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新课件体育学习内容的选取

时间:2022-04-25 04:02:00

浅析新课件体育学习内容的选取

【摘要】传统的《体育教学大纲》规定了全国体育教师应该教学的内容,因而体育教师知道教什么,不管规定的内容是否符合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只要按照规定的内容教就行。而《课程标准》只设置了学习目标和内容框架,并未规定具体的教学内容,选择具体教学内容的权利交给了教师和学生,教师只要选择有助于实现学习目标的教学内容,有助于教师选择更受学生欢迎的教学内容,也有助于教师根据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创造性的教学。因此,对于教师来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选择更好的教学内容去实现学习目标。

【关键词】新课程教学内容选择联想创造

一、对体育教学内容概念和开发意义的理解

1、教学内容是作用于学生的有效因素,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在新一轮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之际,讨论有效教学内容,就显得十分迫切与必要了。由于课程标准对学生情感和健康方面的要求具体化,在选择内容上,只要能让学生情思跃动、想象驰骋、运动活跃、生命力得以张扬、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皆来者不拒。正是有了这种种努力,课堂教学综合化的程度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提升。

2、体育教学内容开发和利用的意义

(1)是实现课程价值、体现课程理念和性质,实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需要;

(2)是实施现代教育、教学思想,与时俱进与世界教育潮流同步的需要;

(3)是发挥地方教育、教师优质资源,创新、发展体育教育的需要。

二、新课程标准要求对其教学内容选择的困惑

传统的《体育教学大纲》规定了全国体育教师应该教学的内容,因而体育教师知道教什么,不管规定的内容是否符合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只要按照规定的内容教就行。如果有教师不按《体育教学大纲》规定的内容进行教学,这名教师就会被冠以“违背教学大纲”的帽子。而《课程标准》只设置了学习目标和内容框架,并未规定具体的教学内容,选择具体教学内容的权利交给了教师和学生,教师只要选择有助于实现学习目标的教学内容,这有助于教师选择更受学生欢迎的教学内容,也有助于教师根据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创造性的教学。因此,对于教师来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选择更好的教学内容去实现学习目标。在新课程实践中,有些教师不知道怎样选编具体的教学内容和制定评价标准,似乎是学生喜欢玩什么就玩什么,教师想怎么教就怎么教,这样容易导致“放羊式”教学。

三、学习内容选择的依据

1.依据课程标准的目标体系

在课程标准的三维目标体系下,老师还必须根据水平目标和内容框架所提出的具体任务来设定适合自己学校的学习目标。在设置这些学习目标的同时,其实,每个教师已经会考虑到将通过什么样的内容来加以实现。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目标管理内容。如:为了提高学生的跳跃能力,教师可以选择用跳呼啦圈的方法去加以实现,在跳跃过程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有选择的跳一个圈或两个圈。课堂设计的基本依据都是围绕目标体系的。

2.依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征

小学体育课程是一门以身体练习为主要练习手段,以体育知识、技能和方法为主要学习内容,以增进小学生健康为主要目的,它具有鲜明的基础性。新课标提倡淡化技术教学,注重学习过程,注重学生学习兴趣,但学生不掌握最基本运动技能,不具备基本的跑、跳、投能力和身体素质,那么学生在学习中就会感到吃力,对体育课便失去信心、失去兴趣,日后就不可能在体育学习、锻炼中挑战新的运动项目,因为无论什么类型的运动都要以一定的基本运动能力和身体素质作保障。要深入到学生中去考察和分析,了解学生体育兴趣、爱好、态度、个性心理特征、实践能力,要充分考虑到学生在身体条件、心理个性、兴趣爱好和运动技能等方面的个性差异,尽量让学生通过自身努力都能达成教学目标,使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学习和成功的乐趣,以满足自我发展的需要,不一定苛求教学内容的系统性和严密性,同一个内容针对不同学生提出的不同的要求和目标将教学内容分解、分级让学生选择练习,真正做到因材施教,确保每一个的身心得到发展。

3.依据学校的实际条件

学习内容的选择应该立足于学校的实际状况,如场地条件,师资力量、器材设备和办学规模等。限于我国目前教育的实际情况,要全盘地照搬国外的教学内容是不可能的,因此,如何根据自己现有的条件来选择最适合学生发展需求的学习内容是非常重要的。在一些规模较小、办学条件较差的学校,要选择如垒棒球、飞盘之类的投掷教材很显然是不可能的,那么,是否可以考虑选用软式的橡胶小皮球、自制的小沙袋,甚至毽子、羽毛球、板羽球等,都可以作为投掷器材来进行学习;即使在那些办学规模较大的学校,也应该考虑这种因陋就简、因地制宜的做法。新课标突出强调尊重教师和学生对教学内容的选择性,而场地、器材等硬件设施是客观存在的因素,每个学校的条件各不相同,加上学生的信息面来之较广,所选择的内容往往超过实际情况,在教学内容的选择过程中,首先要让学生对学校这些硬件条件有一个比较清楚的了解,或者让学生根据内容所需要的器材,尽量让学生去发明、制作简易的器材来代替条件限制的器材,这样所选择的内容学习起来更有效果,教学意义更加深远。

四、学习内容选择的方法

(1)从已有的内容中进行筛选

几十年传统小学体育教学,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内容可以供我们选择,在前面所说的三个依据约束下,在广大体育教师的创造性劳动下,可以在原有教材的基础上进行有目的的筛选。对旧教材进行深刻地反思,可以发现教材本身并不具有陈旧性,关键的问题产生于教学内容的组织。课程改革并不是不假思索地全盘否定,传统教学内容是我们体育工作者几代人实践总结出的结晶,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了较大的成果。教学内容的选择还要以传统的教材为框架,根据课程目标进行选择、取舍、优化、组合,改变过去那种纯粹为了学习某项技术动作或提高某项身体素质而教学的教学思想。如跑的教材,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讲,应该永远是受到欢迎的,常做常新的学习内容,可是,由于过去我们受到竞技运动训练式的教学影响,把小学生当作运动员对待,把丰富多彩的跑、形形色色的跑变成了单一的跑道上的胜负之争,把充满在学生生活中的跑变成一种呆板的惟一的跑。而跑这项教材,在广大教师的实际运用中,却仍然有着许多各自的特色,如有的教师对游戏中的各种跑特别有研究、有的教师对接力式的跑法有很深的体会,有的教师善于组织合作性质的跑,有的教师善于组织越过障碍的跑……这些不同的内容和方法很多都是符合我们所说的三个依据的,也是完全可以从旧教材中筛选出来提供我们继续使用的。

(2)对已有的内容进行改造

虽然传统的小学体育教材已经注意到小学生的年龄特点,选用了较多的游戏内容来充实教学,但是,我们仍然能发现,传统的小学体育教材是沿袭竞技运动教学体系来设置的,特别是在运动项目的选择上,一直沿用竞技运动的项目作为主要教材,教学方法也同样采用竞技运动的教学方法。由于竞技运动的最终目的是提高运动成绩而并非促进广大学生的健康,如何使竞技运动中的某些内容为我们新课程服务,就需要对竞技运动内容进行适当的改造,删除竞技运动单纯追求运动成绩的弊端,发掘竞技运动对人的激励作用,回归竞技运动的本质功能。我们前面已经过,竞技运动项目并不具有陈旧性,关键的问题是在这些项目中选取什么样的内容作为小学生的学习内容。例如跑这一大类中有许多内容,有短跑、中长跑、障碍跑、接力跑等;有跑道上的跑和场地上的跑;有比赛速度的跑和比赛灵巧性的跑……传统的教材把主要的选择放在第一类跑上,就是短跑、中长跑等,而忽视了其它更多形式的跑。其主要的教学目的是提高学生跑的速度,因此,以学生跑的绝对成绩作为评价的惟一依据是传统体育教学的特征。而现代教学观念则认为,跑是人生存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基本能力,跑的能力应该在生活中获得。竞技运动的跑只是一种提高形式的表现,只是少数有天赋的运动员才能获得的,对于广大的学生,应该学会在实际生活中如何地跑。如国外一些体育课上,小学生经常是赤脚在不同的场地上练习跑,在严寒的冬季,穿着短衣短裤在外面跑,就是要适应生活,适应生存。这种对竞技运动项目内容的改造,已经为大家所公认。近年来,我国学校体育教学在对竞技运动进行改造方面已经做出了不少成绩,如软式运动器材的推出、运动场地的小型化、竞赛规则的游戏化等,对体育教学的发展、学生身心健康的促进起了良好的作用,但这些是远远不够的,今后还要在这方面继续挖掘竞技运动的本质功能,使竞技运动为学校体育做出新的贡献。大家都有体会,传统的田径教学是学生最害怕的,也是教学效果最不理想的,是不是就此将其删除呢?基本的跑、跳、投就舍弃呢?这显然是不行的,我们只能对这些内容进行适当的改造,将一些竞技性、成人化的项目内容简化其方法、规则,降低难度要求,使之适合儿童特点。如足球扩大球门,篮球降低篮板高度,跳远按实丈量成绩等。

(3)从生活实际中选取

现代教育观念告诉我们,学习的内容越是贴近学生的生活,学生就越是容易接受。这不仅是语文、数学学科这样,体育教学同样也是这样。在学生的生活实际中,有着大量的体育素材可以供教学选取,例如我们经常可以在操场上看到学生在玩一些自编的游戏,女生的跳橡皮筋、造房子、跳格子、跳楼梯,男生的奔跑追逐、骑马打仗、斗鸡等。学生有自己玩的规则,大家都能很好地遵守,甚至并不需要裁判。这一类游戏,有的是流传下来的,有的是学生自己发明的,学生玩来是这么的高兴,他们的身心在游戏中都获得无比的愉悦,如果能引入课内,必然会产生良好的效果。地方、民族与民间有着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内容可供我们进行选择,在传统的体育教学中,这些内容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而现在,我们可以较多地选取适合我们需要的内容来充实教学。千百年来,祖祖辈辈流传下来许多饶有兴趣、行之有效的内容就在我们的身边,是体育课教学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是我们学习内容选择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可以开发一些民间通俗教学内容,如利用空的饮料瓶、易拉罐、塑料袋、自行车废旧轮胎、旧报纸等易于收集的家庭生活用品来创编的内容。如空的饮料瓶装上水或沙可以做投掷物用,装上五颜六色的水可以做标志物用。在不久听到的一堂公开课上,某位教师利用旧报纸进行教学,整堂课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跑步练习,学生把纸放在胸前感觉很新鲜,让学生尽量做到不使纸掉下来,学生就要考虑怎么样才能不掉下来,既要考虑到风向又要考虑到跑步的速度。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奔跑能力又让学生在运动中学会动脑。第二部分是把这张已经很皱的纸制作成一个垒球进行投掷练习。这样既培养了投掷能力,有让学生学会了废物利用,不造成资源的流失。利用这些简易、安全、实用的器材资源,一物多用,不仅可以丰富教学内容,而且可为教学目标的达成提供有力的保障。

(4)对现有的教学内容的理想、创造,使创新教育具体化

没有联想,就没有发现和创造。鲁班发明锯子是从树叶的形状联想到的,牛顿发现万有引力是从苹果落地联想到的;而体育学科是以“技艺性”为主,技艺思维就不一样,它是以求异思维为主,联想动作变化,创编新的方法。联想动物形态模仿其典型特征,如从羚羊跑的动作联想到跑的方法;从袋鼠跳的动作联想到双脚跳跃、从小朋友投掷纸飞机联想到肩上出手投垒球等。在利用现有教材内容教学的同时,教师要注意启发学生动脑运用联想,扩大教学效益,发展扩散性求异思维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创造学生自己见过或超越现有能力的动作方法,以此来对学生进行创新教育,培养创新意识。体育运动发展与演变的过程就是一条不断创新的道路,现代化的体育运动就更加突出了从生活实际中创新的特征。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体育运动的参与积极性也在不断提高,现代人生活中体育运动已经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并且还在继续提高,这是因为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和对生活休闲的需求。随着现代人生活方式的转变,各种源于生活的创新运动方式不断涌现,如各种健身操和舞蹈、各种简易便捷的健身器材等迅速地进入人们的生活。体育教师不仅要汲取这些时代的运动方式充实自己的教学,更要善于观察生活,从生活中汲取更多的适合学生年龄特征的营养,创新出更好的教材为学生的健康服务。民族的创新精神对于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曾收看了日本电视台举办的一台“超级变、变、变”的节目,推出了日本学生和日本家庭的创新实践活动,其中60-70%的内容与体育运动有关,如“蜘蛛人”、“乒乓球自动练习机”、“撑竿跳高”、“划船运动”、“游泳”等,其实都是一种利用人体模拟的运动,是从生活实际中提取的素材加工而成的。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对学校体育改革起了促进和推动作用,这种创新思维的方式是很值得我们借鉴的。

总之,教学内容的选择是为完成课程目标服务的,选择教学内容要更多地研究它的功能和价值,既能促进学生身体健康,也能改善学生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从而有效地将自己从“教教材”转变到“用教材”的轨道上来,使体育课程真正成为学校教育“育人”的有机组成部分,实现体育教育的理想目标——既育体又育人。

参考文献:

1.《体育与健康新课程案例与评析》

2.《中国学校体育》

3.《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