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学校体育对学生终身运动的影响

时间:2022-11-22 08:53:02

试议学校体育对学生终身运动的影响

一、高职院校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中出现的问题

1、教学过程中体育理论知识性不足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重点内容是教导技术和技能,针对体育理论知识方面的讲解内容不是很多。没有把体育理论知识教育当做一项关键部分,理论的教导只有在上课时和这节课技术内容有联系的时候才象征性地讲一讲,理论知识的传授不富有针对性、实效性和长远性。进行体育学习的时候,学生无法了解自己所学的各色各样的本领对自己有怎样的用处和意义,也不知道自己需不需要锻炼,于是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受到了影响,课余时间积极地、频繁地进行自我锻炼学生人数非常少。

2、教学目标片面化很多高职院校把增强学生体质的教育目标放在增强在校期间学生的体质上面,这是很不全面的。激发学生参与体育的兴趣,引导学生把体育运动当做自己爱好、习惯,增强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这几点要求以目前高校体育状况是没有办法做到的。

3、教学观念有待转变现在的教学体制下,教学阶段的一致性和教师的威严被超标准的扩大化了,导致老师和学生很少交流,互动不足。另外能挑选的体育活动项目也不多,让学生不喜欢甚至讨厌上体育课,虽然喜欢体育运动,可是对体育课却望而生畏,很明显如此之教学形式并不符合体育教育的目标,无法令学生更好的懂得体育锻炼的技巧,提高身体素质培养终身体育的理念。

二、问题解决的措施与途径

1、加大对学生运动保健知识的传授如何通过使用保健知识来保护自己是学生们持久进行这种体育锻炼的基础。所以在教学中,常常向学生传输体质与健康知识,让学生懂得什么是身体健康,哪些是运动处方及运动处方的设计等。经常教导学生运动创伤的处置方法和常见疾病的预防知识等。

2、建立长远的教学目标长期的教学目标凭借课内外一体化的体育教学以及运动处方式的体育教学能够实现.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核心内容是说在现实的体育教学过程中要把体育课和学生课外的体育活动关联到一起,实现高校体育教学的连贯性和统一性,如此一来才能确保学生体育学习的是不间断的,把体育意识一步一步地渗透道学生日常生活中去,从而对形成学生体育锻炼的习惯有所帮助。

3、转变体育教育观念高职院校体育教学务必遵循“健康至上”的原则,把提高全体学生的身体素质作为目标,为了能够适应未来,要保证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全面发展。因此,高职院校体育教学是否成功的关键标识是,学生在校期间身体素质提高的很醒目,树立了健身观念、能力和体育意识,形成主动独立锻炼的习惯。所以,高职院校体育要了解体育的本质,实实在在地做好学生“终身体育”教育,要让大学生树立稳定的体育观念。

高职终身体育教育和终身体育教育两者是相互依存,彼此相长的关系,高职体育教育的改革务必把终身体育教育当做基准。从学生受益终身为根本着眼点,着手与学生的兴趣,运用多种多样的教学形式,形成学生体育考核评估体系,构建多方位的活动氛围,达到时代对高职学校体育教学的要求,顺应社会发展趋势的重要途径。

作者:董晓东单位: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