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期的英语论文写作培育思索

时间:2022-02-27 03:44:00

信息时期的英语论文写作培育思索

科学研究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如何将自己在科研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果以一种“条理清晰、逻辑推理严密”的写作方式向国内外读者介绍。目前很多研究生(包括博士生)在研究生入学英语面试和撰写专业英语论文时会出现诸如“对英语语言驾驭能力差、表达不清、写作逻辑混乱、中文式英语”等问题。在信息全球化的今天,较强的专业英语论文写作能力应为大学生的必备素质之一。而在大学生学习期间开设专业英语论文写作课程来提高专业英语论文质量,对培养高素质人才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1专业英语论文写作能力的重要性

1.1有助于大学生创新思维的建立

大学生创新思维能力薄弱这一点在大学生毕业论文中已反映出来。作为系统地进行了四年专业学习的大学本科生,应当具备运用该学科的基本原理剖析客观事物的前因后果、历史现状、提出观点、指导实践的基本能力,而这种能力集中体现在毕业论文的写作环节。如果在抓好本科毕业论文的同时,开展专业英语论文的写作训练,就可以使学生在自己专业领域内统揽信息,站在学术理论的最前沿,深入分析,认真钻研,提出自己的认识和观点,从而锻炼和培养创新能力。

1.2是大学生完善自我走向社会的保障

专业英语论文的写作与发表是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一项基本技能,也是反映他们的学习力、意志力和创新力的重要标志。当代社会是一个知识经济的社会、能力竞争的社会,知识人士要想在竞争中取胜就必须努力地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积极地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不少国家对公开发表价值大的论文的作者给予重奖或晋升其职称或职务。我国人事部门也将公开列为晋升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必要条件。有些用人单位在招聘录用人才时,也将公开列入了考核的内容。那么,论文的数量与质量就成为衡量人才自身素质的高低、研究能力强弱的重要指标。因此,较强的专业英语论文写作能力是继续学业或走向工作岗位的大学生的最强竞争优势。

2专业英语论文写作课程的设置

2.1开课时间

专业英语论文写作课程不宜安排过早,二、三年级正是课程繁重,学生开始进入专业课的学习的阶段,学生对本专业认识由浅入深的阶段,这个阶段还有各种等级考试,学生没有更多的精力来认真学习此课。而四年级下学期又面临学生就业问题,故也不宜安排此课。所以,四年级上学期开设此课是最佳时机。此时,学生对本专业有了一定的认识,对将来的发展方向也有一定的思考。此时开设此课,对大学生即将面临的毕业论文写作有较好的指导意义;为打算继续攻读研究生的学生提供了先决条件,使这些学生在将来的研究学习中,更好地利用国外参考资料,对自己将来的研究生毕业论文写作及可能发表到国外刊物的论文写作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就要比研究生要毕业时再抓英语论文写作少走许多弯路,节省了更多的宝贵时间,可以进行更多的专业研究工作;而对于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学,专业英语论文的写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工作岗位上也要进行职称的评定,而评定的基本条件就是发表的论文,那么发表一篇高水平的专业英语论文必定是晋级的有力保障。

2.2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设置上应区别于普通的专业英语课,应对专业英语论文写作规范进行重点教学。

《MLA科研论文写作规范》[1]是美国现代语言协会(MLA)论述格式规范的英语科研论文的权威指导用书。其主要内容为:选择论文题目、使用图书馆(包括联网信息管理系统,各种检索工具及参考书);使用因特网资源查找资料出处,评估网上资料出处的可靠性;避免剽窃;撰写有效的文献目录和提纲,撰写草稿;常用的写作指南和工具;拼写、标点、字体格式,人名和数字的处理,引用著作/作品的标题和名称,引文、英语以外其他语言的处理;科研论文的具体格式(包括打印格式、纸张、页面、空距、页眉/页脚、页码、表格和插图、更改与插入、装订等);运用MLA格式规范在论文后列出资料出处,包括参考书目及其格式、词条、索引;在论文中引用原始资料的记录方法;运用缩写形式的具体写法。这些内容涵盖了英语论文写作规范的全部要求。

普通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九五”国家教委重点教材之一《英语论文写作与发表》[2]以探讨论文写作为主,兼及与等有关的学术交流。写作部分以专业学术论文的基本组织结构为主体,内容包括论文标题/作者/单位/关键词、摘要、引言、正文、讨论/结论、致谢/参考文献/附录、以及修订文稿等项目;每个项目均包括该项的主要功能、语言特点、写作要求、实例分析等写作技能。

这两本书是我国高等院校师生和研究人员应该学习掌握和遵循的英语论文国际规范,也是科研成果走向世界必须遵循的规范。对培养学习者的英语论文写作能力和运用英语进行国际交流的实际能力具有较强的实用性[3]。

2.3授课方式

本科生专业外语课多数是以“老师在课堂上讲讲单词、读读课文、翻译一下比较难的句子”为模板的,学生收获甚浅。因此有条件的学校应尽可能地让具有丰富的专业英语论文写作经验或在英美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学习工作两年以上的老师来上专业英语论文写作课,并且可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张萍[4]的创新教学法包括启发式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开放式教学法及发现式教学法等,值得学习借鉴。

3结束语

在国际知名杂志上,是体现我国高科技水平的一个方面,更是与国际合作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所以必须要培养学生的专业英语论文写作能力,并且要从大学生抓起,从而尽早地为学生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