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集团公司共青团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1 09:49:00

独家原创:集团公司共青团工作总结

2009年上半年,XX集团公司共青团组织坚持高举新时代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进一步推进集团公司“保增长、促转型,我是青年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为主线,坚定信念,夯实基础,创新机制,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出青年职工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公司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2009年上半年共青团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做好当前形势下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09年上半年,团总支部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充分利用好各类平台的优势,加强了对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形势教育。一是深入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各阶段的活动,通过专题报告、参观走访、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深入系统地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二是把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心工作上来,充分发挥青年职工在参与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生力军作用。为各级团组织订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等共青团系统报刊,组织团员青年认真领会十七大精神,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增强政治的坚定性。三是加强了新形势下的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以纪念九十周年等重大事件为契机,召开“五四”表彰大会,对XX个先进集体和XX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同时,还通过专场演出、风采展示、团史展览、参观访问、知识竞赛、交流座谈等形式,进一步坚定了广大青年的社会主义信念和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二)创新公司团建工作思路,强化共青团工作建设

一是理清集团公司团青工作思路,加强对各级团组织工作的引导。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不仅是集团公司发展改革的需要,也是集团公司团总支部开展各项工作的立足点。集团公司共青团工作做到坚持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并举,服务对象为35岁以下青年为主。针对这一要求,我们以创新的工作思路部署公司团青工作,使团建工作更加贴进工作实际、贴近青年职工需求。二是以召开公司共青团工作会议为契机,推动公司团青工作建设。在公司党政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公司团总支部定期召开共青团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公司年度的团青工作。集团公司团委领导、公司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和团员青年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公司共青团2008年工作报告,对2009年集团公司共青团工作重点做了部署动员。三是团的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团总支部始终坚持对“”、团干和团员队伍建设、团的基础工作资料整理填报等工作进行考核,促进各团支部工作水平提高,各级团组织按照集团公司团建工作部署,围绕生产实际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在全系统大力开展了“保增长、促转型,我是青年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公司青年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为集团公司先献青春、做贡献的热情空前高涨,为集团公司保增长、促转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三)共青团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2009年上半年集团公司共青团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活动。3月15日,组织共青团青年参加了集团公司团委组织的植树活动,圆满完成了植树任务;五四青年节,组织集团公司青年同志开展了演讲比赛、知识问答等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开展了第XX届集团公司篮、排球和乒乓球比赛,增强了团结协作意识;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号召广大青年团员为困难职工、失学儿童献爱心,共捐款XXX元;组建志愿者队伍,定期上门对困难户和孤寡老人进行帮扶,增强了青年职工的奉献意识,提高了青年职工的道德情操。

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思路

总的来说,2009年上半年,集团公司团总支部围绕公司生产经营和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开展的一系列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的看到集团公司的共青团工作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具体表现为:

1、各级团组织对共青团工作的责任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方法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2、对28岁至35岁之间的青年员工的管理办法不多、手段不新,关心的面还不够广,不能仅从工作角度来考虑问题,仅仅关心工作上的事,还应在生活上比如结婚、计划生育等方面加强关心力度

3、针对青年职工业余文化需求开展的文体活动还不够多,内容也不太丰富

具体改进措施:一是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全集团公司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集团公司共青团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三是要进一步深化全公司党建带团建工作。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公司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五是要进一步探索完善集团公司团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

三、2009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要确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

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共青团科学发展”这一主题,高标准完成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和整改落实阶段工作,实现思想认识上有突破、素质能力上有提高、推进发展上有信心、调研实践上有成果、突出问题上有改善、体制机制上有创新。

(二)要继续扎实开展好“保增长、促转型,我是青年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

通过定期组织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开展各种青年技术比武等,进一步提高共青团青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以促进集团公司的科学发展和“保增长、促转型”的早日完成。

(三)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建党88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根据集团公司团委的统一部署,继续发挥共青团青年参与重大活动的组织优势和能动热情,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大力加强基础工作,开展好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建党88周年的系列活动,并在庆建党88周年之时发展一批新党员,号召广大共青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高青年的爱国、爱党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