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图书情报工作的开展计策

时间:2022-01-23 03:48:47

试议图书情报工作的开展计策

一、我国图书情报工作存在的问题

1局域性强,联合性差虽然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已经不容逆转,但是在我国大部分区域仍旧存在图书情报区域性强,联合性差的问题。我国图书情报工作依旧没有摆脱传统图书馆的管理理念制约,大部分知识信息仍旧在高校图书馆的管理系统当中,造成知识信息社会化底下,知识传播力度明显不足的缺点。尤其是在我国二三线城市中,图书馆以及图书情报管理工作并没有正式纳入社会管理的一部分,欠缺严密灵活的管理机制,造成我国图书情报工作管理参差不齐,影响了知识的传播与运用,给当地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国民素质提高带来了一定阻碍。2知识管理低,系统性差在我国大部分区域或省份都建有图书管理委员会等机构,这些机构对于各地图书情报管理带来了一定好处,促进了图书情报工作系统化运行,但是,我国图书情报工作仍旧存在知识管理低下,知识分析,共享程度不够。这样不仅降低了知识的运用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容易造成知识资源的浪费和流失。因此,要树立图书情报管理全局意识,大局观念和系统管理思想,进一步提升对知识的深化理解和运用,推动知识的合理传播,这样才能促进我国图书情报工作展开新的工作局面。3服务意识低,共享性差在我国的一线城市比如北京、上海、杭州、天津等地区的图书情报工作社会化程度逐年增强,尤其是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的调查中发现,许多被调查者反应,去图书馆利用各类设备检索所需要的知识已经成为学习生活中的习惯。这种主动获取知识,运用知识的现象与当地图书情报工作的良好管理是密不可分的,与当地图书情报工作服务意识提升也息息相关。但是,在我国大部分区域,图书情报工作仍然是相对封闭的一项工作,没有起到完善社会服务的作用。图书情报机构形同虚设,不仅没有向读者合理开放,也没有提供相应的服务项目,影响了知识的传播与共享。另外,由于技术设备以及工作人员素质的问题,造成图书情报工作内容共享率较低,难以形成网络化服务,这就大大影响了我国图书情报工作改革的进程。

二、图书情报工作的创新策略

1增强全局观念,深化知识管理我国的图书情报工作应该站在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提高全民综合素质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创新。树立社会化知识集散地的思想应该在改革工作中得到切实贯彻落实,增加社会图书馆的建立建设,打破高校内图书馆的传统模式,使全体市民都能够享受社会图书管理工作带来的便利,增进知识获取渠道与便捷度。在知识管理方面,应该在高新技术的指导下,改变知识产生、存储、检索和交流的传统模式。这就要求当今的图书情报管理者掌握图书情报系统理念,根据不同主题将知识分类以及检索进行划分。这样就能够不断提升图书情报在信息化时代的传播效率,促进图书情报管理内容不断丰富,使知识结构得到优化整合。这样不仅能够改善知识共享性差的问题,还能够保证图书情报工作以协调的步调走在知识经济的前沿,增强我国知识管理系统的综合实力。2树立服务观念,优化知识环境图书情报工作应该在明确自身工作重点的基础上,完善日常服务工作,更新设备,提升知识获取的硬件环境及软件环境。服务观念是促进图书情报工作改革的助推器,只有增强了整体服务观念才能够以知识需求促进知识管理更新。图书情报管理工作与其他社会活动一样,都是促进我国经济结构改革的阵地,是促进经济转型,增强国家软实力的途径之一。因此,在上海等一线城市展开的敞开式、主动式图书情报管理工作为增强全民知识搜集、使用意识是优化知识环境的重要途径,也是健全我国图书情报工作管理的要求。对图书情报工作中服务意识的提升也是营造和谐人文氛围的要求,形成主动式的服务理念就能够以全新的形象面向社会,增加市民对知识的参与程度,拉近知识与市民生活的距离,使知识不再遥不可及。同时,引进合理的员工竞争观念也是提升图书情报管理服务意识的重要措施,通过新颖有效的鼓励方式,促进服务方式、服务项目的完善,使图书情报机构的社会服务作用得到充分展现。3围绕全球化理念,增强知识传播在互联网极速发展的环境下,图书情报工作也要围绕全球化理念进行改革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国家软实力的增强,促进知识的传播。图书情报管理工作是我国精神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社会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主要阵地,在推进图书情报工作改革的过程中应该以逐步打开藏馆文化为抓手,建立起与全球知识库共享的空间。在贯彻全球化工作理念的过程中,不能单纯的以引进国外先进信息检索技术、情报管理方式为目的,而是要树立高度共享、合理分配的工作理念,既要保证我国国际形象在图书情报管理工作的体现,又要保证我国的图书知识以及情报的产权安全。知识没有国界,但是图书情报工作有其基本原则,因此,在改变单纯的信息加工、文献整理的同时要注重对文献信息深层次挖掘,实现对知识信息的深层次运用。

三、结语

在新世纪有新任务、新目标,图书情报工作也要紧跟时代步伐,为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陈巍单位: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