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时代的移动网络论文

时间:2022-09-03 03:43:41

3G时代的移动网络论文

一、网络教学模式简介

网络教学的概念网络和教学,将影响我们未来的生活;网络和教学相结合,将深刻的改变中国传统的教学模式和理念。网络教学是一种通过计算机网络,并利用计算机通信技术和多媒体技术来对多种媒体教学的信息进行收集、传输、处理和共享,以此来实现教学的一种教学模式。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网络教学是通过网络进行的教学法,网络作为知识与信息的载体而存在;(2)网络教学意味着把网络作为教学的一种环境,没有教师与学生之分,没有区域与时间的判别,网络教学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学习自由,还对当今高校的教学模式,学生的学习形式和态度有着深远的影响。3G技术在网络教学应用中的特点移动网络教学是结合移动通讯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网络教学,与传统的课堂学习相比,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1.实时交互性

3G技术将有线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网集成于一体形成移动互联网。学习者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通过移动网络终端接入互联网,查找当中大量的资源。交互的方式有学生与教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通过课件还可以获得图、文、声、像并茂的教学信息。教师可以通过教学服务器教学信息,学生就可根据自己的学习需要和学习意愿随时随地进行移动网络学习。有课堂学习的过程中,通过交互学生能及时地了解自己的进步与不足,并按要求调整学习,从而大大地提高了学习的质量与效率。

2.角色转变性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上,教学中心主要体现在教师、课堂和书本上,这样就导致学生在学习中比较被动,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能得到有效发挥。网络教学的中心是学生的学,教学不再是满堂灌,学生由被动地接受知识变成了认知的主体,从被动地学到主动地学,从生搬硬套、死记硬背地学到带着任务解决实际问题的学习,从按部就班的学习到自定步调自定目标的学习。这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和信息能力的培养。而教师角色将逐步发生变化,教师在网络教学中所发挥的主要作用是指导和监督。由传统课堂教学中的知识讲授者变成信息组织、编制者,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帮助者、促进者,不是“讲坛上的圣人”,而是学生的“指路人”。学生学习的步调、进度、内容的数量等则由学生本人决定。

3.教学方式的先进性

传统教学方式,是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上面对面教学,一学期下来授课的都是那么几位教师,使得学生获得知识变得狭隘。网络教学克服了这一弊端。利用3G技术提供的语音视频服务,学生能够观看全国教师的实时在线课堂讲座,教师可以进行在线授课,并通过视频的方式进行交流。学生可以通过手机终端任意观看教学节目。

4.多媒体信息的多样性

多媒体网络集多媒体和超文本于一体,集图形、图像、图表、声音于一体,学生可以充分利用3G业务优势,如多媒体短信业务、邮件业务、视频对话、无线点播业务、WAP浏览、互动游戏业务等,为学生提供使用无线移动设备的同时访问多种学习资源和学习服务的无线通道,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的情感,有利于素质教育的实施。

二、现有移动网络教学的主要问题分析

移动网络教学之所以受到各大高校的青睐,跟其本身具有的先天优势是分不开的。虽然移动网络教学在近几年取得了迅速的发展,但是其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是很明显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高校软件设施问题

实现移动网络教学的主要形式就是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但是现在网络教学资源建设的标准不统一,而且出于网络安全、维护成本和内容版权等的考虑,并没有给访问者足够的使用权限,或者仅仅局限在校园网内使用,极大的限制了网络资源的使用。

2.教师认知与观念问题

不少教师对移动网络教学的认识还停留在幻灯片阶段,拿电子白板当黑板用,把幻灯片当板书。台上依旧满堂灌,台下学生依旧埋头记,不仅学习兴趣没有提高,教学效果更是得不到改善。有些教师还会觉得移动网络教学的广泛应用会替代自己或降低自己的地位和作用,甚至害怕在学生面前暴露自己对新科技的不适应的心理。

3.大学生的适应性与自觉性问题

高校学生长期接受的是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习惯了灌输式、听从式的教育方式,所有面对眼花缭乱的网络信息,面对多层次的学习目标和多样化的学习途径,他们显得无所适从,无法把握。另一方面,网络资源丰富精彩,学生往往会因此而分散注意力,把大量的时间都用在网络聊天、网络游戏、无意识的浏览信息上,这样的学习反而使得网络成为教学的绊脚石。

4.学习模式问题

现有的移动网络教学虽然在教学手段和学习方式上都有了很大的突破,使学生可以在随时随地自主学习。但是学习内容还是紧紧围绕着课程本身,学习目标还是局限于知识的掌握程度。因此对于教学本身来说,还是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而在知识经济迅速发展的21世纪,掌握知识固然是重要的,更重要的学会如何在需要的时候利用各种学习工具、学习资源来自主地学习知识。

三、构建基于3G时代的移动网络教学新模式

3G技术提供的高速率数据传输和多媒体业务,为移动网络学习的开展带来了一个新的春天。3G的数据传输率将使得3G手机与3GISP、3G用户之间的大容量信息交换变得可能和可行。高校移动网络教学必将会有更为广泛的发展空间。鉴于高校现有移动网络教学模式存在的不足之处,我们提出以下几种移动网络教学新模式:在线类移动网络教学模式在线类移动网络教学模式实现的技术基础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特别是3G移动通信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得移动通信的速度大大提高。学生可以利用移动终端连接3G网络,通信网络经过网关进入互联网,然后通过网络协议访问学习资源。

1.基于3G多媒体邮件服务的移动网络教学模式

3G提供的多媒体邮件业务是一种基于数据网络的非实时业务,通过移动网络实现的Internet上常见的电子邮件业务。邮件的内容包括文本、声音、图像和视频等。多媒体邮件系统还可以实现与因特网系统的互联通讯,提供移动终端与Internet之间的多媒体邮件互发功能。借助3G提供的多媒体邮件业务,教师能实现辅助教学;学生可以随时与因特网用户或3G网内其他用户通过邮件建立联系。多媒体邮件校短信息而言,其包含的容量更大,保密性更高。这种模式一般适用于远距离教学,如寒暑假期间、学生校外实习期间等。

2.基于3G视频的移动网络教学模式

3G时代的到来,意味着视频电话、视频点播、视频传输等都已成现实。通过3G网络,教师可以随时录制并上传自己的教学视频,真正实现资源共享。学生可以轻松实现视频点播,观看全国各地教学名师的教学课程及讲座。这种教学模式让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不仅仅局限于课堂,提供给学生的是一种全新的随时上网、随时观看、随意学习的新理念。它将对传统的教育理念带来巨大冲击,具有更大的灵活性,更加适用于21世纪的快节奏的学者们。

3.基于WAP移动网络教学模式

WAP(WirelessApplicationProtocol)即无线应用协议,是一项全球性的网络通信协议。它为手机用户创造了访问因特网的途径。通过WAP这种技术,就可以将Internet的大量信息及各种各样的业务引入到移动电话、PALM等无线终端之中。无论你在何地、何时只要你需要信息,你就可以打开你的WAP手机,享受无穷无尽的信息。与传统的无线通信相比,3G采用了WAP2.0,提高了系统与个人电脑的兼容性。移动网络教学的主要功能就是实现手机对校园网中手机课件资源点的浏览,实现多媒体资源的传输和显示。学生在校园内通过WAP形式访问移动网络平台或进入移动课堂站点,实时参与课堂学习。这种开放的学习模式为学生提供了学习的便利,可根据自己的需求有选择性的进行学习,只要是需要信息,就可以随时上网查找、浏览。可以说这是一种适用于所有学生的模式。脱机类移动网络教学模式脱机类移动教学模式主要借助于移动设备储存设计进行的移动教学。目前,主要的移动设备有手机、PDA、笔记本电脑等。学生从移动设备通过传输设备上获取学习资源,就可以随时进行学习,这种学习模式的关键是移动设备,移动设备的存储容量和便携性决定着学习效果。

主要包括短信和网络异步下载等。

1.基于3G多媒体短消息的移动网络教学模式

3G提供的多媒体业务(MMS)可分为3种情况:即MMS终端和终端之间发送和接收多媒体消息;MMS终端和InternetE-mail服务器之间的发送与接收多媒体消息;MMS终端与Internet增值业务平台之间发送和接收多媒体消息。基于3G多媒体短消息的移动网络教学模式,教师可以实现辅助作业管理、电子答疑等,通过群发短信可以对所有学生或对某一门课程的所有学生提供激励支持和常规的管理支持服务;学生既可以随时随地接受教学活动内容、教学通知,又可以访问相关短信服务站点实现电子资料和电子答疑的查询。这种模式一般应用于通信数据少、学生分散、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是目前普遍的一种移动网络教学途径,技术也相对比较成熟,费用较低,用户数量也最多的。

2.基于3G的网络异步下载的移动网络教学模式

网络异步下载的移动网络教学模式是教师将教学资源共享到网络服务器中,学生可以在有3G网络的情况下将电子书、多媒体课件、图文课件、题库等数字化内容下载存储在便携式移动设备上,即便在3G流量用完或者没有3G网络的情况下,都可以进行学习,既减少了对网络的依赖,同时也减轻了上网的经济负担。这种学习模式依赖的技术相对比较成熟,用户数量也是最多的。

四、总结与展望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的教育理念也在不断更新。移动网络教学是未来高校教育技术应用的必然趋势,是一种全新的学习形式,学生无论在校园的任何地方都可以通过终端设备与网络进行连接,获取个性化教育资讯。与此同时,对于长期从事教学管理的教学秘书来说,实现了移动网络教学,对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教学管理也将由此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

作者:沈璐单位:丽水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