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下学校体育的工作路径分析

时间:2022-11-21 09:56:33

新课程下学校体育的工作路径分析

一、课堂引领学生开足开全体育课,是学校体育工作的重点。

体育课堂教学是师生相互交流、共同发展的过程。体育新课程,要求体育教师要更新理念,以生为本,转换角色,改变教法,优化内容,开发资源,达成目标等,因此,在体育课堂上,体育教师要常常转换角色,参与课堂的各种活动,成为学生中的一员,与学生一道游戏,同学生一起比赛,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沟通,形成教学相长的课堂氛围;要在为学生传授体育基本知识、技术和锻炼方法的同时,引导与教育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会发展;要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大胆进行修改和创新教学内容,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构建和谐、民主、平等、合作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促进学生掌握科学锻炼的方法,养成坚持锻炼的习惯,全面发展身体。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体育教师成为真正意义上学生学习的激发、引领、参与和指导者。

二、课外融入学生课外体育活动是相对于体育课内而言的。

课外体育活动既是体育课的补充形式,也是学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教育手段。通过有组织的开展课外体育活动,既能满足学生身体活动的需求,促进学生身体正常生长发育,又能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和独立性,促进个性发展;还能培养学生的群体意识与交往能力,促进文明习惯的养成和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爱好,促进自我锻炼能力的提高,为终身体育奠定基础。课外体育活动可分为学校安排与自愿参与两种形式。为了确保课外体育活动的正常有序、安全有效,学校要形成课外体育活动制度化,要求班主任通力合作。体育教师要制定课外体育活动安排计划并积极参与其中:

一、对学生的运动技术、锻炼方法等进行科学指导;二、对学生运动安全方面进行督导;三、对学生活动中相互之间可能出现的摩擦进行化解,防患于未然;四、与学生进行广泛交流,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心理、思想动态;五、对有发展条件的学生进行系统的业余运动训练,发现和培养优秀体育人才;六、用教师自身的行为熏陶学生,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课外体育活动中,以排除杂念,愉悦身心,陶冶情操,使学生的学习、生活充满勃勃生机与阳光活力。

三、竞赛激励学生体育竞赛是学校体育活动的延伸与创新。

青少年时期的学生,其兴趣爱好广泛,求知学习上进,表现欲望强烈。体育教师要根据学校实情,制定竞赛计划并形成制度化,定期举办各类综合性与单项性体育竞赛活动。通过举办各类各项体育比赛活动,可以有力推动学生群众性体育锻炼的意识与行为,丰富文体生活,促进个性发展,加强交流合作,提高体育竞技能力与心理承受能力,增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更重要是能培养学生学会竞争、勇于拼搏、遵守规则及增强社会适应能力;同时,在开展各种体育竞赛活动中,可以使体育教师的组织、协调、沟通、应变、处理等能力淋漓展现,进而潜移默化地感染与激励学生。总之,学校体育工作要形成制度化、人性化、科学化、特色化,要进一步完善“每天一小时、每周三课时、每月一单项、每期一主题、每年一运动会”的体育活动体系,实施阳光体育运动常态化,通过行政的支持、班主任的配合、全体教师的合作、体育教师的努力,在新课程精神的感召下,促进学校体育工作开创新局面、结出新成果。

作者:陈斌单位: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安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