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教学核心素养设计探讨

时间:2022-03-16 11:32:08

信息技术教学核心素养设计探讨

摘要:阐述运用互联网多元化技术手段、完善教学策略、更新教学模式,为学生开设丰富多样的课堂实践活动,从而锻炼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

关键词:核心素养,信息技术,教学设计

目前初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存在诸多的教学问题,由于教师的教学设计不够合理化,学生的信息知识掌握层次差异较大,导致学生的信息技术学习过程中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教师应尽早发现此种不良现象,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以完善,为学生创建更佳的学习环境。

1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设计与应用的现状

初中教学模式。初中教师受应试教育的深入影响,一直沿用传统陈旧、落后的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单一,课堂氛围枯燥乏味;习惯采用单向灌输式的教学模式,“重理论、轻实践”,这不仅无法激发学生的信息技术知识学习兴趣,还使当前的教育事业发展状态与既定的教学目标背道而驰。学生学习层次差异。初中的学生具有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索问题的意识,但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通常将教学任务作为主要教学目标,用有限的精力对学生实施单一的教学方式,以统一任务对不同的学生进行不同的辅助,完全忽视学生学习能力的差异性,导致不同能力的学生出现“两头”分化的不良现象。教师应尽早注意到这一不良现象的发生原因,尽快采取积极、有效的改进措施加以纠正,以此完善学生的综合信息水平,提高他们的信息素养。小组设置的科学性、严谨性。鉴于初中班级学生数目众多,教师一般采用随机分配的方式,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但忽略了小组成员之间性格不一、能力不等的现象,导致有些小组之间团结一致、有些小组却貌合神离,最终致使小组学习的整体效率也各不相同,甚至严重影响到个别学生的积极主动性。教师应采取行之有效的改进策略加以完善,用科学、系统的分配方法将其按高低成绩搭配的方式合理控制在一个平均水平,以此促进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事业的稳步发展[1]。

2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设计

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渗透核心素养。核心素养背景下,初中信息技术教师通过将初中阶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征与教材结构、内容紧密结合一起,借助多媒体技术设备为学生创建和谐、轻松的教学情境,营造与教材内容相关的课堂氛围,对教学活动进行有效的设计,以此激发学生的信息知识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的信息素养,使学生以更加优秀的面孔、姿态去应对、适应社会各界文化的发展需要。促进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事业的长远发展。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师采用多元化的教学设计方法,结合互联网先进的微课程共享资源为学生设置与教材结构相应的多层次学习教程,让学生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教程。有助于拓展学生的信息视野,强化学生的信息技术专业知识,增加知识储备,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还能通过多元化的教学设计合理推进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有效开展,促进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事业的长远发展。利于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采用合理分组的教学方法,将班级学生按信息知识掌握与运用的高低程度合理划分为多个学习小组,结合教材的基础内容,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丰富多样的教学实践活动;让小组成员在实践操作中采用优势互补的学习方法,以他人的思路做引导,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能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还能让学生在小组合作的学习过程中吸取更多的信息技术知识,强化自己的科学创新能力。

3基于信息技术的教学设计

(1)核心素养。林崇德教授[2]提出:“核心素养是必不可少的特征和关键能力,可以适应个体的终身发展,满足相应阶段学习过程中社会发展的需要。”每个学科在培养核心素养方面会有学科的特色。信息技术也不例外。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学科核心素养是各个学科教育价值的体现。学生必须通过知识的学习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具备优秀的品格和关键能力。”(2)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标准》明晰了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包括“信息意识”“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信息社会责任”等四个内容。因此,在信息技术学科学习中,学生通过了解和掌握信息技术的知识与技能,提升自身的核心素养。(3)培养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过程构建。基于对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的梳理,本研究从信息技术教学设计的基本流程出发,从教学过程、教学策略、教学活动、学生活动、核心素养五个角度出发,构建教学设计的过程,如图1所示。

4教学实践

运用多媒体设计实践环境,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实践技能。(1)教师可运用互联网先进的多媒体技术设备,结合教材所授课程的知识点为学生设计相应的实践环境,调动学生的实践热情,提高学生的主体意识。(2)利用多媒体电子课件导入与教材内容相关的生活实例,让学生通过多媒体课件直观地感受到信息技术应用的广泛性,增强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意识。(3)在学生掌握了基础的教材重难点知识基础上,为学生布置相应的课堂任务,让学生以课堂实践过程为载体,全面激发自身的信息技术发展意识;结合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不断积累、总结更多的信息技术应用方法与操作技巧,潜移默化中形成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相一致的信息素质。利用分层教学法,提高学生的信息技能。(1)根据不同阶段学生们各不相同的信息技术知识掌握程度及其固有的知识储备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分层教学法。利用计算机、微课程等技术方法为学生制作不同层次、难易结合的学习案例,让每一名学生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实践活动中,以此提高学生的信息技能。(2)设计出不同类别、不同学习等级的分层导图,以阶梯上升的方式呈现出来;对思维导图中不同的教学点进行有效整合,使其变得更加简洁,如图2所示。(3)最后,运用先进的计算机数据化技术构建一套完善的信息技术学习内容层、评价和反馈层体系,定期对不同层级的学生进行技能检测,确保将因材施教的教育方针落到实处,让每一名学生都有所进步。采用小组合作的学习模式,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教师根据教材的基础信息知识,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围绕教学主题进行丰富多样的实践操作活动。教师根据学生在小组合作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及时给予可行的意见,让小组成员在实践操作中采用优势互补的学习方法,主动获取丰富的信息处理能力,以此提高学生的信息思维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根据小组整体的提升程度布置恰当的信息技术作业任务,让学生将自己所学知识合理运用到实践作业中,既能巩固学生的信息技术知识,又能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和科学创新能力。

5结语

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顺应时代的教育需求,与时俱进,积极运用互联网先进的技术手段完善自己的教学模式,改变教学策略,将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落实到教育实处,以多样化的实践教学活动为载体,充分锻炼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

参考文献

[1]乔玉海.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有效教学[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7(19):96-97.

[2]林崇德.21世纪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

作者:刘载兴 单位:广州市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