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学练在体育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1-26 02:44:22

自主学练在体育教学的运用

[摘要]在体育课堂中引入“自主学练”教学模式,可以为学生创造学练的机会,提升学生运动的主动性,激活学生的运动思维。教师在“自主学练”环节、“自主学练”教法、“自主学练”学法、“自主学练”训练等方面展开创新实践,可为体育课堂教学带来新机遇,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关键词]体育教学;自主学练;创新实践;新机遇

在课堂教学中凸显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是广大教师形成的统一认识,而在体育教学中引入“自主学练”教学模式,可赋予体育课堂旺盛的生命力。因此,教师要注意为学生增设一些“自主学练”的环节,创优“自主学练”教法,推出“自主学练”学法,创新“自主学练”训练设计,为学生提供更多“自主学练”的机会,帮助学生实现训练认知的内化,培养其终身运动的优良品质。

一、增设“自主学练”环节,为学生营造运动氛围

培养学生“自主学练”意识,已经成为现代体育教学重要的追求目标。学生自主运动的基础虽然比较薄弱,但这不是制约学生运动成效的关键因素,如何培养学生自主运动意识才是最为重要的。学生大多没有主动运动的意识,教师不妨给学生布设一些“自主学练”任务,让学生自觉进入运动训练环境之中。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学生自觉运动的意识才能逐渐建立,这样提升学生的运动品质才会成为可能。增设“自主学练”环节,教师需要有观照意识,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运动实际进行匹配性设计。例如,在对三年级学生进行徒手操的教学训练时,教师为学生设计一个“自主学练”环节:“我们已经学习了三节的徒手操,大多数同学都能够熟练掌握动作要领,下面每个同学先自由操作一下,看是不是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的地方。建议两三个同学结合训练,相互参照,相互纠正。”任务下达后,学生自由组合展开“自主学练”操作。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学生对徒手操的要领掌握娴熟了,训练效果也呈现出来了。上述教学,教师为学生增设“自主学练”环节,让学生组成团队进行自主训练,小组内进行纠偏,使学生的运动学习呈现个性化。如果教师按照自己的想法为学生分组,学生的接受度就不会太高,训练效果也不会好。

二、创优“自主学练”教法,激活学生的运动思维

“教无定法”同样适合于体育教学,所以教师在教法选择和运用时需要有筛选与整合意识,并针对学生学情进行教法创新设计,为课堂教学注入新的活力。如教师示范操作、个别辅导、引入游戏、启动竞赛等活动都可以激活学生的运动思维,促使学生尽快进入运动训练之中。不同年级、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对运动有不同诉求,教师需要有针对性的引导,体现因材施教的原则。同时,教师在学生运动训练过程中要给予必要的技术指导,激活学生主动运动的思维,使学生积极进行体育运动。例如,进行乒乓球训练时,教师为学生设计一个竞赛活动:“由于乒乓球桌有限,所以每一张球桌需要分给6人。现在进行一个竞赛活动,采用‘三球两胜’制,每场就比三个球,谁输谁下,逐个轮换。”学生听说要比赛,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每个小组先排定序号,然后展开“厮杀”。在比赛过程中,教师发现水平较高的学生便将其抽调出来,让这些“高手”成为彼此的对手,以提高竞赛的公平性。这样教学,学生的参与热情很高,整个课堂比赛气氛浓重,使学生的运动到位。另外,教师可为学生制定运动规则,发动学生展开乒乓球擂台赛,调动学生的运动自觉性。从学生的表现可以发现,教师的教学设计是比较成功的,这种以练带教的做法在很多体育课堂中都有广泛应用,其操作效果极为显著。小学生的好胜心强,这是教师可以利用的重要教学资源,以此为设计的突破口,有效激活学生的运动思维,为课堂教学注入新的活力。

三、探索“自主学练”学法,提升学生的运动效率

学生在具体运动训练之中展开学法探究,对提升自身的运动水平有重要意义。学生大多喜动不喜静,为提高体育教学效率,教师要深入学生之中,对不同学生的兴趣进行了解,为学生准备丰富的学习资源,以满足不同学生的运动需求。引导学生学会质疑、自行设计运动方案、展开运动实践活动、培养日常运动习惯等,都属于“自主学练”范围,只有提升学法的品质,才能赢得运动训练的主动权。例如,在进行排球训练时,教师发动学生自行设计运动游戏,学生思考后纷纷给出自己的设计方案。生1:咱们可以利用篮球进行传接球游戏,两个人为一组,看谁接球更准确。生2:我们可以进行定点投篮游戏,看谁的命中率高。生3:让一部分同学围成一个圆圈,一部分同学站在圆圈中,周围人用篮球投掷,被篮球碰到的同学就算输,输了就被淘汰。……通过比较,教师最终选择了最后一个学生的建议。游戏开始后,学生的参与热情很高。为提升游戏的对抗性,教师增加篮球的个数,给防守方增加难度。游戏进入高潮,教师根据学生的表现适时调整,确保课堂始终处于高频率的运动状态。上述教学,教师让学生自行设计游戏方案,给学生提供表现的机会。学生对游戏情有独钟,自然可以给出更多的创意设计,教师再对游戏进行针对性修正,极大地提升了运动频度,为学生运动品质的提升创造了条件。以往由于学生习惯教师布设训练任务,所以很少有参与游戏设计的机会,这里教师放手让学生展开自由设计,使学生的主体意识得到有效强化,激发效果更为显著。

四、创新“自主学练”训练,培养学生的运动素养

创新“自主学练”训练设计,需要教师有前瞻意识,能够接轨时代脉络,了解学生的运动心理,为学生准备更多的运动训练内容。同时,教师需为学生准备一些可供选择的运动项目,让学生展开自由活动,使学生的“自主学练”呈现更多的主观性、自由性,从而激发学生的运动意识。另外,教师在训练任务布设时,可以吸收学生的意见,以体现训练设计的民主性,提升训练设计的契合度,培养学生的综合运动素养。学生参与“自主学练”训练活动,需要教师给出更多的创新设计,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历练机会,以培养学生的运动素养。如耐力跑训练教学时,教师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为学生提供“自主学练”机会:“这节课,我们要进行长跑训练。很多人对长跑存在畏惧心理,感觉自己跑不了这么远的距离。今天咱们来个‘自由跑’训练,自己能跑多少距离先报名,然后根据报名情况分组进行比赛,可以选择的长度为500米、800米、1000米、1500米。”学生听说可以自己选择跑步的距离,都感觉很新鲜,踊跃报名,并准备一展身手。各个小组报名完毕后,教师组织学生展开预备活动,然后进行正式比赛,学生很快就进入比赛状态。发令枪一响,学生快速启动,整个操场上加油声震天响,运动气氛浓厚。为获得好成绩,每一个学生都用尽全力冲刺,教师利用跑表记录成绩,整个比赛过程精彩纷呈。经过几轮操作,学生都得到了运动训练,运动量达标,运动效果显现出来。上述教学,教师为学生设计几个长跑距离让学生自己挑选,学生对这样的训练方式感觉很新鲜,自然生发主动参与的热情。因为以往的体育课都是教师一个人具有决策权,学生从来都处于隶属地位,根本没有自由挑选的权利。这里,教师为学生提供了选择的机会,给学生带来全新的运动感知体验,其激发力自然迸发出来。体育倡导“自主学练”教学,符合学生的运动学习诉求,有利于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课堂中,教师适时实施“自主学练”教学模式,可以为体育课堂教学带来新机遇,提升体育课堂教学的开放性、发展性和全面性,对培养学生良好的运动意识和运动习惯有重要促进作用。学生有自主运动训练的主观诉求,我们教师就要有充分的观照意识,根据学生运动的个性需求展开教学设计,其教学效率才能得到提高。

作者:季小梅 单位:江苏如东县苴镇福亮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