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社区体育网络构建的假想

时间:2022-11-20 08:00:43

浅析社区体育网络构建的假想

(一)管理网络

要想探索出一条具有盐城市特色的社区体育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必须建立和完善社区体育管理网络。盐城市社区体育的管理网络可以按“条、块、片、人”四个管理层次进行构架。[3]“条”———即在政府体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以责任部门牵头,会同有关下属权力单位,共同对社区体育实施规划和宏观管理;“块”———是指在各级体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以街道办事处为组织核心,吸纳辖区的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居委会等,共同建立社区各项体育协会;“片”———是指活跃在社区体育场馆、公园、绿地和各个居民小区的群众自发组成的健身辅导站、指导中心和体育活动点等组织;“人”———是指抓好社区体育人才的培养和利用。

(二)服务网络

盐城市社区体育建设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就是建设和完善社区体育服务网络。街道办事处及其管辖的居委会等下属单位应是社区体育服务网络的重心,社区体育服务工作机构和社区中介体育组织应尽快成立,逐步建立和完善盐城市区社区体育服务网络体系。根据社区实情,要想充分发挥社会体育骨干性组织和骨干队伍的作用,必须建设起由政府主导、社会积极参与、“条”“块”结合的多元化的社区体育服务网络,吸引和提高政府有关职能机构、企事业单位、社区中介组织、全体居民的参与程度;同时,必须优化和壮大志愿者队伍,提高社区体育服务的质量和效应。

(三)协作网络

协作网络是在指不同系统的社区体育服务组织间,为实现在安排社区活动的过程中征订活动计划、开展经验交流、利用有效信息等目的而形成的协作渠道。根据盐城市当前社区体育的内容主要以竞赛和培训形式展开,社区体育参加公益活动的次数相对较少,社区与社区之间很少合作,互动概率太低的实际情况来看,必须加快建立社区体育协作网络。这样,不仅可以增加各个社区之间群众性比赛的举办次数,增强各社区居民之间的友谊,促进体育文化的交流,还可以增强社区群众的体质,使居民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意识。协作网络的构建,可以使社区间增加互动,增进居民间的社区感情,提高社区凝聚力。

(四)人才网络

建立人才网络对有效利用社区全民健身工作人才资源是非常必要的。通常,人才网络包括人才信息库和检查系统的建立以及人才流通渠道和使用办法的建立两个方面。[5]建立社区体育人才网络,可以实现人才的畅通流动和合理利用,掌握人才的信息资料,也方便对其进行检查,为发展社区体育和推动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发挥巨大的作用。

(五)监督网络

所谓监督网络主要是指反映或反馈情况的一种渠道。社区体育监督网络是指由政府体育主管部门对社区体育的组织功能与服务效益等方面进行评价与监督的一种机制,其目的在于运用控制与反馈等要素,构成社区体育监督网络的整体。在组织社区体育活动的过程中,各有关政府行政部门通过监督网络可以掌握全民健身计划的执行情况、居民体育权益保护问题、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利用问题等,然后通过管理网络进行解决。

作者:庞荣单位:苏州科技学院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