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英语教材任务设计评估分析

时间:2022-05-29 05:16:07

公共英语教材任务设计评估分析

摘要:教材是课程的灵魂,它的作用在任何一门课中都是毋庸置疑的,对英语也是这样。但是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英语教材,那么什么样的教材是适合于高职、高专学校学生,哪套教材更能够促进学生英语能力的发展与提高,任务是教材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它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教材的整体质量。如何挑选出适合的教材具有现实意义,英语教材的任务设计值得进行深入的研究讨论。

关键词:高职高专;英语教材;教材评估

公共英语与专业课程是密不可分的,是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高职英语课程是必修课程。它应该帮学生打造坚实的语言基础,培养学生对于英语语言技能的应用。高职高专公共英语教材建设基础是以符合新大纲为目的,根据国家政策来分析现行的英语教材。找出当前教材的优点和缺点,重点关注高职英语教学学生英语基础知识与英语技能的培养,同时,依托大纲,对没有参与当前教材的知识要点和技巧来进行补充与扩展,更加完善教学材料,使教学材料更加贴合教学的要求。当前,我国高职院校要求:“在增强学生英语语言技能和知识的基础之上,重点培养高职学生在实际当中运用英语的能力”。

1研究背景及意义

优化教学,就要优化教学目标和教学过程。教材分析是优化教学过程的主要手段之一。教师备课中重要的不可缺少的一项环节就是教材的分析。教师进行教学设计、教材编写、制定教学计划需要依托于教学分析;备课和课堂是能够将课堂最大程度的效率优化的前提和基础。同时这也是保障预期教学目标能够实现的关键。教材分析课程包括教学方法分析与研究。教材分析是教学研究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手段。教材分析课程能充分反映教师的教学能力、思维能力、逻辑能力和创造性劳动。因此,教材分析教学是教师提高专业性,加深教材理论理解的过程。分析教材对教师自身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1.1当前高职、高专公共英语教材的特点。最初高职的公共英语教材使用本科大学英语的教材,然后不断涌现了各出版社及各编撰机构的高职英语教材[1]。这些教材的编写是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制定的要求编写的。在之前的标准中注重以“实用为主,够用为度”为原则。许多英语教材注重应用文体的写作,这样就在体现了实用性的基础之上,在听、说、读、写、译五项基础的英语能力的学习和训练上,降低了英语材料的难度。这样更接近于英语日常口语和语言应用的内容。1.2新要求下高职高专公共英语教材凸显的问题。在职业教育的密集发展中,全国大多数高等教育专业人士都在学习职业教育和实践相关的劳动改革,以培养适应学生就业需要的人才。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改革也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以达到教学改革的目的。目前大多数的高职高专公共英语教学依然采用传统教材,近乎重复高中的基础语言知识,教材内容选材上也以文化类和日常生活类为主,而与学生所学专业甚至未来的就业岗位没有太大关联。现有的高职英语教材的内容、知识结构及实用性都不符合现在高职教学的要求。高等职业教育英语教材的设计主要集中在英语知识的传授上。通过基础教育培养学生的智力。从知识结构的理论分析来看,高等职业学校的公共英语教材还不完善。从理论上讲,一个完整的知识结构系统由两部分组成:知识结构和知识应用结构。知识系统的结构反映了物质知识发展的顺序和层次。知识的应用结构解释了知识与事物、知识与人之间的关系。

2现有的英语教材及外部评估

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近年来蓬勃发展,数量迅速增加的高职院校、不断开放的教材市场,使得高职高专英语教材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这些是教材中有较为常用的普通高等院校、高职高专教材、教育部推荐教材等,还有由专家组成的教材编写组所编写的教材,高等院校英语应用考试中心所编写的教材及众多高职院校自编的教材等。这些教材中有的教材使用比较广泛,而有的教材是高校自产自用。面对众多的教材,如何挑选出适合高职高专学校学生的教材,需要仔细研究。挑选出适合的教材以及如何高效率地使用教材是教师需要考虑的问题。对于教材中的阅读、问答、听力、读写等如何在课堂上设计才能保持平衡,使得学生们有侧重点地对教材中的知识进行学习。在某种程度上,教材任务设计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了选文,任务设计能够起到引领学生思考规范教学的作用[2]。比如任务的设计可以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他们可以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公共英语任务设计研究对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高职高专公共英语教材的质量,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高职高专公共英语教材内容要以教材本身为依据,在教材整个知识体系中要注重全局知识。教学难度应根据学生的基础和教材的深度和广度来确定。教科书中的某些内容对掌握一定的知识或解决一定的问题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些内容是教科书的重点。

3英语教材的内部评估

3.1教材中各种活动设计的比例。大多数的高职院校教学过程和教材单元大都相似,基本都是翻译、听、说、写这几个部分,每个部分均各有侧重。这种安排顺序将语言知识和技能分割独立地进行培养,但是英语教学需要从整体出发,听、说、读、写、翻译这些都需要共同发展,这样可以经过自然的环境学习语言,依据语言任务不同种类挑选合适的语言技能,采用因地制宜的方式。但是考虑到目前我国高职院校的条件,大部分的学生不能如此,从实际出发,尽可能让学生在听中学说,在读中听、说、写、译,合理安排学习[3]。当前所使用的英语教材每个单元与每个单元之间活动的内容有很大的差距,活动内容多的对于学生来讲接受较弱,相反,活动内容少的就会减小教师的挑选余地,这样就会导致出现不能依据学生的需求,科学合理地调整学习内容。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发展的阶段成了合理安排教学活动和教学内容的依据,教学需要贴合高职学生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不同的教学材料单元对学生的训练也会具有明显差异。比如在听力方面,有的单元多,有的单元甚至没有进行安排,有一种说法是:“如果没有相配套的听说教程,教材就不可以进行听力技能的训练,”这是不对的。所有教材中阅读是最重比例,而听所占比例往往很少。阅读是占篇幅最大的类型,从阅读材料到阅读练习,内容都非常丰富。阅读及其相关练习在英语学习上所占时间超过一半,而听说比例仅为阅读的一半。教材对于听技能的培养并无明显效果。3.2听说活动任务的质量。听和说的英语技能在活动单元中体现的比较少,但想要提升听和说的英语技能,不单单需要依靠数量,更为重要的是听和说的内容质量。听说技能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比读写技能,听说的应用更为频繁。公共英语教材中听说仅涉及日常交际的一部分,并无涉及业务交际。有些教材中提供与主题相关的表达供学生选择使用,但有些内容偏难。全面的教材分析不能仅着眼于某一点,而是要对教材做一个系统的评价。要了解教学思想、教学目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材的各个组成部分以及教材本身所反映的适用范围。3.3教材教学手段中存在的问题。教师与学生之间需要通过教学方法这个重要的工具、装置进行英语知识和技能的传递。并且随着当今科技进步与时代的发展,教学方法已经走过了口头传授、书面和书本、印刷教材、电子视听设备和多媒体网络技术这五个阶段。现代教学方法是利用投影仪、录像机等各种仪器作为视觉教具,应用于各个学科的教学领域。在教学中,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语言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听、说能力的培养。要运用现代教学方法,建立适合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的新型教学模式,加强多媒体互动合作学习,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组织课外活动。

4高职高专新教学理念

公共英语课程对于高职、高专的英语学生来说,能够让学生熟练掌握一定程度的英语基础知识与应用技能,提升自身听、说、写、读英语的能力,能够使用英语词典进行翻译,能够读懂有关的商务英语资料,可以在日常生活与沟通交流过程中用英语进行简单的口头交流和书面交流。注重基本语言技能的培养和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可进行分层教学,根据学生英语水平差异进行不同标准的教学。高质量的公共英语教学作为职业教育体系中最基本的人文素质培养和学生专业与职业可持续发展技能培养的基础课程,它对于学生英语交际能力的提高、学生专业综合素质培养起到很关键的作用。高等职业教育的目标就是为国家培养人才。构建相应的高职公共英语教育课程。编制和使用相应的高职公共英语教材,以适应社会进步对高职公共英语的要求。高职公共英语教学也经历了从语言知识到语言应用能力、从单一培养模式到多元培养模式的发展过程。

5结语

对于高职高专公共英语教材,找出优势和局限性。对于教材中没有涉及的知识和技能同时是大纲中所要求的,建立健全符合新的教学要求的教材。适合的教材对于学生和教师都有很大的帮助,教师对教材内容的设计对于提升学生学习效率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教材的优化还要根据高职学生整体的英语能力进行改变,有些学生英语基础弱,学生个体间差异较大。而教材设计要使学生的英语能力得到发展,使其所学的内容对以后所从事专业有所帮助。

参考文献

[1]葛中明.新形势下高职公共英语教材现状分析与对策[D].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2011.

[2]张罕琦.高职高专公共英语教材任务设计的评估与分析[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5.

[3]陈梦.高职高专英语教材的分析与评估[J].浙江树人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0,10(3):96-99.

作者:杨进 单位:巴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