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网络项目进程与风险管理探索

时间:2022-11-26 05:06:00

3G网络项目进程与风险管理探索

2008年5月24日,三部委联合《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正式宣布我国六大电信运营商将整合为三家。工业和信息化部2009年1月7日宣布,批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增加基于TD—SCDMA技术制式的第三代移动通信(3G)业务经营许可,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增加基于CDMA2000技术制式的3G业务经营许可,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增加基于WCDMA技术制式的3G业务经营许可。三大电信运营商迫切需要建设一张3G网络,尽早获取客户,抢占市场份额是网络发展初期的重要任务。本文从保证建网的速度角度出发,阐述了3G基础理论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计划,组建一个高效的项目管理团队,通过例会和公告制度等方法来保证3G网络工程建设项目的进度,同时注意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风险管理。

13G技术概况

3G能够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为了提供这种服务,无线网络必须能够支持不同的数据传输速度,也就是说在室内、室外和行车的环境中能够分别支持至少2Mbps(兆字节/每秒)、384kbps(千字节/每秒)以及144kbps的传输速度。

23G业务的国内外环境

根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截至2008年6月,全球WCDMA用户累计达到2.53亿户,其中包括4300万HSDPA用户;CDMA2000lxEV—DO累计用户达到1亿户。2008年上半年,新增7400万WCDMA用户,2900万CDMA1X用户,1280万CDMA1xEV—DO用户。种种数据表明,全球3G的商用已进入加速发展时期。

目前中国电信3G189号段在全国高调放号,并推出首个移动品牌“CDMA天翼”以及各业务捆绑新套餐,中国移动的“G3”业务品牌也正紧锣密鼓的展开。随着各项整合的推进,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巨头全业务运营时代已经开启,各个运营商开始向竞争对手领域渗透。三大电信运营商均表示,将全力做好有关投资与建设工作,为拉动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33G技术发展与政策监管

为使三大电信运营商运营商进行公平竞争,3G发展战略和规划是一项国家任务,必须从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需要和国际经济竞争的角度审视3G发展问题。在全球化竞争时代,我国必须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予以重点政策倾斜,加快推进其产业化和商用化进程。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研究部副部长卢奇骏认为,目前亟须加快制定战略指导体系和政策支持体系。呼吁在三个层面加大扶持力度:首先,应加大对大唐及其他相关公司的研发资金投入,建立长效投入机制;第二,促进金融机构对运营商的贷款力度;第三,对相关企业给予税收优惠。

43G网络建设策略

要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的3G网络,所需资金庞大,须预先进行测算、规划资金来源,保证网络建设顺利进行。根据中国联通CDMA网络建设的经验,中国移动承建TD网络需要在国内大规模的建设基站购进设备和终端需要2000亿的资金,中国联通建设WCDMA网络也需要2000亿的资金,目前来看,中国电信从现有的CDMA网络上升级为CD—MA2000的网络所需的费用最好。因为通过软件升级就行,但就是这样加上建设基站等后期建网的费用至少也需要500亿元。再考虑,在国内建三张3G网络对运营商来说,面临着资金和基站选址等多方面的问题,初步估计如果在全国建设3张3G网络,将耗费4500亿元。

根据数据业务市场发展的特点和经验,可以根据数学几何学的通用原理,先建点,由点构成线,再由线构成面,最终达到由点到线再到面的规划和组网,也就是先在经济发达地区、沿海地区建设3G网络,然后逐渐扩大覆盖范围向中型城市推广-最后在技术条件和市场环境成熟的情况下进行全国推广。如意大利H3G公司经营3G业务比较早。用户发展迅速,其原因在于公司3G网络建设方面的良好经验,如网络覆盖良好、网络构成比较完善、网络建设流程和职责分工明确、网络优化合理有效等。H3G公司3G网络建设的经验有助于中国运营商发展3G。

中国各地区的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各地区对3G的需求也是大不一样,经济发达地区、沿海地区用户对数据业务要求相对迫切,内陆城市仅对语音业务有需求,三大电信运营商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网络覆盖建设:如在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对地、市、县、发达乡镇及重要铁路、公路干线、旅游景点实行全面覆盖;在经济中等水平内陆地区,主要覆盖地区、市、县和镇政府驻地,兼顾重要铁路、公路干线、旅游景点等地区;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则主要覆盖重点地市,通过3G与2G混合组网的形式,推进无线网络建设和升级。

53G网络工程项目进度控制

一般来说,3G网络的建设过程中,无线接入网络工程量则大于80%,占投资的70%左右。3G牌照发放之后,网络建设的时间取决于无线接入网络建设的进度。资金的供给及时与否也是影响3G建设速度的重要条件。每一个企业的资源都是有限的,节能增效是三大电信运营商所追求的,面对未来的3G网络,我国很可能会面临一个三网同建的阶段,自有的资金实力差距和资产的负债状况都会成为能否有效吸引投资的重要指标,并会直接影响各大运营商3G网络的建设速度。建网速度与获得的收益是成正比关系的,也就是说快速建网帮助运营商赢得时间,建网速度直接影响3G运营商的收益。

5、1组建项目团队

3G网络建设项目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重要人物项目经理以及其组建的项目团队。团队组建处于团队的形成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团队成员一般而言会有一个积极的心态,急于施展身手。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团队成员对未来的工作应如何进展还不明确,团队规范尚未建立,团队成员不了解自己的职责及其他成员的角色,成员的相互关系还很模糊,成员心中充满疑问。

5、2挑选有实际经验的设备商

挑选有实际经验的设备商来保证建网的进度,由于3G通信无线网络的复杂性,尤其是无线网络建设的复杂性,运营商在选择3G供货商时,需要挑选有丰富经验的设备商来建设网络,保证网络高速优质的建设。随着3G增值业务的发展,全国各地通信公司的“互联星空”应用服务平台吸纳了大量开展各类增值业务的3G服务商。但由于业务量和交易量的逐年上升,部分通信公司遇到了原先散落于互联星空页面的各家资源各自为战,无法进行有效整合,形成统一的运营体系的问题,严重影响了电信整体资源优势及增值业务的推动发展。在挑选3G系统供应商时,应对供应商进行综合评估。以系统性能特征、供应商实力、技术平台、服务、价格、成功案例等因素为评价依据。选定最合适的供应商,进入下一步的合同条款确认谈判。只有好的解决方案和优秀的供应商,才可以保证3G系统健康快速的发展,为企业赢得先机。

5、3聘请经验丰富的第三方工程监理

聘请经验丰富的第三方工程监理可以帮助甲方整合与提升工程组的综合作战能力,监理工作要取得良好的效果,建立完善有效的质保体系是基本条件。对于承包人,要把其自检质保体系作为初期质量检查的重要内容,要求有组织、有人员、有设备、有职责、有检查考核,项目经理是工程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对存在问题提出处理要求和建议,较好地指导工程顺利进展。

63G网络工程项目风险控制

6、1企业制度创新和建立风险控制秩序

企业的管理制度和组织形式的合理性是风险控制的基础,通信企业必须建立灵活务实的制度形式。一般而言,风险的发生除了不可抗力之外,主要原因就是企业制度不健全和工作秩序混乱造成的。表现在管理出现盲区,决策得不到执行,权力交叉,工作推诿,责任不明,秩序混乱。因此,有必要在电信运营商的组织形式和管理制度上进行适合本企业的创新,以提高通信业务的活力;同时,建立明晰和井然的工作秩序和流程,使决策得以顺利、有效地实施。适用的组织形式应以矩阵式项目经理制为主体,设立相应的3G网络建设风险管理部门,但管理跨度和管理层次不宜太多,应与3G网络建设和发展规模相适应。此外,建立内部风险保护基金,以降低承包商运营风险,提高总体收益。

6、2在组织上建立以风险部门和风险经理为主体的监督机制

在3G网络建设项目实施营建过程中建立风险部门,并设立风险经理。其作用是对项目的潜在风险进行分析、控制和监督,并制定相应的对策方案,为决策者提供决策依据。风险经理直接对承包商负责。另外风险经理的工作可以延展到3G建设的整个过程。阶段性风险管理是针对3G网络建设项目的前期经营招标、中期实施、后期总结和处理三个阶段,进行的有效控制和根据相应风险决策而实行的动态前瞻式管理。它主要利用风险的“鞭梢效应”对风险的“迁移性”进行反馈式动态规划控制。

6、3明确风险责任主体。加强目标管理

风险管理的关键点,在于确立风险责任主体及相关的责任、权利和义务。有了明确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工作的广度、宽度和深度就一目了然,易于监督和管理。首先,对3G网络建设项目进行定岗、定责,即确定岗位的数量及相应的任务和责任,但岗位和责任的确定又是灵活的,根据3G网络建设工程项目的进展或需要相应的变化,使责任人明确工作的内容、性质、方法、期限、应变策略、检查人和向谁负责等事项。

3G网络建设项目管理的四大重要控制目标有进度控制、风险控制、成本控制和质量控制。这四个管理目标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相辅相成。目前中国通信行业正处在3G技术推广和发展的前夜,为打破现有的竞争格局,争取最大的利润,三大电信运营商正在积极努力。电信运营商作为3G网络建设项目的所有者和投资方,会将3G网络建设作为3G技术实施和业务发展的第一步,因此对3G网络建设项目进行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愿3G通信技术能够在我国更好更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