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现状与发展前景探微

时间:2022-05-17 03:44:00

网络文学现状与发展前景探微

新时期最显著的变化莫过于互联网的兴起,网络影响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改变了人类的生产与生活方式,使人类社会进入了全新的网络时代,具体到文学领域,就是人类逐步从书写印刷文学时代进入了网络文学时代。作为一种新的文学形态,网络文学颠覆了传统的文学规则与范式,给传统文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引起了文学理论界广泛的争议。论文深入研究网络文学特点与现状,探究其发展规律,旨在引导其健康发展。

一、网络文学的内涵及社会影响分析

网络文学是一种全新的文学方式,其包含的内容与具体表现形式比较复杂,目前对其还没有形成严谨而规范的定义,不过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把握它的本质规定性:一方面,必须是使用了互联网、多媒体等新技术,不能离开互联网这一媒介。如果离开网络而存在,那么我们就不能称这种文学为网络文学;另一方面,网络文学必须具有文学的本质特征和属性,必须是用来表征人与现实之间的审美关系。虽然我们还不能准确地界定网络文学的定义,但是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把握网络文化的内涵,以加深对它的理解。通常人们所说的网络文学是指经过数字化和计算机技术处理,并且能够在网上传播、浏览、阅读欣赏的文学作品,它与传统文学作品最大的区别就是使用的媒介与传播的方式有着本质的不同;另外,网络文学也指使用电脑创作并在互联网上首发的文学作品,它与传统文学作品不仅体现在传播媒介上,更体现在创作方式、作者身份、发表方式等方面;此外,网络文学还指利用现代技术创作出来的网络超文本链接、多媒体制作的文学作品,这类作品不仅仅是文字,还可能包含图片、音乐、视频等,它们依赖网络而存在,具有互动性、延伸性等特点,因为与传统的书写印刷文学作品有了本质的区别,我们可以称之为真正的网络作品。网络文学是严肃文学与通俗文学之外的另一种文学形态,也是网络技术、数字技术、多媒体技术发展与文化商业化、消费主义盛行的必然结果。它的背后有浓重的个性化、娱乐化色彩,它必将颠覆传统文学的发展模式,引领文学进入一个新时代。网络文学并不排除严肃文学的社会教化功能,在传统文学吸收、借鉴、融合的过程中,网络文学必将显示出更大的生命力,也将会成为文学发展的主流,引领文学发展的潮流。此外,网络文学很好地满足了大众的心理需求和消费需要。现代社会的生活节奏加快竞争激烈,人们处于工作繁忙、思想紧张和心理压抑之中。而网络文学在内容、手段表达等方面很好地迎合了公众的需要,使人暂时摆脱环境与规章的束缚,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和感情上的宣泄。

二、当前网络文学的发展现状

世界网络文学起源于网络技术发达的欧美国家,我国网络文学虽然起步比较晚,但发展速度异常迅猛。网络文学的发展使以“载道”、“明道”为己任的中国文学摆脱了原有的束缚,走上了平民化、大众化、自由化、平等化的道路,并显现出来了勃勃生机。早期我国网络文学的作者多是理工科出身、掌握一定网络技术、具有一定文学素养的创作者。这一时期主要有方舟子等人创办的刊物《新语丝》,鲁鸣、诗阳等人创办的网络中文诗刊《橄榄树》,以及网络文学女性刊物《花招》。自从痞子蔡发表了网络中文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之后,网络文学才在国内引起轰动,并出现了第一批网络,迎来了网络文学发展的黄金时期。之后有邢育森的《网上自有颜如玉》、宁财神的《假装纯情》、李寻欢《一线情缘》等网络文学作品。自从号称“最佳网络文学作品”的《悟空传》推出以后,网络文学进入了第二个发展阶段。2001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BBS公告板上诞生的网络原创作品”,这意味着网络文学得到了主流出版媒体的认可。2002年慕容雪村创作的小说《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在“天涯”创下了十六万次的点击量,赢得了百万点击率,在社会上掀起了以都市生活为背景的网络文学热,涌现了一大批都市小说,如《成都粉子》、《成都,爱情只有八个月》等,这也引发了网络文学的第三次冲击波。同时,更具有网络特点的网络文学小说———接龙小说也开始涌现。接龙小说有网络的交互性、即使性等特点,它将文学创作变成了一项集体活动,有许多人共同参与文学创作,如同古代文人作顶真诗一样。像接力小说《网上跑过斑点狗》第一章由邱华栋、李冯、李大卫写作,而剩下的由网民和读者共同完成。2003年之后网络文学开始转型,网络文学与资本不断融合,网络文学的功利化与产业化程度不断提高,资本市场看到了网络文学的巨大发展潜力,纷纷投入网络领域,盛大公司收购“起点就是网络文学商业化的一个主要标志”,在这一背景下,网络文学的商品属性被充分开发,网络文学成了谋取利润的工具。在强大的物质利益的诱惑下,以及在市场化运作的背景下,网络文学领域也和娱乐领域一样,开展了大规模的造星运动。不少与网站签约的作家成了日进斗金的“大神”,并拥有自己的粉丝。自此,网络文学作品成了按照工业标准化流程进行的产品,网络文学的个性化、业余性特色逐渐消失,作品成了根据市场需要而量身定制的工业品,网络文学原始的生命力、创造力、想象力受到了束缚。这个时期流行的多是《诛仙》、《一代军师》、《鬼吹灯》等满足网民消费需要的类型化小说。

三、网络文学的特点剖析

网络文学是数字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发展的必然产物,是跨学科、跨领域交叉发展的结果。它利用多媒体、网络技术等新技术颠覆了传统文学的发展模式,引发了传统文学在理论、创造方式等方面的巨大变化。作为一种新的文学形态,网络文学有一些传统文学没有的特点。

(一)网络文学具有全民参与性。在互联网这一平台下,作家的身份失去了意义,文学创作主体由专业的作家转变成了广大网民,文学创作队伍呈指数化增长。凡是上网的人都可以成为作者和读者,这极大地扩展了文学阅读和写作的范围,使文学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同时,读者与作者的互动性也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读者可以变成,同时也可以干预的创作,从而获得前所未有的话语权,网络作品变成了集体智慧的结晶。在网络中,不同的作者和读者都能找到自己的知音,人们的选择权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同时作品的发表也摆脱了出版发表的束缚。

(二)网络文学更多地体现了平民化的色彩。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更多地强调文学的教化功能,“以文载道”是中国传统文学的历史使命,雅文学一直是我国文学的主流。在网络文学中,小说变成了“讲故事”,文学评论则更为直白和浅显,这主要源于网络文学创作和欣赏全民参与的特点。在表现手法上,网络文学多用民间艺术的表现手法。

(三)写作技巧呈现出网络技术化的特点。相对于传统文学,网络文学作品在写作技巧上出现了质的突破。网络文学的作者可以在写作过程中运用各种网络技术,将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超文本技术融合起来,创造出一种新的文学样式,这和传统的平面创造有了本质的区别。如网络作品《星火之恋》就将文字叙述、音乐、图片等有机结合起来,展现出来了一段唯美的爱情故事。这些现代技术的运用,就像给文学增添了翅膀,使其能够展翅高飞。

(四)网络文学的创作和阅读呈现出即时化的特点。网络文学作品可以边写作边发表,不必考虑修改定稿以后再出版,同时读者也是快速浏览、即时阅读,可以说,网络文学是典型的消费文学和快餐文化。网络文学作品语言简练、醒目甚至十分前卫,因为没有人愿意坐在计算机前面细心地品味作品的内容。

四、网络文学的发展前景展望

在传统文学的生存空间不断遭受挤压的今天,网络文学却异军突起,创作了大量的创造主体和受众。那么在数字化时代的今天,在市场化程度不断深入和消费主义文化盛行的背景下,网络文学将走向何方?

(一)超文本样式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一些先进技术不断被应用到文学创作、文学欣赏和文学作品传播之中,这将全面突破传统的文字写作与阅读方式。例如,当某人物在小说中出现时,我们可以链接到人物的肖像;当文章回忆某段故事情节时,我们可以欣赏到这一段回忆视频;当提到某段音乐时,可以通过电脑进行播放这段音乐。随着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文学的发展将突破了纸张平面的限制,出现了极大的发展空间。在这一发展形势下,文学的姿态将会变得千奇百怪,但是文字永远是文学创造和阅读的基础,文学创造的基本表现手法和创作技巧还会得到继承与发扬。随着更多的传统作家加入网络文学创作的队伍,将会提高网络文学的层次与质量,增添更多的网络文学作品,推动网络文学向雅文化的方向发展,使网络文学更加成熟,更好地应用各种新技术。

(二)网络文学将会挑战传统文学的霸权地位。由于网络文学从创作、传播到欣赏都与传统文学截然不同,它必将打破了传统文学的运行机制,跳出传统文学在发表、出版等方面的种种束缚,使文学发展获得了新的自由,对传统文学的霸权地位提出新挑战。网络文学的创作主体是广大网民,但不可能是全体网民,因为进行网络文学创作需要一定的文学功底和网络技术,具有这两方面能力的人将会在网络文学创作方面逐步树立新的权威。同时,随着网络文学与资本的结合,必将在网络文学市场产生新的垄断,从而形成新的权威。

(三)网络文学给文学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给文学带来了危机。面对来势汹涌的网络文学,理论界的看法不一。一种观点认为,虽然网络文学具有不同于传统文学的创造、欣赏、阅读浏览方式,但是网络文学并没有改变文学的本质,并没有超出文学的范围;虽然网络文学还不太成熟,但是也涌现出来了大量的优秀文学作品。因此,我们应将其作为新事物,用理性的态度来审视,用宽容和接受的态度来对待。另一方面,网络文学对传统文学的超越使文学批评者很难用现有的文学理论进行评价。例如在欢呼超文本技术的同时,人们陷入了另一种忧虑,丰富的文本资源可能会带来文本的随意拼贴、随机选择和组合,这样就不会产生伟大的网络文学;网络文学的即时消费特性,使读者越来越没有耐心与想象力,也使文学变得越来越浅薄,这可能带来文学的危机,导致网络文学不能产生伟大的文学作品。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它与文学的结合也是发展的必然选择。唯有顺应时代的潮流,对网络文学进行合理的引导,才会带来网络文学的繁荣,为文学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网络文学犹如刚刚开放的花朵,需要人们的精心护,这样它才能茁壮成长,并盛开出艳丽的花朵。尽管许多网络文学作品还存在比较幼稚、艺术水准不高、表达方式不成熟等种种缺点,尚不能与传统的纸质文学相抗衡,但是我们相信,在文学理论家的正确指引下,在实力派作家的积极参与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网络文学一定会绽放出美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