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如何与初中数学课堂融合

时间:2022-11-08 08:47:02

信息技术如何与初中数学课堂融合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信息技术与初中数学课堂融合的前景,构建了初中数学与信息技术融合的途径,主要包括:信息平台的应用、微课的应用、作业平台的应用、几何画板的应用。

[关键词]新时期;信息技术;初中数学

如何将信息技术融入到教育、教学、教研,以及管理当中已经成为一个新课题。《论语•卫灵公》中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将信息技术以良法适当融入数学教学中,是可以提高教学质量的。

一、初中数学信息化创新融合的使用

近几年,我们学校借助丰厚的现代信息技术资源,通过信息技术创造出了“云架构数字化校园平台”。这种全新的教学方式整合了教育资源,利用数字化来展现,为学生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学习方法。我们通过网络将自制、改编、筛选的各种教育资源上传到终端服务器上,用备课中心、教学工具、授课中心、云教室等模块分类管理,在笔记本电脑、手持电子设备、智能电视实现访问浏览,实现了数字化学习模式。这种模式有及时、自主、便捷、交互的优势。我们在课堂上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云终端、教学软件、电子书包智慧课堂和教学资源库等模块,为学生创立了一个自主合作的学习交流平台。

二、初中数学与信息技术融合创新的途径

(一)信息平台的应用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借助于三人行、知好乐以及智慧数学、智慧课堂等各种网络平台获得信息进行思考,同时,通过电子书包的“智慧课堂”实现课堂的翻转学习,充分地激发了学生学习和自主探索的积极性。我们通过数字化学习终端推出的电子书包的模块,教师利用数字资源和网络工具设计学生的学习活动,将现实课堂和网络虚拟课堂合二为一,做到了针对学生差异化、多样化的“一对一数字化学习”的教学要求,学生的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热情不断地提升。通过网络平台当中的“班级空间—布置任务”,教师就可以在网络平台中实现推送微课、布置电子作业,学生还可以通过电子平台来做到在线预习。系统可以自动地将学生的预习情况、作业对错情况及时反馈到教师手中,这样教师在授课之前就已经知道了学生的预习情况,再针对性地做出教育教学,这样课堂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策略不仅仅是能够做出指向性,还可以把握真实情况,掌控学习行为,充分地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效率。学生也能够带着预习中的问题来进行有目的地听讲,做到了自学选择中的“我要学”。通过平台的同屏功能将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拍照,还可以展示学生的学习成果,将学生出现的共性问题再利用平板进行互动交流,与全班同学交流分享,再利用平台的资源推送功能,为学生提供针对问题的学习资料。对一些难点难题,教师既可以通过现场讲解,也可以在讲解的同时现场录制微课并及时分享给学生,既达到了传统课堂的效果,又同时为学生们积累了复习和规范答题的素材。平台当中的课堂练习测评能够自动对学生做出的测试进行批阅分析、统计,形成作业报告,从而使教与学更有方向性,使课堂更科学高效。

(二)微课的应用

网络平台中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无时无刻(课上课下、校内校外)都可以学习的环境,让学生随时随地都可以登录校园网或进入智慧课堂,通过微课知识树助学系统当中的课件视频,进行学习的巩固和预习工作,并可以在讨论区讨论互助。平台当中的“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能够将微课和问题导学合理地结合在一起,可以将课前教师通过微课制造(微课要求短小且精悍、学习内容、达标测试清晰明确可以调控)和两单(问题导学单、达标检测单)让学生实现自主学习,构建出一个高效的自主学习教室,使学生的学习前置,有助于学习主动性和自学能力的培养。再通过课上对学生引导帮助,将更多的时间用来合作探索、解答疑惑、提升拓展,将学习内容提升为学生的能力和智慧。课堂上,教师也可在知识点的讲解或典型题目讲解时打开“智慧课堂”里的“录制”,即时进行微课的录制,即时分享给学生,便于重点材料的积累和课下的复习。课下,同学们也可以利用“智慧课堂”里的“录制”录一些“经典题目解析或学习经验分享”的微课,分享到“班级空间”。“翻转课堂”让每一位学生的学习都有个性化的教学,学生的学习成为了一种实现自我需求的自发活动,形成一种科学高效合理的新学习文化。

(三)作业平台,引进并构建了作业测评系统

作业平台一方面利用智慧课堂的“作业平台教师端”颠覆了传统的作业布置和批阅。在网络平台上对学生作业做出实时布置和检测,对学生所学知识的程度能够有更好的把控,学生遇到不会的题目,可以利用“师生互动”功能即时向教师提问。教师随时随地可以给学生做出帮扶。另一方面是实现了优秀作业一键分享展示,作业评价多样化。学生对问题做出解答后,不需要等到第二天的讲解,在对平台进行上传后即可立刻看到对问题的答案和解析。并且在完成所有作业后,平台将会自动生成一份知识点掌握统计发送给家长、老师和学生本人,对薄弱的知识点有更加针对性的专门训练。在教师系统中,每一位学生的统计都会汇总成一部班级错题集,对于总体知识点不牢固的方向有明确的指向,从而大大降低了老师的复习备课难度。三是把教师从成堆的作业和资料中解放出来。借助平台海量资源和后期导入的本地资源,使作业的布置选择的余地更大,更有利于精练程度的提高。同时作业的布置和批阅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约束,提升办公效率,扩大办公空间,让教师的精力从批改作业的机械工作中解放出来,转移到教学质量提高上。四是面向不同组织群体的结果分析,系统根据不同年级、班级、小组,生成不同的成绩分析单,对其成绩分布和薄弱科目有系统的解析,为教学活动的安排开展提供科学的依据。

(四)几何画板的应用

将基于信息技术的《几何画板》软件与数学的教与学融为一体,例如:在对学生教学函数课程时,运用几何画板则大大降低了教师绘制图像的难度,也提高了绘制的速度,对教学进度有推动作用。通过几个画板呈现出的图像,能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点、消化知识点。某些涉及到动点的问题,学生往往难以通过固定的图像对问题加以理解,使用几何画板就可以让静态的图像真正地动起来,学生也可以直接观察到问题的关键点。

三、小结

将信息技术融合于数学教学,使数学课堂发生了明显变化——教师可以更加简洁、清晰地将知识传授给学生们;学生也能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将知识点吸收和消化。云课堂通过电子白板、教学软件、教学资源库等教学技术工具,对学习环境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较大的改善,通过信息技术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合作学习能力,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获取更多知识,从被动方变为主动方。开精准式教学,让学生的学不仅看得见,而且能深入,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文化氛围。多媒体技术作用于课堂转变了课堂中的学习气氛,学生的主体作用得到了更大的发挥,而且在这个运用的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不但学会了一般性的运用,还能在教学活动中开拓思维。运用信息技术,让整个课堂充满全新和现代化高科技的气息。

参考文献:

[1]张定强,金江熙.对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整合的一些新思考[J].电化教育研究,2006,(01).

[2]张桂芳,李艺.信息技术与中学数学课程整合的本质探究:从内容到课程[J].电化教育研究,2005,(08).

作者:李华政 单位: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初级中学