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儿童文学文化品格与奉献

时间:2022-04-24 11:23:00

英国儿童文学文化品格与奉献

在东西方文化中.儿童文学均受到习俗.物质条件等传统力量的限制而无法充分发展.在生产力低下的社会对于孩子人们虽有疼爱之心却无娇养之力儿童只是作为劳动力的预备存在。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持有此类儿童观.也就忽略儿童应有一定的社会人格地位,也就没有专门研究与其身心发展想适应的文学作品。但资本主义萌芽以后,由于欧洲各国的语文统一、收集材料与专人提倡,他们的持续努力与热诚投入.使得西洋儿童文学在质量上均获得较大的发展,因此比我国的发展领先将近两百年十八世纪前的西洋儿童文学内容虽已非常丰富、全面,卸仍缺乏其独立发展的个性;整体评估,约以英国发展的较早、亦较成型;十八世纪以后一正式发展期(英国起步较早,美国后柬居上,北欧最具特色.其余略现风格。)

1英国儿童文学发展概貌

英国的儿童文学发展.起步既先于欧洲各国,主要是服务于教育需要的知识书和宗教训诫书十七世纪以来清教主义在英国等国家兴起清教徒们认为民间文学中的寓言故事传奇会将孩子引向道德败坏的歧途禁止他们阅读当时所谓儿童读物大都是令人生厌的宣扬宗教教义的作品,只有作家班扬所著的《天路历程》颇受欢迎。《天路历程》是一部梦境讽喻小说叙述一个名为基督徒的人经传福音者宣导师指点.离开故乡“毁灭城”去天国途中经历了重重艰险从“灰心沼”的泥污中挣脱经过“名利场”爬过“艰难山”越过“安闲平原”才来到可见天国的水深五桥的河畔从书中这些地名克制其宗教讽喻意义当然基督徒的历程也是人类追求未来旅程的一种象征如此严肃的宗教文学会受到儿童的青睐其奥秘在于作品浓厚的民间文学色彩行文简洁生动传奇幻想曲折动人诸如“屈辱谷”遇到鱼一样的满身鳞甲长有龙翼,熊爪。狮嘴,腹中能喷火的魔王的情节,以及主人公与之搏斗的场面离奇惊险博得孩子们欢欣难免进入十八世纪以后.则更奋力开展新局面欧洲出现了比较富裕的中产阶级她们呢对于儿童的教育培养比较关注为适应科学化的文明劳动为儿童提供课外读物义不容辞,经济上有条件为儿童购买此时儿童文学已经摆脱成人文学附庸.有较强的故事性但大多情节单薄囿于儿童天地生活强化道德教育,出版数量多但传世的寥寥。因此,分别在此前后出版的二本杰作虽并非专为儿童所作.却因其情节之变化刺激、描写之生动有趣、而深获儿童喜爱史威福特(jonathanSwfit)一格列佛游记这部讽刺文学的巨著.他通过幻想手法虚构人物情节。抨击资产阶级疯狂掠夺剥削社会矛盾殖民政策奇妙的想象充满了和幽默荒诞夸张的情节.尤其是小人国大人国那些虚构的童话般的世界里,也隐含着作者对自己理想社会的追求。狄福(DanielDef0e)一鲁宾逊飘流记,体现了英姿焕发奋力进取精神面貌.冒险野心是对劳动人民的肯定和人类不屈不挠与自然抗争的大无畏的热情歌颂助长人克服困难的斗志坚韧,成为作品的积极意义所在两部作品至今都最畅销和最有世界影响力.成为后世很多儿童作品佳作的先驱十九世纪这个时期被称为儿童文学的黄金时代.文学作品中的想像力开始受到重视及认同,于是有作家以活泼自由的观点来写作.或将历史故事及前人作品加以改写、变化。

十九世纪英国童话园地根深叶茂硕果累累。数学家卡洛尔的《爱丽丝漫游奇境记》等杰作的问世使文学童话由短小的散文体扩展成规模恢宏的长篇巨制。这部童话以神奇的幻想,风趣的幽默,昂然的诗情,突破了西欧传统儿童文学道德说教的刻板公式,此后被翻译成多种文字.走遍了全世界英国著名作家路易斯_斯蒂文森出版了《宝岛》又译《金银岛》《荒岛探险》脍炙人口。此外英国作家查理.金丝莱《水孩子》.唯美主义诗人戏剧家王尔德《快乐王子集》都将人间冷暖无情与温暖幸福相对照.集微妙哲理与丰富的想象与一体轰动文坛。二十世纪因实验主义鼓吹,强调儿童需在经验中学习。故儿童文学作家的的写作观念上有些改变:尊重儿童为单一个体、更承认游戏为儿童生活的一部份。作品风格概述,自卡罗尔的《爱丽思漫游奇境》树立典型后,二十世纪时持续发展,幻想小说成为英国儿童文学之大宗.并开拓题材.佳作绩出。如:詹姆士比利(JamesMatthawBarrie,1860—1937)在1904年写的《小飞侠》(PeterPan),之后又续写了《小飞侠在清丝洞花园》及《彼得和温蒂》;而米伦(A.A.Milne,1882—1956)则以他的儿子及其玩具熊为影射对象,写了玩具熊《温妮普》(WinnietheP0oh)等系列作品。这些主角日后均成为全世界儿童熟悉的好朋友,也共同奠定了英国幻想小说的国际地位。除巴里蜚声世界的《彼得潘》以外格雷厄姆的中篇《柳林风声》,以其优美的散文风格和柳林河畔四季风光书卷自如的描写著称.被誉为英国散文体作品的典范。米尔恩的菩书是家喻户晓的幼儿童话|托尔金的《洞中人》和规模恢宏的《指环王》三部曲永垂英国世界文学史册。cs.刘易斯《镜子女巫衣橱》,女作家特拉福斯的《随风而来的玛丽斯波平阿姨》艾肯的童话集雨滴项链》。达尔.的《小詹姆与大仙桃》,《查理的巧克力工厂》《慈善的巨人》诸作,考林的远征队享有盛誉小说方面哈纳特的《羊毛包》塞拉李尔的《银剑》也很著名此外英国还拥有首届安徒生奖的女作家艾丽娜发接恩身兼诗人、童话家、居9作家,各种题材创作甚丰,其中《小木屋》最为出名。

2结语

十八世纪以前.各国的儿童文学都只是在萌发、尝试的阶段.故无明确的特色.而以英国进展最快:十八世纪以后.则各国儿童文学的独特面貌(甚至是特有体裁)便已渐渐地成形。例如英国自《爱丽丝梦游奇境》以来,想像性故事便一直佳作迭出,更因其儿童文学的舆盛,而率先带起出儿童诗与童话故事的写作风气:美国的发展虽追随英国.十九世纪后乃渐走出少年小说的独特路线.以面貌丰富、内容写实而称冠.发展图画故事书及儿童诗集等类型的作品.成稳世界儿童文学的领先者。总括而观,无论在观念的萌发、创作的风气与作品的类型发展上.英国均是执十九世纪以前世界儿童文学发展之牛耳的国家。然而,自二十世纪以后.则渐被新兴的美国迎头赶上、取而代之。从美学理想来看.英国儿童文学作品虽不乏道德褒贬和社会批判意识,但作家所追求的主要不是对孩子们的教育和训导.而是真实地表现孩子们的一IL,灵世界.满足孩子们对快乐、冒险、自由的天性需要。总体而言英国儿童文学内涵独特深远,对世界诸国贡献源远流长,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