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英语教学中情景教学法的运用

时间:2022-05-25 10:42:04

中职英语教学中情景教学法的运用

摘要:中职的学生在脱离题海战术后,迫切需要融入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本文分析了情景教学法的定义及运用情景教学法的好处,情景教学法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以基础英语为例),指出好的教学情景总是有着丰富和生动的内容,不但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而且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在课堂教学中运用情景教学,可以创设良好的教学氛围,提高教学效率,改善教学质量。

关键词:情景教学法;中职;英语教学

中职的学生在脱离题海战术后,迫切需要融入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在英语教学中,对话教学、情景教学、小组合作、头脑风暴、视频展示等全新的英语教学模式,会让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空前高涨。本文写了情景教学法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具体应用,作为教学参考。

一、情景教学法的定义及运用情景教学法的好处

(一)情景教学法的定义

情景教学法是指在课堂上,教师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趣,以形象为主体的主动、具体的情景来引起学生一定的态度体验,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并使学生心理技能得到发展的一种教学方法。

(二)运用情景教学法的好处

运用情景教学法是通过情境设计使学生产生优势兴奋中心,获取最佳注意力,再通过理解、尊重、参与的作用以提高学生的兴趣;情景教学法是让学生扮演情境中的主角,学生在角色中要完成各种学习内容,以达到教师在课前为此预设的目标,它始终把学生主动、全面的发展放在中心位置,在注意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特别强调学生学习主体地位的体现。在情景教学中,教师根据学生身体条件、兴趣爱好和运动技能等方面的个体差异,提出相应的教学评价建议,改变以往呆板的评价体系,让学生享受成功的喜悦,保证大多数学生能完成学习目标,体验学习的乐趣。情景教学法把思想教育融入教学中,避免了以往“说教式”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在游玩、锻炼中养成各种品质,形成道德规范。

二、中职基础《英语》教材分析及学生情况

《英语》基础模块的第一单元,是在简单介绍世界上的一些国家及其自然状况的基础上强调了人与人之间的友好关系,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氛围。通过本单元的学习,学生能够谈论朋友,家人或熟悉的地区,能够用Therebe句型描述自己熟悉或喜欢的地方,能够对异国风情有所了解。第二课时ListeningandSpeakingII,这一课时为本单元教学中的最重点课时。在第一课时的基础上,本课时的主要任务是在听、说结合的过程中,渗透介绍某个地区自然以及人文情况的英文表达法。学生将在听和说的交叉练习中,逐渐学会如何向别人介绍一个自己去过或熟悉的地方。在这一课时中,学生能够在对话中熟练运用Therebe句型描述某个景点,能够独立组织语言描绘自己的家乡。中职学生年龄普遍在15岁左右,他们乐于接受新鲜事物,对待生活态度积极,与人相处真诚善良,渴望得到教师和家长的认可。三分之二的学生来自本市,另外三分之一的学生为农民工随迁子女,来自五湖四海。他们英语水平参差不齐,尤其因为地域的差别,口头表达能力差异相当大。初中三年的英语学习基本以应试为目标,教师关注的更是笔头的训练。刚进校时,班里很多学生都无法开口流利地说出三句以上连贯的句子。经过磨合,学生对现在英语课上的情景教学、小组合作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相当感兴趣。

三、情景教学法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以基础英语为例)

一是复习导入。播放一段新西兰旅游视频,教师通过PPT,请学生完成国名和国籍名词的连线题及完成填空习题,复习Therebe句型。二是听力练习。播放教材的听力材料原文,要求学生听一遍完成习题(形容词填空),边听边检查,指出学生的错误答案。这一环节通过听力填空练习培养学生良好的听力习惯,训练学生迅速准确捕捉细节信息的能力。并从此练习切入,引出下一环节。三是头脑风暴。布置任务:请学生四人一组,团结协作分类归纳出尽可能多的描述性形容词。教师在学生汇报的同时进行点评,及时鼓励,并以板书的形式将学生所归纳出的词汇分类展示,以扩充词汇量。词汇是语言的最小单位。口头表达的水平高低与词汇量有莫大的关系。本课时以口头表达训练为主要目标,因此先铺平词汇的道路,势必是最科学而且有效的做法。四是对话练习。请一位学生跟教师一起分角色朗读该对话。对话中Therebe句型和各类形容词均用不同颜色标出来,同时展示对话练习的情境设计,学生两人一组自选一个情境,完成对话练习。别人在对话时,做一个优秀的倾听者。在教师点评时,认真记录并反思,争取当堂的问题当堂解决。五是短篇练习。展示自己家乡的图片,边展示边配以口头的Briefintroduction,介绍内容包括:地理位置、著名景点、人气美食、推荐酒店及入住感受,并多处采用Therebe句型,做一个“MyHometown”的短篇演讲范例。学生结合事先准备的资料,用这两节听说课中学到的知识做一个题为MyHometown的短篇演讲分组汇报。分组活动时,严格按照教师要求轮流进行介绍。认真倾听他人的发言,积极参与组内讨论,团结协作推荐出本组实力最强的组员参加组间竞赛。情景教学法无疑是有效的。其中的“情景”可以在教学活动中起很大作用,它可以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学到知识。学习的过程不只是被动地接受信息,更是理解信息、加工信息,让学生在生动的应用和活动中理解所学的知识,灵活地运用所学的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好的教学情景总是有着丰富和生动的内容,不但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而且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在课堂教学中运用情景教学,可以创设良好的教学氛围,提高教学效率,改善教学质量。

作者:蔡慧玲 单位:福建省南安职业中专学校

参考文献:

[1]侯毅凌.中职英语口语实训[M].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2.

[2]韩立福.有效教学法[M].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