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强调主体性论文

时间:2022-06-01 10:57:00

新课标强调主体性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在传统的体育教学中存在不足;新课标下的体育教育应注重的几点;体育教育中的“快乐”学习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体育教学的目的在于促进生长发育、身体健康、学校体育教学注重学生能力与个性的培养、教育目标短期性、对理论课重视程度不足,讲授课时少,内容不一、教学中不注意个体差异、全面体现体育教学的教育性原则、体育教学的发展性功能是借助于课程内容的学习实现的、注重生存与发展的终身学习能力教育、有益于个性化的学习、体育教学目标的动态性、开放性、培养良好的师生感情,建立融洽的情感氛围、利用风趣精彩的语言,巧妙地导入新课、选择适合个性发展需要的教学内容等,具体请详见。

体育教学是一门科学,体育课对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的意志力和开拓创新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体育教学的目的在于促进生长发育、身体健康,帮助学生形成健身、娱乐、生活等方面的能力,并促进良好的思想、品德、行为和生活习惯的形成,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开拓型人才。因此,学校体育教育直接关系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体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体育教学注重学生能力与个性的培养,具有全面性、发展性、主体性和开放性等特点,在推进素质的发展中具有较大的优势和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在传统的体育教学中存在不足

1、教育目标短期性,即只定位在身体形态的完善、技能的提高和技能的发展上,忽视了终身体育这一体育的最高目标。

2、对理论课重视程度不足,讲授课时少,内容不一。

3、教学中不注意个体差异,采取一刀切的教学方式等,这些都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那么在新课标指导下的体育课教学应怎样呢?下面我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谈一谈

二、新课标下的体育教育应注重的几点

1、全面体现体育教学的教育性原则

体育教学的发展性功能是借助于课程内容的学习实现的,我们推崇由课程构成要素决定的融知识、技能、能力和观念态度为一体的完整的发展性教育。这里教材的知识系统不再独尊,而源发于主体本身、更贴近人的本质的、隐蔽在知识背后的能力系统、价值规范备受关注。

如在具体教学目标的研制上,既包括经验、事实、原理性的知识点,也包括能力要求、思考方法以及与学习内容相关的道德情感、价值观念、个性品质等教育因素。

2、注重生存与发展的终身学习能力教育

未来的社会是学习化的社会,我们必须由以往那种目标的精确制导与结果的追求转向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生存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教育,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现实体育教学目标的导向,要体现学科学习能力与驾驭信息能力的整体合一性,注意将方法的收集、处理及方法使用的能力整合到学科能力之中,将思维的活动过程与信息的处理过程有机地统一起来。

3、有益于个性化的学习

成功的体育教学在于成功地寻找并确立学生心理结构与学科知识结构之间的最佳结合点。要从学生的心理特点出发,构建适应学生心理发展的体育教学内容,促使学生实现“最近发展区”上的最大发展。

这就需要将体育教学置于研究基础之上,力戒“照本宣科”的无效的不负责任的体育教学行为。研究教材,研究学生,注意从学生个体的实际情况出发,运用个别指导与合作学习相结合的有效方式,营造宽松和谐、民主平等的有利于个性化学习的体育教学氛围,最大限度地发掘学生的潜能,发展学生的爱好禀赋与特长。

4、体育教学目标的动态性、开放性

传统体育教学的最大弊病是它的封闭性,是它与外部世界的隔裂性、滞后性。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要求必须将学生的发展置于社会文化教育的大背景之中,置于新世纪人才标准的需求之中,体育教学目标及为之服务的体育教学内容应体现鲜明的时代感,体现动态的开放性。

在体育教学中要尽力选择开放的体育教学内容,提供丰富的与学生生活背景有关的素材,重视展示利用教材内容与广阔信息资源间的开放性联系,并将之贯穿课程内外。

三、体育教育中的“快乐”学习

“快乐”教学不是目的而是寓教于乐的手段,通过“快乐”教学师生扮演角色,可以激发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有利于加强师生之间交流,加强集体主义教育,对学生进行完整的人格教育。由于情感的激发,还可以对学生的动机、兴趣、心理素质等进行培养,把非智力因素融于情理之中,使学生在乐学中接受思想品德教育,达到入情、入理、入脑,使他们在快乐的学习中完成教学目标,发展个性和智力,培养体育能力。

1、培养良好的师生感情,建立融洽的情感氛围。

融洽的师生情感,首先是教师要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关心学生,对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决不能言辞过激,讽刺挖苦,师生间架起情感的桥梁,在情感上给学生“减负”。

2、利用风趣精彩的语言,巧妙地导入新课。

兴趣是学习活动的重要动力,也是变“厌学”为“乐学”的关键。导入新课是一堂课的主要环节。我根据学生的生理和心理发展及体育教材的特点,采取课前语言引趣,挖掘教材非智力因素,精心设计一个“开场白”,力求做到“趣味化”。

3、选择适合个性发展需要的教学内容。

由在教学中必须注意到学生的年龄特点,这就要求教师要熟悉教学业务,扩大知识面,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上,选择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内容,让学生在个性化“需求”中探索、发展。

总之新课标下的体育课教学更注重强调学生的主体性,教师从更多方面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学生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也要求体育教师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大胆改革课堂教学,努力创设更加愉快、和谐的体育教育环境。以上的观点如有不妥之处敬请各位专家、同仁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