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体育教学合作互助时机的把握

时间:2022-04-22 03:28:06

谈体育教学合作互助时机的把握

[摘要]在小学体育教学中采用合作互助的形式,有利于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为教学注入生机和活力。但合作学习是有上限的,不能无限使用。具体操作时,教师要关注合作互助时机的把握,在课前热身时、揣摩技法时、实践训练时、归纳反思时合理运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合作互助的作用和价值。

[关键词]小学体育;合作互助;时机;把握

《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明确指出:“教师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体育动作的学习,同时采用科学方法参与体育活动,合作互助学习就是不错的选择。”体育教学目标的实现,需要师生双方共同努力,尤其需要学生展开合作学习。合作学习是新课改倡导的教学模式,特别适合体育教学。因此,教师要从合作互助时机这个角度着手展开教学设计。

一、在课前热身时合作互助

夸美纽斯曾经说过“一切的感知活动都是从感知开始的”,体育教学亦如此。体育课堂的感知比较特别,主要指热身运动。在进行体育运动之前,学生必须进行热身运动。热身运动又被称为准备运动,是运动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来说,热身运动是指在进行运动之前,以较少的活动量,先行活动肢体的初级运动形式。在体育教学中,热身运动必不可少。热身运动能够唤醒学生身体的肌肉群,减少肌肉、肌腱、韧带的损伤,为体育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既然热身运动如此重要,那么如何设计热身运动形式就成为摆在教师面前的难题。体育课上,教师不妨设计合作互助型的热身运动。如在教学《花样跳绳》时,教师为激发学生腿部力量,提前设计热身运动。热身运动必须满足学生的兴趣和认知,基于此,教师设计了一个绑腿跑的团体游戏。游戏规则如下:学生自主选择一个合作伙伴,然后将自己的左腿和伙伴的右腿绑在一起,怀里抱着一个篮球,从操场的一边跑到另一边,再折返回来;游戏没有时间限制,要求球不能掉到地上。学生积极选择合作伙伴,参与时格外认真,也格外卖力。热身运动至关重要,教师在设计热身运动时应注重学生身体各个部位的锻炼,以获得好的运动效果。小学生对游戏格外感兴趣,教师充分利用这一点,设计绑腿跑的游戏,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学生在参与中逐渐感受到合作的重要性,同时锻炼了腿部肌肉,降低了损伤风险。

二、在揣摩技法时合作互助

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合作互助依然是重要的学法选择。体育是一门特殊的学科,它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以增进身体健康、提升心理健康水平为主要目的。在具体实施时,教师可以借助合作互助模式进行体育技巧和方法的教学。小学体育运动内容大多是集体项目,学生自主探究很难把握运动的精髓,这就为合作互助创造了有利条件。施教时,教师要观察学生对体育运动知识的掌握情况,适时指导学生进行合作。如在教学《篮球行进间运球》时,为了让学生直观感知动作的方法和技巧,教师进行示范演示,学生在观看中了解了篮球行进间运球的要点。正所谓“光说不练假把式”,学习过程中,学生不能只是观看,还需要有切实的体会。为此,教师将学生进行分组,让学生四人为一组进行合作,一名学生演示动作技巧,其他三名学生进行细致的观察、记录,指出存在的问题。在学习过程中,学生难免会遇到知识瓶颈,认知也会产生偏差,通过合作互助能提升学生的参与热情,也使学生运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逐渐凸显出来。经过这样的引导点拨,学生相互交流探讨,使所学的知识逐渐得到内化。合作互助特别适用于体育教学,教师从这一视角出发,将其融入教学实践中,学生能快速识记运球技法。学生运动基础不同,对体育运动的理解也不尽相同,这就是所谓的个体差异。因此,学生在学习运动技巧时往往会产生认知偏差。要想矫正学生的认知偏差,教师可以发动学生互相指导点拨,使学生快速掌握运动要点,融入集体活动。

三、在实践训练时合作互助

体育教学具有很强的实践性特点。学习活动结束后,教师要针对不同运动项目设计不同合作训练形式,提升学习效能,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体育健康观念与科学锻炼的方法。在设计实践训练时,教师要综合考虑学生的运动实际、兴趣爱好,布设趣味化的合作训练项目。合作训练分组没有固定的模式,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实际需要,设计双人组、四人组或六人组。小组成员过多,管理起来不方便,极容易出现课堂乱象,合作效度也难以体现。因此,合理恰当的分组,会对实践训练产生强大的助推力。如在教学《耐力跑》这一内容时,单纯的技巧点拨没有什么意义,关键是引导学生进行实践训练。为此,教师设计了一项实践训练活动:男生和女生分别为两大组,每一大组又可以分为两人一小组,两个人分别为师傅和徒弟,跑步成绩是绑定在一起的,师傅和徒弟必须相互帮助、相互鼓励。学生对趣味化的游戏活动感兴趣,教师充分利用这一点,将耐力跑游戏化,使学生自然生发运动内驱力。在分组时,教师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和标准。在传统的教学实践中,学生的分组是随机的,但单打独斗式的训练无法激发学生的探索热情。小组合作训练弥补了传统训练形式的弊端,对学生的思维产生巨大的冲击,提升了学生的运动效果,使学生的运动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挖掘。

四、在归纳反思时合作互助

合作互助讲求平等性。小学生的运动环境、运动经历不同,对体育运动的认知自然不一样。因此,教师要对教情、学情展开调研,掌握全体学生的运动表现和学习实际,进行多边互动交流,展开归纳反思。“学贵有思”,这里的“思”不是单纯的思考,它的内涵是丰富的,既包括对运动过程的思考,还包括对学习过程进行的归纳反思。归纳反思不是某一学科学习的特权,而是所有的学科都需要归纳反思,尤其是体育学科。在运动训练过程中,不同的学生对运动技巧和方法掌握的程度不一样,感受自然也不一样,教师要针对这种层次性,适时引导学生进行归纳反思。如教学《投垒球》时,教师采用示范演示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探索。当学生对运动有了初步感知后,教师引导学生进行合作训练。学生参与度极高,训练互动结束后,有了很大收获。于是教师引导学生对学习内容、学习过程进行反思,突破传统单人反思的形式。学生反思的角度不一,有的从自己的表现着手进行反思,有的从投掷垒球的方法技巧进行反思。无论从哪个角度反思,教师都要予以肯定和鼓励。体育教学中的反思既要遵循生本原则,又要有所创新,教师可巧妙借助合作互助的形式,实现集体思维的碰撞。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下,合作互助不再是单向的,它是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展开的多元互动过程。合作互助能够对体育教学活动产生积极影响,教师要把握教学引导时机,在课前热身、揣摩技法、实践训练和归纳反思时引导学生展开合作互助,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实现生生之间的多元互动,帮助他们习得体育基础知识,为体育素养的提升奠定基础。

作者:黄晓燕 单位:江苏海门市三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