求都是很苛刻的。疏密虚实,拿捏的准确,就能给画面带来意想不到的美感,更能表达出文字所不能表达的内在含义。

仅从画面线条的角度来看,我觉得线条最精炼、最有艺术美感的还是BLEACH,这一点和它的画面留白一样,是很传统的美术风格。BLEACH的线条,富有变化,仅仅看着线条,就能感觉到一种运动感,很有生命力。总之无论是留白的取舍,还是线条的刻画,BLEACH的画面更多的是留给读者想象的空间。

而OP的线条,与其说OP的线条,不如说OP注重的是画面,OP的重点在于画面。线条本身没有BLEACH的那种美感,但又很符合整个画面的风格。也就是说如果久保用尾田的线条画他的BLEACH,效果肯定没有他现在自己的线条好;而如果尾田用久保的线条来话OP,那就是一种帅气的西服,却穿着旅游鞋的那种感觉。

最后又回到NARUTO,岸本的线条是属于没什么变化的,所以你在火影里看不到像BLEACH那样人物富有立体感与力量,这些都是要以线条的表现为基础的。这一点,其实岸本和尾田是差不多的,使用的是平实的线条,只不过尾田对整个画面的要求更高。

所以从写分析的角度来说,如果写OP分析,应该更加注重对画面的细节关注,因为尾田会把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全部放到画面里,所以需要很细心的去挖掘;而BLEACH,本身语言就不算多,所以更应该多从画面去理解,特别是从那大量的空白中去感悟,这也要靠悟性、以及对死神的整体内容的把握程度;基本上NARUTO的画面,又是那种不温不火的,从画面去理解所能得到的信息远不如其他两个漫画,所以很多时候大家都是关注文字了,其实也正是因此,反倒又忽略了画面中透露的一些微小的信息,所以相比较之下,能从NARUTO的画面中找到可靠的信息,其实需要更细心才行。

以上是我对三大漫画画面风格的一些个人想法。对于谈论画风这一问题,其实是一个很感性、很个人的话题。我写这篇文章,只不过是希望大家能从中加深对漫画的理解,并无意对三大漫画的画风去做某种对比,看谁画的好、画的差。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就是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