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背景下大学生体质分析及探讨论文

时间:2022-09-15 10:36:00

阳光体育背景下大学生体质分析及探讨论文

论文关键词:阳光体育;体质健康;主要因素;对策

论文摘要:根据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较差的现状,对影响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自身因素、学校因素和家庭因素三个主要方面进行了分析,找出问题所在,并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以期对提高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从2007年开始,结合《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全面实施,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中广泛、深入地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2007年4月国家对《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进行了修改,颁布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实施办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大学生组的体质健康标准有了明显的提高,对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随机抽取西安邮电学院在校的男女大学生各500人作为研究对象。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

广泛阅读有关体质健康、运动训练、体育教学等各方面的书籍,通过“中国期刊网”等权威网站查阅相关文献资料。

1.2.2测试法

2008年10~12月随机抽取西安邮电学院的男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对测试对象进行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1.2.3问卷调查法

根据研究目的,设计了学生问卷,共发放学生问卷1000份,男女各发放500份,回收996份,有效问卷942份,有效率达94.58%,其中男大学生问卷464份,女大学生问卷478份。

1.2.4数理统计法

对测得的数据和调查问卷回收的数据,运用社会科学统计软件Spssfowindows11.5进行数据统计分析。

2研究结果与分析

2.1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的规定:90分以上为优秀,75~89分为良好,60~74分为及格,59分以下为不及格。体质达标情况以达标率对各年级学生的体质总体状况的综合评价,能够比较直观、简明概括地反映出大学生体质现状和规律。学女大学生各500人作为测试对象,严格按照《国家生体质健康测试达标情况统计结果,见表1。

由表1可以看出,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绝大部分处于及格状态,不及格率较高,优秀率非常低,男女生体质健康达标情况基本一致,不存在显著性差异。由此可见,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以后现代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较差。

2.2影响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主要因素分析

造成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较差的主要因素有大学生自身因素、学校因素和家庭因素3个方面。

2.2.1大学生自身因素

(1)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时间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强调:每个大学生每周至少参加三次课外体育锻炼,争取每天锻炼lh。

课外体育锻炼的时间太少,有一半的学生每周锻炼的次数少于两次,每次锻炼的时间也很短,绝大部分都在1h以下,相比较而言男生每周从事课外体育锻炼的时间要多于女生。绝大部分大学生在体育锻炼中根本不考虑体育活动的强度、时问,只是凭着自己的兴趣爱好运动,体育锻炼不科学。

2.2.2学校因素

(1)体育教学

通过调查发现,所有高校在三、四年级都没有开设体育课,只有部分院校在这两个年级开设了体育选修课,这说明高校只是将体育视为一门课程,而没有注意其增强体质、增进健康的长远效益;从教学内容上看还是以专项技术教学为主,身体素质练习、体育锻炼方法和体育健康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很少。公务员之家

(2)体质健康测试的管理

调查中发现绝大部分高校相关部门对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执行国家的相关规定,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的好坏没有对学生造成任何影响,只是为测试而测试,这就造成了学生没有外在的压力和动力去从事体育锻炼,提高体质健康水平。

2.2.3家庭因素

据资料显示,我国成年人每周参加一次及以上体育活动的人数只占总人口数量的15%,由此可见,父母没有给孩子们做出好榜样。调查结果显示,只有12.3%的家长赞成和督促自己的孩子去从事体育锻炼,没有家长的支持,学生就没有从事体育锻炼的外在动力。

3对策

3.1对体育教学进行改革

高校体育教学的改革应以阳光体育为背景,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从传统的以竞技运动为主的体育思想转变到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中心的轨道上来,确立以终身体育为主线的目标。

3.2建立有关规章制度

各高校有关部门应对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作为检验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重要指标,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规定,把体质健康测试成绩纳入综合考核的成绩内,占一定的比重。

3.3家长要改变传统观念

家长要改变“重文轻武,以文制武”的观念,应认识到健康才是孩子以后的发展的基础。为此,要经常鼓励孩子参加体育锻炼,有条件的要以身作则,每天陪孩子或督促孩子从事1h以上的体育锻炼。

4结论与建议

4.1结论

大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较差,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学生自身因素、学校因素和家庭因素三个方面。大学生每周从事体育锻炼的时间太少;体育课教学内容还是以专项技术教学为主,绝大部分高校相关部门对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执行国家的相关规定;只有12.3%的家长赞成和督促自己的孩子去从事体育锻炼。

4.2建议

对体育教学进行改革、建立有关规章制度、家长要改变传统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