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习英语兴趣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01 09:50:00

学生学习英语兴趣研究论文

教学活动是师生双方共同的活动,课堂上必须创造温馨和谐的语言教学气氛,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最大的教学效果,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精心保持和培养学生发自内心的学习愿望和由此萌发出来的学习上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学习的动力,是学习积极性中最关键的部分,因此,对于初中英语教师来说,要大面积提高初中英语教学质量,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的兴趣最为关键。那么该如何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呢?通过我个人多年的教学经验,归纳与总结有以下几点:

一、要使学生明确学习英语的目的

使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是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的首要环节。学生学习目的越明确,学习态度越积极,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就越高。有意识地让学生知道,掌握英语对国家、对世界的发展,对社会的进步所起的巨大作用。如英语是大多数国家通用的语言,很多国际性会议使用的语言是英语,英语是沟通世界各国的桥梁等,小而言之,让学生知道在今后学习中英语在所有科目的重要性,如英语在初中、高中、大学考试科目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乃至今后工作中所需的英语级别等。让学生明确学习任务与学习目的,使之明确学习英语的重要性,从而激发学生对英语知识的追求和向往。

二、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

英语课堂教学离不开语言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要尽量做到师生融为一体,让学生在训练中掌握知识,在运用中形成技能,在实践中提高能力,在合作中发现并解决问题。如果课堂上学生总是处于一种完全受支配的地位,而老师居高临下,那么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就无法调动起来。在教学中,教师的情感无意中起着信号、感染和动力作用,具有激发学生求知欲的功能及心理催化作用。“师爱”是这种情感的具体体现。教师要注意积极诱导,注意创设轻松、愉快的环境,学生便可大胆开口,放开自己调动起自身的各种积极因素。俗话说“导其师,信其道”。老师用满腔的爱去换取学生的亲近与信任,使学生情感与教师情感产生“双向反馈”。

教师还要满足不同水平要求的学生的需要。使每个学生都能处处意识到老师关心他、爱护他、喜欢他、密切师生关系,学生才能听你的话,爱上你的课。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才能逐渐提高。

三、教师要研究教学技巧

教师除了掌握精深、渊博的专业知识外,还要努力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研究教学方法与技巧。如下几点是本人在教学中的教学技巧。

①导入一个新的知识点的学习,不能直接展示给学生。因为那样做不能引起学生的好奇心和兴趣,导入的重要性在于:A、沟通连接新旧知识;B、吊学生的胃口,让学生想知道,引发好奇心。因此每一堂课,我都慎重考虑导入,一个好的导入能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来,调动学生的情绪,为课堂教学的发展作一个很好的铺垫,课前导入可以是一段笑话,一个游戏或相关资料片等,又很自然的引入到课文的主要内容。②示范:英语是一门用来交流信息的语言工具,老师要创设情景,先行示范,让每个学生都去参练与实际演练,使学生感到身临其境,得到锻炼运用。这样可以使书本上抽象枯燥的东西变成具体并是有趣味的实践性的东西,也可以使学生对所学的知识由表面肤浅记忆变为更深入透切,永久性的理解记忆,而且还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英语的反应敏感能力,使书本上的抽象知识活起来,真正成为一种交流工具。

四、英语游戏在教学中的应用

英语游戏是寓教于乐,提高学习兴趣的好方法,能减轻学生学习英语的负担,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好英语。通过做英语游戏,可以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表达能力。同时可以复习巩固学过的字母。词汇和语法和课堂紧张的气氛,促使学生积极思维,增加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信心,学以致用,活学活有。达到真正掌握英语的目的。因此课堂上我经常借助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来输出教学信息。把教学活动转变成一个游戏过程,让学生在游戏中掌握教学的内容,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当然教学活动毕竟不同于游戏活动,它是有着明显而具体的教学任务和目标的,不能像游戏那样玩个痛快就完事。因此,教师必须要深入研究教材,研究你的学生的需求,知识结构,创设活跃的教学环境,通过学生的积极配合,在游戏中完成教学任务。

五、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来教学

现代化的教学有声音、图像等视觉、听觉的刺激,从多方面刺激着学生的感觉器官容易激起好动、好玩的学生注意力,注意力集中了,听讲认真了,效率也就提高了。如听英文歌曲、英文趣味故事,看英文录相、多媒体教学等等。我上九年级英语Unit.12youaresupposedtoshakehands一课时,利用多媒体录相片段让学生观看巴西、美国、日本、韩国等各国家第一次见面和餐桌上不同的风俗习惯,在课堂上放映,要求同学们看着录相或问或答或复述等,由于影片内容与课文有关,同学看得都很认真,再加上影片动作语言较实际生动、形象,深得学生喜爱,使他们更感兴趣。

诚然要大面积的提高英语教学质量,一方面当然需要教师有丰富的专业知识,熟悉教材,钻研教材。另一方面,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潜质,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至为关键。学生只要有了高涨的学习积极性,就能自觉地、大胆地、独立地把老师教授的学习方法和知识用之于实践中,并且从中获得益处,理解英语学习意义。

总之课堂气氛要力求充满情趣,使知识趣味融为一体,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学习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