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下初中英语教学中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11 03:49:46

新课程下初中英语教学中问题及对策

新课程的发展要求不仅要求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还要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能力的提高。初中英语课程教学也明确紧随新课改的发展方向,除了对教材中的知识进行深入讲解,还要采用新的教学理念,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爱好,不断培养学生的英语素养和综合素养,提高老师教学水平。

一、初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观念及教学模式落后

虽然新课程的改革已经开始了,但是很多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还是沿用以前传统的教学模式,使得学生的学习成绩和教学水平均没有较大提高。教师们的教学观念中仍将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作为教学目标,教学方式上也仍然采用传统的“填鸭式”的教学模式,采用黑板和课件相结合的讲课方式,过分依赖于教材,使得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初中英语课程对教师及学生来说都是一门有难度的课程,传统的课堂老师口头讲解,学生记笔记,课下再去做题的教学方式导致英语课程更加枯燥无聊,学生们很难产生对英语的兴趣,使得学生的英语成绩及教师的教学水平都未能有较大提高。

(二)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所有的教学任务及教学目标的完成都是为了学生的成绩提高以及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做努力。而在初中的英语教学中,由于内容的难理解以及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使得整节课下来都是任课教师在做主导,讲授、提问、回答、总结,大概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是老师做主讲,忽视了学生的内心诉求,也忽视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初中教师们都将学习的重心放到课件和学生的最终成绩上来,往往都是按照自己的教学思路来要求学生,学生们一般都处于被动学习的状态,没有机会向老师诉说内心真正的想法,而教师也不理解学生的真正需求。按照以老师以学习成绩为主导下的教学,培养出来的学生都缺乏真正的生活实践能力,不能将所学知识真正应用于生活,与新课程改革的发展要求也严重不符。

(三)对新课程的发展目标不明确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校方和各个任课教师在对新课改的发展方向有了大致的了解之后,并未能进行深入的探究和总结,都是浮于表面化的一些发展事项,而真正切实地结合课改要求进行相关的教学目标教学任务教学内容的改进工作却做的不够到位。比如说新课改的发展要求在七年级学生要学到哪些知识,而又有哪些知识放到八年级再学。但是任课教师都对这些具体的内容要求不够了解,仍然按照以前的教案开展教学,使得学生们学起来也比较吃力,教师的教学水平仍处在较低水平。

二、解决新课程背景下初中英语教学中问题的有效策略

(一)转变英语教师教学观念,改变教学模式

新课改的具体发展方向及发展目标应该融入贯通到英语教师的教学观念中来,全面认识和理解新课改的教学内容,不断提升教师自身的知识素养和教学素养。并且在教学过程中一改传统的教学方式,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教学设施,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比如在学到“favoritefood”一文时,采用情境教学的模式,为学生们创设相应的学习情境,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现在大家所处的是一个餐厅,里面有noodle、bread、rice、hamburgers、pizza等等,教师先给学生们提供一些大概的食物,列举出所有人可能会选择的,然后让学生从里面选择自己最爱的食物。从学生感兴趣的方面入手,选择情境教学的方式会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与传统的教学任务不同,新课改下的教学需要在提高学生成绩的同时,也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和知识运用能力。因此初中英语课堂上应该更加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把课堂还给学生。在学习新内容时,教师应该让学生们在课前先进行预习,课上让学生们自发的进行讲解,而后针对课后习题进行作答和探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们养成独立思考独立完成教学的习惯,才能在以后的学习中有独立意识去主动学习。本身英语课程对学生来说就比较费力,教师要积极地引导学生去主动学习,才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准确把握教学目标

在教师充分了解了新课改的内容和目标后才能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教学,才能准确把握考点和学习方向。初中英语教学目标,对学生来说可能没什么较大用处,教师才是学生学习的关键引路人,因此教师要反复去了解新课改的目标要求,清楚地知道每个学年学生的主要教学内容,以学生的学习基础为基准,并结合教学目标,对学生进行合理适时的教学。

综上所述,新课程背景下初中英语教学也进行了大量的变革,虽然教学过程中可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但是任课教师要准确把握学生的学习基础,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分析和总结,保证新课改的顺利实施,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促进学生的全面综合发展,提升教学质量。

作者:王莉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鸡黍镇马集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