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合作性学习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4-22 04:14:00

透析合作性学习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现代教育区别于传统意义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性和教师的主导性作用,避免出现“满堂灌”现象,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并使其从中感到快乐,体会到成就感,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笔者认为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必须转变教学观念,在肯定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协调能力及合作能力,使学生学到丰富而完备的知识,而且使学生的人格得到健全和发展,而合作性学习的开展正好可以解决并完成上述任务。

1合作性学习的含义和优势

合作性学习,是指学习者以小组形式为了完成共同的学习任务,达到共同的学习目标,有明确责任分工,与互助性学习相关的一切行为。

合作性学习倡导学习观念的大转变,即由重视单独学习转变到重视合作性学习,通过合作性学习,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个人责任感、沟通与交流能力及团体凝聚力,将个体之间的竞争转化为小组之间的竞争。合作性学习在教学过程中有三方面的优势:

①改善课堂内的教学气氛,大面积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促进学生形成良好认知品质等方面实效显著;

②教师在创造环境的情况下,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有利于学生构筑知识、发现知识、迁移知识和扩展知识;

③学生是教学活动的施动者,教师是引路人,是教学活动的设计者,合作型学习有益促使二者有机统一起来,实现师生教学相长。

2合作性学习的理论基础和必备特点

语言学习是一个复杂的认知过程,其中包括信息的接收与理解、信息处理、信息传递、记忆和信息输出等过程。建构主义认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的,而是一一学习者在一定的情景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其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因此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情景”、“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是学习环境中的四大要素或四大属性。

合作性学习侧重以学习者为中心来组织教学活动,强调学习者的自我指导、个人发展、个性和内在的动机及合作意识。合作者之间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因为各方都能通过合作从对方获得有用的信息来填补自身在认知、情感和能力等方面所存在的不足,并各自得到心理上的满足、信息上的拓宽、知识上的增长,最终实现能力上的提高。合作学习必须具备五个特点:

①学习者必须觉得需要彼此合作完成任务;

②学习者必须能通过总结,提供和接受各种解释以及详述以前学习经验来达到交互作用和学习交流;

③学习者必须能各自学习语言材料和帮助他人学习语言材料;

④学习者必须练习技能,如鼓励他人参与活动、轮流参加活动等方法;

⑤必须给学习者机会去分析他们如何更好运作与使用合作交流的各种步骤。

3如何运用合作性学习提高学习效果

3.1创造良好的学习气氛

良好的学习气氛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内在情感和动机,协调教与学,学与学之间的关系,形成强大的合力,对学生的学习起着潜移默化的导向和促进作用,它是学生主动学习的保障。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的需要,注重与学生的情感交流,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适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策略,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在英语教学中,研究英语国家的地理历史、文化传统、风俗习惯等并进行相互交流,获取较多的人文科技、背景文化知识,使得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运用语言的能力得到提升。

3.2培养学生主动合作的自我意识

自我意识是人在一定的社会文化环境中通过与他人的相互作用而形成的。要增强学生主动合作学习的意识,就必须正确处理师生在教学中的关系。另外,良好的师生关系是主体性教学活动的前提条件,有助于创设积极轻松和活泼高效的教学心理环境。学生在自我意识调节下,在学习动机的推动下,通过积极参与各种学习活动,不仅可以有效认知,而且可以满足其“影响力”和“归属”方面的情感需求,促进合作性学习。语言是一种信息符号,是为了信息接受人看了或听了信息后在自己头脑中的反映,包括对信息的认知、理解,以及通过信息的思想感情所受到的感染、影响等。通过合作性学习有利于学习者获得“大致相同的感受”感受。

3.3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合作学习活动

可采取小组讨论、双人练习、小组竞赛、做游戏、模拟对话、学生轮流做报告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合作学习。这些活动不但为学生提供了运用语言的机会,也会提高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而且可以活跃气氛,使学生调节精神,启发思路,激发兴趣和热情。研究表明,采用学生结对或结成小组的形式,围绕学习活动进行合作性作业学习,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同时,可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组织能力、交际能力、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3.4注重差异性与确立全新的合作学习的评价标准

合作性学习面向全体学生,同时注意并促进发展个性,提倡人人参与,培养合作精神。教师需要从不同视角,不同的层面去看待每个学生,提倡合作学习并不是抹杀个人差异,而是确立一种学生在小组集体中不仅促进个人努力上进,并且乐于与同学互助合作的良性制约机制。这就必须改变过去单纯鼓励个人竞争的做法和相应的评价方式,鼓励小组成员之间互助合作,将评价的重心由激励个人竞争达标转变为激励小组集体合作达标,确立全新的合作学习的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

总之,英语教学中的合作性学习,应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学生通过互学、互练、互查和互评,在双向交流中相互督促、检查、交流、启迪和帮助。这种合作性学习减少了以教师讲述为主的单向式信息交流方式,增强了教学的双向性、多向性和主体性,使学生在检查对方的过程中学会检查自己,在评价同伴的过程中学会评价自己,通过实践操练不断提高英语应用水平,从而达到培养学生用英语交流信息和进行思维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