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素养下信息技术教学创新路径

时间:2022-06-29 04:01:15

信息素养下信息技术教学创新路径

2020年初的肺炎让人们谈之色变,在疫情抗争的过程中,每一位民众都感受到了信息以及数据传达及时、准确的重要性,通过卫健委的数据,每一个民众都能够及时了解到疫情的发展状况,这对于社会秩序的稳定和疫情的防控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在正确对待信息的背后,也有误读数据含义的情况存在。根据国家卫健委疫情期间的辟谣数据来看,截至3月初,在互联网上影响较大的谣言已经出现高达136次,这些谣言对民众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影响,甚者还指导民众做出了错误的行为。因此,提升公民信息素养,使民众从“数字土著”转变成为“数字公民”显得十分重要。对于数字公民的培养,需要从青少年做起,因此加强青少年对于信息的认识和了解,促使他们形成良好的信息素养对于国民信息素养的提升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基于此,本文展开“信息素养”视角下信息技术教学创新路径探讨。

信息素养研究现状

“信息素养”这一概念最早是由美国信息产业协会(ILA)主席保罗•泽考斯基于1974年提出的,他认为信息素养是“利用大量的信息工具吸引主要信息源,使问题得到解答的技术和技能”,其内涵主要包含:一是它对传统文化信息素养的延续和发展的重要性;二是其需要受教育者达到独立自主的学习水平和终生学习的意识;三是对于信息源工具有较为全面和充分的理解与认识;四是拥有这种信息技能的必要性。信息素养是在信息时代需要了解和掌握的一种文化素养,能够很好地促进对于信息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从而更好地提升个人的文化、素养以及一切相关的技能水平。信息素养自1974年提出到现在,国内外对于“信息素养”的研究也比较深入,取得了比较丰硕的研究成果。2006年,美国信息素养峰会指出:信息素养是21世纪必须具有的信息能力,是民众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之一。国内对于信息素养的研究也比较充分,华东师范大学王吉庆教授的《信息素养论》当中比较详细地阐述了信息素养的内涵,并且明确给出了相关的建议和对策,促进了信息素养相关概念的教育的发展。纵观国内外的研究,可以发现,对于信息素养的概念以及相关内涵的研究是比较充分的,但是在信息素养的实践教学上存在着一定的欠缺,即在信息素养的研究上注重了理论研究,而没有更好地落实到实践研究当中,不利于信息素养教育落地生根,真正地促进民众提升信息素养水平。

信息素养教学现状

对于信息素养的提升和发展,需要着眼于青少年的信息素养教育,通过提升青少年信息素养,从而提升国民信息素养整体水平。对于青少年信息素养提升的最有效方式就是通过信息技术学科进行,在这样的理念之下,教育部以及地方教育部门都在积极推进信息素养教育,努力提升青少年信息素养水平,从而促进国民素养的提升和发展。2018年我国了《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2017年版)》,提出了“学科大概念”,强调“学科核心素养”,推进了学业绩效评价方式的改良,高中阶段的信息技术相关课程的改革方向已较为明朗。这一理念的提出也标志着学科教学的思路会逐渐地从知识目标转向素养目标,因此,明确了信息技术相关的教学方向及目标。一是需要建立立德树人和数字胜任力相统一的理念,注重培养学生高效准确利用信息资源、媒体以及相关工具的能力,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将信息技术与德智体美劳相结合。二是需要丰富个性化学习,信息技术课程需要围绕着个性化的需求展开相关的实验以及评价环节,对于学生而言,搭建独特化、个人化的教学模式,能够很好地促进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这对于学生信息素养的建立具有比较良好的价值和意义。根据任友群教授的《聚焦数字化胜任力》编著团队的研究数据表明,当下学生利用网络设备“听流行音乐”以及“聊天”的占比最高,初中生占到70%左右,高中生甚至占到了85%左右。通过数据能够发现:当下学生群体中有较大比例拥有电子设备,但是大多数的用途是信息娱乐和网络社交,学生对于信息素养的认识也是不到位的。通过调查还发现,80%的学生获取信息技术知识的途径都是通过学校课堂以及同伴交流的方式获取,在利用信息工具的手段和方式上都是比较欠缺的。70%的学生在获取信息之后,依托于别人的评论进行判断和处理,没有形成自我独立的判断意识和判断思想。面对这样的调查结果,我们不难发现:当下的信息技术教育主体依然是采用知识传授的形式展开,而在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相关能力上是有不足的,因此,优化和创新信息技术教育教学课堂,使得学生能够建立起透过知识看素养的教学模式显得十分重要。对于信息素养建立而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获取信息以及对于信息的认识和自我解读的能力,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的优化创新路径。

信息技术教学创新路径的培养策略与方案

1.创新教学目标,融合信息素养培养。教学目标是信息技术教师展开教学的主要目的,因此在进行教学目标的设计过程中需要充分与信息素养相结合,在进行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以及相关的练习布置中,需要充分地调动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对于信息工具的应用能力。如在课堂教学中,加入相关的信息目标,让学生做出合理的反馈进而促进学生对于信息素养的理解;再者,在课外练习的过程中,设置对于信息工具的应用和实践练习,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充分地感受到信息素养在生活中的应用和产生的价值。通过这样的形式和方法,让学生充分地认知和感受信息素养的体现过程。2020年年初,肺炎疫情正凶时,大部分学生只能通过网络听课的方式参与日常的教学活动。在这样的形势下,已有一部分教师在网络课堂上通过各类软件开展小组讨论、成果展示等互动和自主学习环节,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部分学生表示,以前的网课仅仅只是对着电脑记知识点,在开展了多样的课堂小组讨论、展示等环节之后,明显为网课带来了一些仪式感,学生仿佛置身于真实的教室,对待网课的态度也更加端正。此外,还有学生认为,比起传统的单纯讲授方式,通过各类信息技术(如视频互动、幻灯片展示、信息交流等)进行的课堂,能明显使网课知识的吸收率提高。2.创新教学方法,融合“5E学习环”策略。5E学习环主要模式为“引入—探索—解释—加工—评价”,通过一个信息或者话题的探索和深入评价,从而使得学生学习到如何认识相关的状况,促进和提升学习动机,建立起良好的信息素养。在北京已经有部分教师开始采用电子设备与网络信息材料进行日常的教学工作。通过引导学生自主搜索资料、讨论、交流、得出结论,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同时配合课堂辩论会的形式,通过激发学生的胜负欲,引导学生更认真、仔细地从互联网中攫取、理解、分析、转化得到的信息,并培养辩证看待信息,谨慎分析信息的能力。3.创新教学内容,结合时事热点。对于信息素养最好的培养方式就是让学生建立起信息意识,形成正确的信息认知观和价值观。在2020年肺炎疫情期间,由于大量教师使用软件“钉钉”作为教学设备,导致大量学生在应用软件平台中给钉钉评出极低的分数。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一是部分学生没有清晰地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对于任何的学习方式都存有抵触;二是部分教师的网络授课方式较枯燥,使学生产生了抵触情绪。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教师通过引导学生们一起在课堂上讨论疫情发展、抗疫措施、国内外疫情局势等学生比较关心的问题,引导学生去关注每天的新闻与热点,鼓励学生对得到的信息进行辨析,并在课堂中统一分享与讨论。

作者:朱宋煜 单位:上海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