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多媒体在大学体育中的作用

时间:2022-12-16 11:36:01

试议多媒体在大学体育中的作用

1更新体育教学的观念

虽然近几年体育教学得到了一定的重视,但“重文轻体”这种观念却一直制约体育的发展,学校的决策者必须转变这种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改变传统的教学手段,为体育理论的多媒体教学提供便利。

2灵活的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在传统的高校体育理论教学中,一般都是以介绍体育基本知识、伤病治疗基本知识及健康常识为主。主要是以理论教学为主,而理论教学比较枯燥,学生难以理解、掌握。如何让这些枯燥、难以理解的理论知识变得更生动、形象。这就是目前我们所需要解决的最主要的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最主要的手段就是借助多媒体这一教学手段。在多媒体教学中,高校体育教师就可以把一些抽象的文字变成形象的动画或生动的录像,这样教授起来学生就能很容易的接受,也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即将进行的室外体育教学提供便利。

3多媒体教学可以让学生更快的接受动作要领

在传统的高校体育教学中,学生对运动动作的认识主要是通过体育教师的示范来进行的,体育教师示范动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学生学习的兴趣,漂亮、优美的动作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而在教学当中,有些动作连贯行较强,也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及时描述出来学生也很难理解。如在背跃式跳高的教学中,动作的顺序变化和各个部位的用力顺利的变化等在教师的示范当中,动作的时间是非常的短暂,在这么短的时间中,学生不可能完全看清动作的要领及用力的顺序。如果我们把这些动作加入到计算机多媒体教学中去,就可以采用多媒体中的暂停、重播等方式,来进行动作的分解讲解、教学,这样学生就可以看清楚每一个环节的变化及用力的顺序,在脑海中形成一个连贯的动作概念。再结合实际的课堂练习,就很容易掌握这一动作,从而降低了教学的难度。

4加强体育教师多媒体教学能力的培训

如何更好的进行体育的多媒体教学,最关键的因素是,体育教师对计算机多媒体的掌握水平。体育教学都是在室外进行,教师很少接触电脑,对多媒体课件的设计知识更是知之甚少。为了更好的发挥多媒体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各个学校可以根据本校的教育资源优势,组织体育教师进行必要的多媒体课件运用、设计的培训。另外,体育教师也应该多多加强计算机多媒体知识的自我学习,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高自身的能力。

在进行计算机多媒体教学中,体育教师要明确计算机多媒体教学与传统体育教学之间的关系,计算机多媒体教学不能完全替代传统的体育教学,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是传统体育教学的一个重要的辅助手段,能有效的提高传统体育教学的效率。在实际的教学中,我们要充分发挥计算机多媒体教学的重要优势,正视传统体育教学手段中的实用价值,合理、正确的运用它。体育教师是发挥这一作用的前提条件,这就需要体育教师掌握必要的计算机多媒体的知识,从而更好的为体育教学服务。

作者:亓兵单位:山东经济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