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班主任心理学研究

时间:2022-12-15 10:38:29

中职学校班主任心理学研究

[摘要]班主任在我国学生教育的过程中通常扮演着重要角色,每天事无巨细地处理学生上课违纪、迟到等问题,也处理学生打架斗殴、说脏话等行为,所以班主任的教导方式、人生观价值观很大程度上会对学生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但是在目前的教育中,很多班主任管理的方式治标不治本,尽管是出于帮助学生的好心,可是达不到理想的效果,班主任无法真正地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当然也就难以使学生做出本质上的改变。从多方面论述心理学如何在班主任管理过程中发挥正面影响,以期对中职班主任的管理工作有所帮助。

[关键词]心理学;中职;班主任;管理

中职学校的学生一般都不是很优秀的学生,多数由于家庭环境或者自身因素选择了中职学校。在马斯洛的需求理论中,人的成长过程中依次有生理、安全、归属、自尊、自我实现这几种心理需求,而在这些学生中,由于家庭环境和成长经历的因素,很多人能满足生理和安全这两个最基本的需求,却无法满足后三者的需求。所以班主任在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尽力创造舒适的环境以满足学生的社交和自尊需求,用温和、符合学生心理状态的方式引导学生,这样才能够既使得学生获得良好的成长,又使班主任的管理工作如鱼得水。

一、帮助学生克服自卑心理

中职生大部分文化基础比较差,进入中职的学生通常对学校不满、对自己也不满,他们通常缺乏幸福感和成就感,带有强烈的消极心理。如果在这个情况下班主任还是采用传统的教育方式,无疑对学生的问题置之不顾。所以,班主任首先要帮助学生端正心态、尽可能地抚平他们的自卑心理。班主任在管理过程中要善于鼓励、肯定学生,帮助学生发现他们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积极地引导学生发挥自己的长处。比如在某中职学校,有一名来自农村的学生,无法适应老师的教学进度和方式,上课听不懂,考试总是不及格,非常自责,觉得自己对不起父母在自己身上花的学费,班主任可以告诉学生:考试不及格不是你的错,至少你努力了,是不是学习方法上出现问题了,回头找几个班上成绩好的帮帮你;你是一个懂事、知上进的学生,不要觉得自己一无是处;父母供应你上学很辛苦,不要因此就觉得自己一点错都不能犯。通过对一个个矛盾的分析,帮助学生放下重担,从而消除他们的自卑心理。

二、严格管理的同时不减关爱

在中职学生中,心理不太健康的学生中通常有以下一些问题:由于从小缺乏关爱和认可,变得自卑懦弱,有比较阴暗消极的心理;由于缺乏关爱和管教,变得嚣张跋扈、自暴自弃,有强烈的逆反心理。在这些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很多时候家庭教育是缺位的。所以难免这些学生都很容易觉得自己前途无望,进而产生消极被动对待学业的态度。这个时候班主任既要严格管理、不能任学生放任自流、自毁前程,又要考虑学生脆弱的心理状态,辅以精神支撑和关怀。比如很多班级都会出现一些问题学生,他们或者捣乱纪律,或者没有学习的动力消极度日,班主任可以督促或者按照班规处理这些学生,让他们意识到这样做是不对的。除此之外,要通过一些细微的举动或者短的谈话,让学生意识到班主任不是站在他们对立面的,从而既减少对学生的心理打击,又使学生更容易理解班主任的用心良苦,听从引导。

三、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

中职生由于受教育程度的局限,综合素质普遍不高,会有或多或少的问题:缺乏责任感,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懂合作沟通,没有团体荣誉感;懒散被动,从不积极参加班级活动;不懂团结友爱,自私自利。这些问题的出现都不利于学生的成长,对班级的学习氛围也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所以班主任可以通过制定相关制度硬性地规范学生的行为。虽然这样不会彻底迅速地改变学生的不良习惯,但是通常受其他学生和班级氛围潜移默化的影响,总会打动一些问题学生,推动他们做出积极的改变。比如,班主任可以组织开展主题班会,轮流让班上每位学生上台发言,或者让每位学生都选择自己喜欢担任的班委职务,借此来培养学生的团体意识和责任感;班主任也可以按照学生的成绩、特点进行分组,各小组在学习、纪律、卫生、课堂活跃程度进行比拼,小组里的每个人都有义务在自己比较擅长的领域发挥作用,这样的安排既提高了学生的合作交流能力,又能够尽可能地使所有学生积极地参与班级活动,发挥自己价值。

总之,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每个学生都健康成长,拥有健全的人格,在人生和社会中找到合适的位置,实现自我价值。中职学生通常存在着许多的问题,不管是心理上还是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上都有一定的缺陷。而班主任作为学生在学校受教育过程中经常接触的人,如果能够积极正确的发挥作用,将会对学生的成长起到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心理学是从人的情感需求、情绪、认知等方面来分析人的表面行为,能够运用到班主任的管理工作中无疑会提高班主任的管理效率和质量,在对学生的引导方面也会起到抽根见底的作用。以上主要从几个方面分析了班主任在认识到学生心理状态的基础上,做出适当的管理行为来帮助学生成长,以期对班主任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都有借鉴意义,希望会对中职教育工作者有所帮助。

参考文献:

[1]李明燕.试论积极心理学在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中的渗透[J].才智,2016(4):66.

[2]王爱敏.浅谈教育心理学在中职院校班主任工作中的应用[J].职业,2015(35):49-50.

作者:邰霞 单位:江苏省泰兴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