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图书馆情报的应用

时间:2022-03-07 09:04:37

信息技术在图书馆情报的应用

人们获取知识重要的途径之一就是通过在图书馆翻阅图书获得。现阶段各种网络科技的不断兴起,让人们足不出户都能获取比以往多出数倍的新闻或者知识。为了适应现阶段图书管理工作的创新应用,提高图书馆情报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是目前图书馆情报工作的热点话题。因此,针对于目前情况,在理论层次上深入图书馆情报的管理工作,给提升图书馆情报工作的网络信息技术奠定基础、实现发展的推动作用。

1网络环境信息技术在图书馆情报工作中的发展现状

网络环境的优化,让图书馆情报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得到提高,让图书馆情报工作质量更上升一个台阶。但是,目前阶段存在着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一方面,在网络信息科技时代,图书馆情报工作更加侧重科技的作用,忽视了对传统服务目标的重要性,对信息内容确实发生了不可估量的需求,由于目前图书馆工作情报中缺乏服务意识,这样就让图书馆情报工作,失去了发展的方向。另一方面,图书情报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的整体水平较低,在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要想提高图书馆情报工作质量就不能忽略工作人员的实际能力。缺乏对专业人员技能和知识的培养,是最根本阻碍图书馆情报工作的发展因素之一。再加上,图书管理工作人员,工作态度不端正,没有安全防范意识,随意的工作操作,加剧了图书馆情报工作问题的凸现。

2网络环境信息技术在图书馆情报工作中的作用

2.1提高信息收集的效率。从某种程度上来看,网络信息技术不断的发展,给图书馆的情报工作带来更多的积极因素。在以前对图书馆情报进行收集的时候,往往带着浓厚的情绪化,大多是图书馆情报工作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自己偏好哪一种收集工作,就单独收集工作哪一种,再加上图书馆每天都存在着大量的数据,单靠着人工收集工作效率是大打折扣的。而网络信息技术的兴起,在利用计算机技术上,通过大数据对图书馆情报工作的检索信息进行归集分类、再加以整理汇总。可以节约更多的时间,做同样的工作量所需时间更短,极大提高图书情报管理工作人员工作效率。2.2简化冗杂的信息。在信息化的技术支持下,图书管理情报工作,更加的科学化,它有了更加的明确方向和目标。在繁多的信息里面,挑选对开展图书馆情报工作最有用的,进行按用户所需要的程度,进行科学化的管理,给用户提供更贴切自身的服务。图书馆的情报工作人员,在信息化的网络科技下,结合以往客户的用户体验,记录他们浏览内容的喜好。定期的推送相关的图书内容,这种具有针对性的定制服务,让更多的用户更愿意使用,更能满足用户需求,这样,无形中将图书馆情报工作的工作服务质量得到更好的提升,与此同时,能优化信息,选择更符合用户体验的真实信息。2.3优化数据资源。在网络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将数字信息进行有效的整合。在数字化信息的爆炸式发展的时代,综合信息技术对无用的信息进行过滤,对客户有用的信息进行延伸,最大限度的寻找更广阔的信息市场,将各种优秀的网络资源进行融合,能带给用户在信息服务质量上完美的体验,这对优化网络的信息医院起到推动作用。

3网络环境信息技术在图书馆情报工作中发展的新途径

3.1收集多元化的信息。一般情况下,在信息收集方面图书馆处于优势地位,但是,在对信息处理方面进行科学化对比的时候,图书馆科技化水平较低,不太占有优势。因此,我们要立足于图书馆情报工作的实际发展水平下,制定一个合理化的发展目标,摆脱传统模式单一搜寻信息的资源渠道,给用户提供多方位的信息满足读者的知识需求、给用户提供多样的信息重新定位读者知识获取的能力。然而,在对读者提供多元化的信息服务的时候,一定不能忽略对信息化的数据资料进行收集整理,记录用户感兴趣的阅读范本,立足于市场下,符合更多用户的审美品味,和视觉体验,给服务质量一个极大进步空间。3.2完善数据库。提高自己的数据库的信息容量,不仅能提高图书馆情报工作的工作效率,而且还能实现图书馆科学化的全方位发展的战略目标。因为,当图书馆信息知识储备量和良好的用户体验存在着正相关的关系。当图书馆有充足的信息容量时候,定制化的推送功能就能更好的实现,用户对各种资料进行搜集的时候,才能更加全面,也有一定的深度。这样,用户完美的信息体验,让图书馆更好的信息化中成长,因而,完善数据库的信息容量是十分重要的。3.3优化搜索的信息技术。在科技带来各种生活生产便利的时候,人们对文化的追求可能需要一个获取知识,更加便捷的通道,这时候图书馆搜索引擎的创新信息技术工作,就应运而生。这时候,图书馆情报管理工作人员要想将信息化的生产率达到一定的技术水准,就要依靠自身的专业素养,精准的判断力、明察秋毫的洞察力等进一步的优化图书馆信息情报的搜寻工作,在爆炸式的信息里,添加自动追踪定位功能,对在海量的信息情报里,得来的数据进行分类,将情报信息质量提到一定高度,更好为用户服务。

4结语

根据以上的论述内容,要想在网络环境下加强信息技术在图书馆情报工作中进行有效的应用,这就需要图书馆情报工作管理人员,立足于信息发展的实际情况,融合现代的科学技术手段、制定科学化的工作目标、区分工作的侧重点,结合图书馆的实际发展前景,对图书馆情报工作进行优化管理。促进图书馆情报工作的顺利进行、实现科学化发展的轨迹、更好的服务于广大用户。

参考文献

[1]谭云龙.网络环境下解析图书馆情报工作中信息技术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2):90.

[2]蔡滨,吴莹.网络环境下,信息技术在图书馆情报工作中的应用[J].价值工程,2014(32):238-239.

作者:周也 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