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体育教育的新特性

时间:2022-12-16 11:57:45

试议体育教育的新特性

纵观中学体育教学的“应然”与“实然”之间存在的矛盾,省中学体育教学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改革。总的说来,就是变狭义的体育为广义的体育,变具体项目的训练为以项目训练为载体的情操的陶冶以及身体的强健,体育体现出了“社会体育性”,其新特性大致如下:

1、全新的态度

在传统中学体育教学中,体育蒙受着无比的偏见:在改革之中,省中学体育教学从本质和源头上正逐步扭转了体育的偏见,其表现如下:首先,省中学体育教学对体育的作用进行了科学地审视———并非可有可无的辅助作用,体育与学习是同样重要的两个方面,正如一枚硬币的两面一样。这一点认识从根本上为体育洗去了不白之冤。说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身体,学习时断时续,那么这个学生也难以发挥出最优秀的水平。从根本上把握了体育教学的作用,这是省中学体育教学最为辉煌灿烂的新特性。其次,随着省对中学体育教学的“洗冤”,无论是在体育课程的设置上,还是体育用品的更新换代上,都有了巨大的发展,有目的组织一些体育锻炼、运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最后,随着省对中学体育教学从狭义的某项运动以起到强身健体的目的,转变成为广义的以具体运动为载体,陶冶情操,健身娱乐的中学体育教学。

2、全新的授课形式

传统体育教学认为体育就是练习某种特定的运动,比如田径运动员绝对无视铁饼运动,这一点体现到体育教学之中就很尴尬,首先体育老师有着自己的方向,其次中学生都有着自身的爱好和特长,最后,体育教学是以班级为单位的,而这个自然的班级,不是像大学一样经过分科的班级比如足球班、篮球班、乒乓班,如何平衡二者就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首先,化狭义的体育形式为广义的体育理念。过去的体育教学以体育形式为全部,练习跑步就是为了练习跑步,与其他无关。这样的体育课自然没有人愿意上,因为首先中学不是体校,其次不是所有人将来会以跑步为职业,所以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可谓降到了极点,兴趣也就是因为体育课可以玩,学生心目中的体育和教师心目中的体育是背离的。省中学体育教学抓住了这个问题,化狭义的体育形式为广义的体育理念,练习跑步或练习足球都是为了陶冶情操营造健康的心境,重点不在于“练什么”,而是“要什么”,这种改革充分地迎合了学生的需要,受到一致的好评。其次,教学方式更加灵活化。过去的体育教学让学生跑步,锻炼身体是其次,主要还是让学生在跑步这个项目中能够更加地熟练,这种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中学体育教学之中将来从事体育工作的可谓微乎其微,这种“好心”不可能得到“好报”。

所以老师往往采取一些不痛不痒的教学方式,如让同学做做操、压压腿活动活动就解散了,甚至整节课每个班分成两批人踢足球,这实际上也是无奈的一种表现。教师无法向学生展示自己最擅长的活动,学生也不会理解教师的用意。省中学体育教学改革抓住了这个特点,初步对学生和教师资源进行整合,考虑到省中学的实际情况,将体育教师进行分科并排班,每个老师都有着自己的专长,那么体育教师就从教授一个班级的所有科目,到教授一些班级的这个科目,这样教师就有了“用武之地”,每次都能够教授最得意的科目。总之,江苏省中学体育教学,针对传统体育教学的现状,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改革,经过一段时间的改革,体育教学已经体现出了一些新特性,这些新特性初步带有了“社会体育”性,符合了时代的发展,迎合了学生的需求。也必然会取得更大的成就,成为体育教学界的一朵奇葩。

作者:钱淑娟单位:常熟市莫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