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的有效性方针

时间:2022-11-26 05:12:00

英语教学的有效性方针

一、语法翻译法(Grammar-TranslationMethod)

语法翻译法长期以来占据主导地位,翻译法最早是在欧洲用来教授古典语言希腊语和拉丁语的外语教学方法,到18世纪末和19世纪中期开始被用来教授现代语言。但是翻译法的缺点是:

1.忽视口语教学,不利于培养学生用外语进行交际的能力;

2.教学方式单一,学生容易失去兴趣。下面我们以《英语》第一册LessonlGrowingup作为示例看语法翻译法在教学中的应用:

T:teacher;

S:students

T:同学们,首先来看一下出现在本课的新词汇:offandon,possibility,anticipate,reputation,takehold,turnout,bore,associate,assignment,assign,列出上述词语之后,老师对每个单词进行详细的讲解。一般主要是讲解动词。

T:看一下其中一个单词“assignment”,它是一个名词,译为“(分配的)工作,任务,作业”。注意它和我们将要学习的后面一个动词“assign”的区别,assign强调“分配,分派”这个动作的执行。后面有一个“reputation”也是一个名词,译为“名声,名誉”。

Hehasbeenwritingtousoffandonforseveralyears.(他断断续续地给我们写信已经有好几年了。)

Heonlyacceptedtheprimaryeducationoffandoninhischildhood.(他小时候只断断续续地接受过初等教育。)

词汇讲解完之后,老师再次领着学生读几遍,练习发音。

T:下面我们来讲解句子的语法结构。根据语法形式英语句子可分为简单句、并列句和复合句。简单句的基本结构就是由一个主语和一个谓语构成。其它各种类型的语法形式基本也是由这种句型发展而来,其基本句型主要是:

1.主语+谓语,此句型称之为主谓结构,其谓语一般都是不及物动词。例:

Thingschange.事物是变化的。

Nobodywent.没有人去。

2.主语+连系动词+表语,这种句型称为主系表结构,其实连系动词在形式上也是一种谓语动词,但实质上表语成了谓语,例:Mr.Turnerisapainter.特纳先生是位画家。

Themilkturnedsour.牛奶变酸了。

3.主语+谓语+宾语,这种句型可称为主谓宾结构,它的谓语一般多是及物动词,例:Weneverbeatchildren.我们从来不打孩子。

Mysisterwillfixeverything.我姐姐会料理一切。

4.主语+谓语+宾语+宾语,这种句型可称为主谓宾宾结构,其谓语在此可有双宾语的及物动词,一个是间接宾语,一个是直接宾语。例:

Hegavehisbooktohissister.他把这本书给了他的妹妹。

I’llwriteyoualongletter.我将写给你一封长信。

5.主语+谓语+宾语+宾补,这是主谓宾补结构的句型,其补语是宾语补语,与宾语一起即构成复合宾语。例:

Ifoundthebookeasy.我发现这本书不难。(形容词easy作补语)Iwilllethimgo.我将让他去。(不带to的不定式go用作补语)英语五种基本句型列式如下:

基本句型一:SV(主+谓)

基本句型二:SVP(主+谓+表)

基本句型三:SVO(主+谓+宾)

基本句型四:SVOO(主+谓+间宾+直宾)

基本句型五:SVOC(主+谓+宾+宾补)

二、听说法(Audio-LingualMethod)

听说法又称句型教学法。在20世纪50—60年代期间产生了很大影响。是外语教学史上第一次将现代语言学和心理学的研究成果与外语教学结合起来,并将语言学的理论作为外语教学理论的基础,这是外语教学发展的一大进步。

听说法的特点是在教学中听说领先;反复训练,形成语言习惯;尽量避免使用母语,教学中以句型为轴心;重点培养外语的思维习惯;避免、消除学生的听说错误。

三、认知法(CognitiveApproach)

认知法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这种教学法是作为听说法的对立面而产生的。其主张在外语教学中发挥学生的智力,注重对语言规则的理解和创造性的运用,它的教学目标是全面地掌握语言。

认知法主张外语学习必须理解语言规则,语言练习必须有意义并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有助于提高使用外语的准确性(accuracy)和得体性(appropriateness)。在使用认知法教学时,语法的讲解必须到位。

结论:我们说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即使是最优秀的教学法理论也不见得就可以独立地运用于教学中,尤其是英语的教学中,不涉及使用其它教学方法的教学过程是没有的。无论学生或教师,教适的教学活动中,给学生创造真实的语言环境,比如在讲解课文中,可以由少数学生讲,多数人听,然后去评定谁的复述优秀,这时学生的评定也是在听的基础上,如果没有认真倾听,其评定工作就是没有办法进行。听说的能力也就在训练,随着大学英语教学的不断加深,交际法教学的重点也会逐步转移到学生准确熟练的运用英语来交流,这才是大学教育在新的改革中的出发点。所以由此可知交际教学法是大学英语教学的重点,也是培养新的高素质人才的必经之路。

大学英语的交际法是为了将英语教学能力达到语法教学和语言教学的统一,所以通过新的大学英语改革,交际法也是变得至关重要。交际教学法的积极性也是非常多,可以帮助学生熟练掌握语言,同时也能帮助学生主动的参与课堂教学,帮助学生在听、说、读、写方面上都得到发展。这个阶段的学习有助于把学生培养成新的国际形势下的高素质人才,因此,在大学英语的教学研究这个领域,我们也应该继续探索如何使用新的教学法来适应新世纪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