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社体专业增开礼仪课的必然性

时间:2022-11-22 09:45:52

试议社体专业增开礼仪课的必然性

一、体育礼仪的内容及功能

(1)行为的约束,支撑秩序的功能体育运动正因为它独特的竞争性、对抗性,而吸引着观众对它的关注,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这种竞争性、对抗性,也使体育运动会有一定的犯规、伤害,如果运动员没有体育礼仪的意识,没有这方面的概念,那么也可能会爆发更大的冲突,更大的误会,体育礼仪可以有效的对运动员行为进行约束。同时,礼仪能支撑体育赛事的整个秩序。体育比赛是按照一定的程序进行的,就像运动会的开幕式闭幕式,其中都有着各种各样的仪式,而这样的仪式也需要行使各种各样的体育礼仪,礼仪也贯穿其中,保证体育活动的完成。

(2)提高人文修养,美化形象的功能人们都是崇尚道德的,道德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一种共同生活的行为准则和规范,它代表着社会的正面价值和取向,起着判断正当与否的作用。而礼仪则是道德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一个人的礼仪的体现也反映一部分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如果在体育运动中更重视体育礼仪,往往也体现出一个人的人文修养的高尚。如今,我国一些运动队会专门聘请专业礼仪指导人员为运动员进行体育礼仪的专业培训,同时也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效果,我国很多高水平运动员是我们国家的一个形象的体现,如果运动员懂得体育礼仪,也是对我们国家形象的美化。

(3)丰富体育内涵,文化的传承功能体育已经慢慢发展成为了一种文化,体育礼仪也是体现体育文化的一种方式。体育不止是由体育规则来规范一个运动员的行为的,体育礼仪也是一种规范运动员行为方式的重要的手段。与体育规则相比,体育礼仪更具有思想性,它不需要写在法则上,它存在于人的脑海里,当人们学到这些礼仪的时候,运动的时候也会自然地用它来规范自己的行为。

二、要开设体育礼仪教育课程必要性

1、塑造大学生的外在形象与内在气质注重大学生的基本体育礼仪教育,可以使大学生在体育礼仪中懂得很多为人处世的基本方法以及学会尊重别人,并且促使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做到衣冠整齐,走有走姿,站有站相,坐有坐态。这样可以使新时期的大学生能够沉稳得体的对待体育,对待社会,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提高国家的文化素养与底蕴。

2、体育礼仪内容丰富,为课程开设提供有力保障体育礼仪课程不只是教一个学生如何学习和懂得体育礼仪的内容,也是一个教育学生如何做一个人的过程。中国自古以来是一个以德为美的国家,而教育的第一目的也是“育人”,因此,在本科开设体育礼仪课程也是十分有必要的。在体育礼仪课程中,我们不光能够学习到体育礼仪的知识,也可以学习到为人处世的方法,学习到如何做一个有道德,有理想的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

三、总结

参加体育运动是一个良好的与人交往的平台。而且,体育运动是心灵沟通的窗口,是信息交流的媒介,是增进友谊的纽带,并且体育还能以它独有的风格打破国界,消除语言、民族、信仰的界限和障碍。因此,通过高校开展体育礼仪课程,使大学生在体育活动中,体验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协作、相互交流,共同完成比赛任务,共同感受体育比赛中的成功与失败,实践体育中社交礼仪的规则,能够有效地促进大学生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联络感情,沟通信息,形成和谐的心理氛围,提高大学生的自信和自尊,降低挫折感,促进身心健康,增强社会适应能力。

作者:杨晨然单位:天津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